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电子信息产业
规划引领 数字赋能 提质增效
——宁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2-01-17 10:06:23   
2022-01-17 10:06:23    来源:宁夏日报

  数字政府建设是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我区是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数字政府的省区之一。两年多来,在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有力统筹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指导推动、监督检查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于2021年3月编制印发了《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明确了我区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架构、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力争到2023年基本形成上接国家、下联市县、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跨省通办的数字政府体系。

  “一网通办”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向“一张网”集中,加快实现“应上尽上、一网通办”。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能力。我区以数字政府建设统揽政务服务改革,目前已建成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围绕服务方式完备、服务事项覆盖、办事指南准确、在线办理成熟、服务成效明显等指标,持续优化宁夏政务服务网功能布局,新开发上线了老年人服务专区、政务服务办事地图、生活缴费、办税服务等应用模块,补齐服务短板。提升统一登录、统一搜索、统一办理、统一数据归集等功能,持续将行政审批、事项梳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成果固化在“一张网”上,一体部署到“我的宁夏”政务App上。自动归集用户办事信息,建立“一次录入、多次复用、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数字账户,实现政务服务网与实体大厅、“我的宁夏”政务App及其他专业审批系统的线上线下事项办理一体联动、结果同库归集,推动全区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的转变。

  加快提升一体化服务效能。完善提升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推进投资在线、工程建设项目、企业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教育、卫生、“互联网+公安”、公共资源交易、税务等专业系统标准化建设、统一纳管和深度融合,深化“多审合一”、并联审批。以“12345”“一号服务”为目标,推进非紧急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以3种方式完成全区26条热线归并,2021年全区各级“12345”热线受理量达233万件,做到24小时群众诉求有人办。

  持续深化与全国一体化平台融合发展。严格依照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和要求,推进宁夏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的深度对接融合,目前已完成与国家平台办件数据及“好差评”数据系统对接48个,累计交互办件253.6万件;完成与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等6个国家垂直管理系统数据的对接,切实畅通了数据链路。全力推进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的交互共享,2021年国家平台宁夏事项、办件、证照、签章、“好差评”五类数据质检通过率分别达到94.75%、87.88%、100%、100%、100%,我区政务数据整体质检通过率居全国中上水平,为推进“一网通办”“全国漫游”奠定了基础。

  “一体协同”  深化政府高效运行能力

  将政府决策辅助、经济调控、统计分析、公文流转、指挥调度、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过程纳入数字化轨道,稳步提升政府事务运行的在线化、移动化、可视化、一体化水平。

  逐步建立数据辅助政府决策机制。依托全区已建成的各类基础数据资源库、专题数据库等,在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生态环境、社会运行、社情民意、城市管理、国企国资等领域,鼓励通过数据建模,开展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价值,为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如市场监管厅驻自治区政务大厅窗口,依托宁夏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每季度提交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全区市场主体大数据报告,为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等要求,完成全区网站集约化平台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了统一搜索引擎,强化政府网站“一网通查”;构建个人/企业主页,推进集约化平台与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融通,依托政府网站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个人和企业用户网上办事、信箱回复、留言评论等信息的集中展示,以及新闻资讯、政务服务事项等信息的个性化智能推送;强化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全区政府网站整体性能和功能得到了极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纳入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的单位达到111个,持续推动自治区融媒体平台、政务新媒体矩阵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提升政府协同办公水平。将自治区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作为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基础平台,对各级各部门非涉密办公系统进行系统对接和集约整合,使之成为政府工作人员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工具。2021年10月,上线运行全区移动办公总门户“宁政通”政务App,归集全区行政机关网上办公、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公务人员应用系统,并在区市县乡四级政府部门推广应用,为实现全区公务办理在线化、移动化提供了支撑。目前,全区公务人员注册人数达4.9万余人。大量运用5G通信、云会议、智能计算等技术,有力支持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的成功举办。

  加快构建“一屏通联”指挥调度体系。加快依托宁夏消防救援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汇聚接入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区)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等系统,推动自治区层面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建设。银川市、兴庆区等部分市、县(区)将指挥调度平台、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数据分析中心等进行一体化运行运营,设立了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确保辖区内统一指挥调度的安全高效。

  有序推进政府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政府机关内部人、财、物管理信息化和场所管理智能化,加快全区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务用车、公共房产、机构节能、绩效考核和办公区域管理等数字化进程,提升机关内部运行效率。加快宁夏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全区大数据审计水平逐年提高。

  “一网通管”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能力

  以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作为全区执法监管一体化在线平台总枢纽,加快整合监管监测、行政执法、执法监督、综合治理等功能,集成开发具有普遍性、通用性、联动性的监管应用系统,推进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对监管的“监管”,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实现“一网通管”。

  筑牢“互联网+监管”应用基础。按照国家要求,编制完成了覆盖全区的监管事项清单,宁夏“互联网+监管”大数据中心、风险预警、分析评价等子系统和统一行政执法、统一身份认证等配套系统按期建成上线运行。目前,该系统已覆盖所有区直监管执法部门及27个市、县(区)的监管执法单位,累计开通账号2.72万个,产生监管数据48.5万条,汇聚监管数据1748万条,系统建设应用案例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21年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加强监管系统集成能力。强化与市场监管、公安司法、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等现有监管应用系统的深度融合,加快标准统一、汇聚集中、支撑能力一体化的监管数据中台建设,推动实现全区各级重点监管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广泛应用。目前,全区应急管理监管、自然资源综合监管、金融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消防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等领域重点平台相继建成,进一步推动了全区监管行为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和监管过程的全留痕、可追溯。

