>>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 融媒报道
叶燊:山海携手,让闽宁协作结出更多硕果
2021-07-21 10:17:12   
2021-07-21 10:17: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5年来,闽宁两省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探索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共同发展、东部扶西部共同繁荣、多数帮少数共同进步、外力促内力共同奋斗的成功范例,充分践行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7月20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在银川参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叶燊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宁协作的科学理念和重大实践,把闽宁协作这面红旗高高举起,深化结对帮扶机制、创新丰富协作方式、持续打造闽宁协作特色品牌,以实际行动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新发展阶段闽宁协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一要协力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发展。5月28日至30日,闽宁两省区在福州召开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确定年度重点工作,签订闽宁协作“十四五”框架协议。我们要不折不扣按照联席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着手编制闽宁协作“十四五”规划,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厦门大学共同研究编制闽宁协作“十四五”规划,细化两省区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消费协作、公共服务领域协作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二要协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紧围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一重点任务,充实结对帮扶力量,巩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塞上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协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三要协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招商对接,多渠道、多形式组织企业到宁夏投资兴业,深化银川经开区与宁德东侨经开区、福清融侨经开区,石嘴山经开区与龙岩经开区,固原经开区与漳州金峰经开区、晋江经开区务实合作,谋划打造“飞地经济”示范区,推动两省区在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枸杞、葡萄酒等领域融合发展。

  四要协力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实现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福建省计划从教育、卫生、农业、科技、建设规划、商务、文旅等部门选派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赴宁夏开展工作。强化教育医疗科技合作,两省区进一步选择一批学校、医院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建立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基地。

  五要协力加强宣传文化领域合作。持续策划推出系列重点报道,讲好闽宁协作故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先进事迹。配合做好今年以“闽宁协作”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录制传播工作,向广大青少年讲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战略的伟大实践。拓展电视剧《山海情》热播效应,组织协调两省区进一步创作推出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兼俱的文艺精品。深化“生态福建”和“美丽新宁夏”合作,加强两省区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闽宁旅游文化市场联动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周一青 姜盼 文/视频)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