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电子信息产业
银川经开区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
创新驱动 打造千亿级别数字经济平台
2022-01-25 11:00:58   
2022-01-25 11:00:58    来源:银川日报

  当“数字化”碰上现代物流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可以找到答案。该公司的数字平台的显示大屏上,每颗小红点,代表着卡车司机处于“顺风”状态。

  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创始人朱吉告诉记者,2015年,他从上海来银川出差,被银川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深深吸引。那一年,宁夏物流企业盈利困难,物流价格低迷,同时,物流设施分布散乱、规模偏小,缺少有效集聚地规模化、专业化的物流园区。

  看准这块“蛋糕”的朱吉果断放弃了上海轻松的工作环境以及良好的生活条件,在银川创立了梦驼铃品牌。“创新发展中专业人才尤为重要,4年前,银川引入数字化物流理念的时间不长,高级物流人才较少,我们带头组建了由国内50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及10多所高等院校组成的梦驼铃物流发展研究院。同时,开展了‘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为客户提供物流科技数字化及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全流程行业解决方案。”朱吉告诉记者。

  基于自主研发技术,公司打造了以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为基础、以货主平台、司机平台、数据中台、物流装备平台、MRO工业品平台五大平台为核心功能的数字物流与供应链生态圈。

  截至目前,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已服务货主数量1200余家、整合运输线路5000余条、注册司机会员33余万,累计运输货物超1.3亿吨、运输品类500余种、运输车次390余万。目前,已建立司机之家13个,并与全国近300座加气站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整合LNG、CNG重卡20余万辆,行驶里程累计28亿多公里。

  2021年,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再创新高,公司营收超53亿元,纳税超2.5亿元。公司从刚开始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并有了上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旗下九鼎物流科技获评“4A”级物流企业,入围宁夏民营企业100强并位列第46名。

  今年,该公司将在苏银产业园打造梦驼铃数字经济产业园,计划于3月18日正式开工。苏银产业园将对物流装备、整车、润滑油、轮胎、电瓶、滤芯、防冻液、MRO工业品等进行“以销定产”的数字产业化升级,通过提高信息系统实现精准分装及库存管理,利用标准化物流装备提高作业效率,实现从物流产业链上游降低下游工业企业物流综合成本。据悉,项目落地建成后,将在未来解决本地2万人的就业问题,业务产值达到50亿,增加税收2.5亿元。

  “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大幕拉开,面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梦驼铃将充分发挥平台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千亿级别数字经济平台。”朱吉说。(记者 闫茜)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