  加强移动监管应用推广。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开发建设了适用于审管联动、联合监管、现场执法的移动执法系统,目前,全区各级953家单位8022名工作人员已使用该系统,完成检查任务1.6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1.1万余件,有效推动了传统监管方式向规范化监管、精准化监管、智慧化监管的新型监管方式转变,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能力。

  推进监管与社会治理结合。推动监管系统与社会治理有关系统联动,五市及金凤、西夏、永宁等县(区)将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指挥信息资源集约整合,建立了基层指挥调度和网格化管理等相关平台,为“1+6”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部分市、县(区)持续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推动城区燃气、供水、排水、热力、桥梁隧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设施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管理,提升了城市统筹建设、精细治理、安全运行水平。“平安宁夏”“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监狱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数字法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档升级。

  打好“数字战疫”为百姓健康安全筑牢坚实基础

  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保障社会秩序平稳有序,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要求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先后依托“我的宁夏”政务App开发上线了健康融合码等系统,完成了宁夏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设阶段性任务,为打好“数字战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新冠肺炎防疫需要,依托“我的宁夏”政务App先后开发上线了健康融合码、核酸检测登记、疫苗接种等功能,特别是开发“核酸检测登记”系统,实现了基层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由分钟级的人工登记变为秒钟级的信息化扫码登记,为银川、吴忠等地1753万多人次的全员集中核酸检测提供了高效支撑。强化全区云网平台基础保障,支撑网上审批服务、空中课堂、网上诊疗、线上办公等“互联网+”应用的正常运行。近期,我区还建成了宁夏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设了1个疫情数据基础平台,建成了基层防疫、协查工单、可视化展示、一键直查4个业务子系统,开发上线了场所码1个管理子系统,同步提升卡码融合、精准赋码转码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基层疫情信息收集耗时耗力、上报繁琐迟滞等突出问题,为高效、精准、迅速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组织协同支撑。

  打造“互联网+教育”升级版   技术赋能教学变革创新

  我区紧抓“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

  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培育工程。培育10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和158所标杆校,形成了“博雅4A智慧课堂”“3333翻转课堂”“产教融合双师课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8个县(区)和44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宁夏受邀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分享“互联网+教育”经验成果。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国家级试点,落地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推动新技术赋能下的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教育精准帮扶取得显著工作成效。2021年10月,我区被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确定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互联网+教育”改革经验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我区以创新应用为核心,以便民惠民为落脚点,按照“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库”“一个医疗集团”的“一盘棋”思路,初步实现资源配置集约化、信息建设平台化、惠民服务智能化、医疗健康产业化、服务监管一体化。

  目前,我区已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开展远程门诊、会诊、影像、心电、超声、家庭医生签约等远程医疗服务,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初步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分级诊疗服务新模式。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实现医疗卫生专网村级全覆盖、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累计完成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325.35万人次,基层门诊病历规范率提高到96.45%。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举措30项,在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启用电子健康码。实现与防疫健康码融合,方便群众查询和调阅个人健康信息,累计发码700余万张。线上支撑居民“出生一件事”“电子出生证明”“一站式结算”快办快结。

  “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    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实现数字赋能

  “互联网+城乡供水”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2020年以来,我区承担起全国智慧水利“互联网+城乡供水”先行先试任务。

  我区以固原市一区四县为重点,通过开展关键技术、制度设计、标准规范、供水服务、产业培育、投融资模式、节水示范等7个方面数字化转型推广应用,以数字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式探索了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投、建、管、服新模式,融合建设现代城乡供水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城乡供水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有效解决了农村供水工程“缺人管、跑冒漏、收缴难、运行差”的问题,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实现了数字化监管和便捷化服务,走出了一条城乡供水改革之路,为全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在先行先试探索推动下,形成了项目管理、科技创新、金融支撑、产业培育等12项政策文件、7个标准规范和5项专利技术成果,基本搭建了建设管理系统化、全域供水一体化、运营服务数字化、节约用水体系化的体系。

  全国“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   开创我区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2021年2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我区确定为全国“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12月1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银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正式全面启动。

  紧密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全力打造以“数字供销”为引擎的“五个供销”建设,结合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十大工程”,建设数据资源体系、探索实施运用场景,持续构建具有行业和地方特色的“数字供销”应用体系,依托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取“区内区外联合、线上线下融合、布点扩面结合、科技金融聚合”等方式,通过“搭平台、建专馆、开专店、设专区、办展会”,搭建区级消费帮扶平台1个,建立专馆2个,开设专店24家,设立专区38个,举办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政策培训、产品推介、展销会37场。先后协调全区300家供应商入驻“832”平台,上架商品2633种,累计销售农产品3万余件,销售额达4.5亿元,开创了我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p>  部署“互联网+监管”“宁政通”政务App等系统的数据机房。</p>

  部署“互联网+监管”“宁政通”政务App等系统的数据机房。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