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现代枸杞产业
现代枸杞产业:灵动释放现代“因子”
2022-01-10 10:16:29   
2022-01-10 10:16:2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宁夏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是颇具含金量的区域公用品牌,是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当前,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出重点发展枸杞等“九个重点产业”。

  “现代”,为宁夏枸杞产业再造新优势进行了“点题”。2021年,宁夏枸杞产业推进现代化“进度条”,运用新思维、呈现新亮点、走出新路径。

<p>  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采用现代种植技术,保证枸杞品质。</p>

  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采用现代种植技术,保证枸杞品质。记者 党硕 摄

  稳健前行 开新局

       宁夏枸杞的“现代”之姿

  1月4日,一列自银川始发的动车,“身携”宁夏枸杞、贵在道地的标识语,驶入上海虹桥站。在车内及车窗等广告位,新增了中宁枸杞企业品牌的简介——这是宁夏枸杞在高铁上首次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宣传形式亮相“引流”,让道地枸杞更“出圈”。

  2021年,在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领导下,“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LOGO、广告语正式发布,理顺了“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的价值定位,明确了价值内涵。

  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突出“中国枸杞之乡”战略定位,构建现代枸杞“四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巩固“一核两带”产业发展格局。

  这一年,将产地优势转变为品质优势、竞争优势,宁夏枸杞正以更现代的“身姿”,逐浪市场之潮。

  现代之“链”

  这一时节,枸杞田进入冬藏之时,但现代车间并没有“冬闲”,各类精深加工产品还在“接单”:线下,枸杞品牌与宁夏葡萄酒品牌联合推出跨界“套餐”;线上,网络直播、养生常识、年货置办……宁夏枸杞的热度始终“在线”。

  产业链的现代化,实质是用现代科技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来改造传统的产业链,使产业链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领先的市场竞争力。

  传统的枸杞产业,多为非标准化、规模化的零散种植,经自然晾晒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经改造重塑,枸杞产业通过强化种苗繁育、建设种植示范基地,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质量溯源体系等,构筑现代之“链”。

  2021年的最后一天,中宁县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的800份年货礼盒,在仓库整装待发。每一笔订单,每一次买单,都是来自市场的认可。为小枸杞打造一所酒庄式的庄园——引入葡萄酒酒庄的模式,实现枸杞从种植、采摘、加工、管理到电商直播带货等全环节,都在庄园内完成。玺赞生态枸杞庄园正用现代产业思维,传承着中宁枸杞的老味道。

  “发挥中宁枸杞的核心产区优势、地理标志优势、市场集散优势、产业集聚优势,不断延链、补链、壮链,提高附加值,助推枸杞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玺赞枸杞常务副总经理聂正宝说。

  产业链的精细分工,是现代化的一个特征。现代枸杞产业应注重产业链上的谋篇布局,以精细化分工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过去,枸杞企业习惯单打独斗,现在大家想方设法让产业分工更精细、更专业,打造产业的高度联合体”,宁夏枸杞协会会长、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建议,枸杞企业在各自擅长领域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社会化服务组织,是产业现代化进程中的自然“产物”。

  在中宁县传统枸杞种植区舟塔乡,也在进行着新思维的实践:在病虫害防治和整形修剪等枸杞重点种植技术环节上,这里的枸杞基地购买公司的专业社会化服务,进行统一操作,保证品质的同时,降低种植成本。

  现代枸杞产业,通过全链条各环节的紧密咬合、精准可控,推进产业向更高层级“进化”。

  现代之“芯”

  产业的现代化,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从而加速产业技术改造。

  2021年12月22日,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百瑞源枸杞年产3500吨发酵型鲜枸杞原浆及枸杞深加工项目投产,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同时建成的还有枸杞多糖、枸杞红素提取车间,实现从枸杞原浆中提取枸杞多糖、从枸杞皮渣中提取枸杞红素等,实现枸杞全营养素的循环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高宁夏枸杞深加工转化率、提升附加值。”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一粒枸杞,在科研工作者眼中,如同一个“小宇宙”。在2021年6月举办的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介绍,历经十年,宁夏农科院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12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组测序工作。从此,枸杞不再神秘,可实现基因的“定制化”,科研工作者已经掌握了枸杞的核心密匙。

  2021年3月,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印发《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提出“以科技攻关、开放合作、成果转化为手段,依托中国枸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引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鼓励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现代枸杞产业,正以科技之“芯”驱动产业“活性”。

  不久前,“202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颁奖仪式上,“宁夏枸杞”跻身25强。2021年,为加快建立现代枸杞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自治区省级领导包抓枸杞产业工作推进小组,围绕“十四五”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我们将在现代枸杞产业包抓机制的指导下,积极履行主管部门职责,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产业,转变要素投入方式;用现代科技服务产业,强化科技创新和推广……现代枸杞产业,正在聚集政策、资源、资本、市场、人才、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逐步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构建现代化的枸杞产业体系。(记者 毛雪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