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绿色食品产业
银川:新食品加工 产业新升级
2021-05-31 10:24:00   
2021-05-31 10:24:00    来源:银川日报

  工人筛检枸杞。记者 李靖 摄

  工人精选葡萄。记者 李靖 摄

  坐落在葡萄种植基地里的酒庄。记者 苏勇 摄

  前言

  绿色、健康、有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吃饱”,而对“吃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我市特色农产品也已转变思路,走上精深加工之路,及早进入大消费市场的各个细分赛道,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营养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大,一些具备安全、健康、营养、方便等特点的功能性食品和个性化的绿色食品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今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银川市加快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引导培育一批具备研发能力的食品加工企业不断创新精深加工,逐步形成以粮油、乳制品、饮料、水果干(枸杞)、葡萄酒、糕点等为主的食品加工业态,精深加工食品比重逐渐上升,呈多元化发展态势。

  以创新为桨引领高质量发展

  提起“百瑞源”,很多消费者首先想到的是那句让人印象深刻的广告词,“好枸杞可以贵一点”。

  位于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的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是银川市新食品加工企业中的佼佼者,去年至今,在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售额骤减的情况下,百瑞源却凭借锁鲜枸杞、枸杞原浆、枸杞系列保健产品等销量一路飘红。

  在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或在流水线上筛检次品、或包装成箱,而涉及产品的静电除杂、金属探测、分拣包装、紫外线杀菌、无菌净化包装等重要环节,均由智能化生产线完成,无须人力操作。企业营销总监张国旺表示,通过智能化生产线的改造,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保障了食品的卫生健康。

  虽然宁夏枸杞有着60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枸杞产业长期停留在卖干果原料的初级阶段。张国旺认为,和甘肃、青海相比,宁夏的枸杞不具备产量和价格优势,因此深加工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于是2018年开始,百瑞源开启战略调整,从低端市场转为进军高端市场,打出了“好枸杞可以贵一点”的口号,相继推出锁鲜枸杞、枸杞芽茶、枸杞原浆、枸杞果糕、枸杞果麦片酥等深加工产品,在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其中一款“枸杞原浆”,选用从基地直采的新鲜枸杞,2小时直达生产车间打出浆液,再调配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深度赋予该款产品健康、营养、绿色卖点。产品自去年4月一上市,就广受消费者好评,到2020年底该产品的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张国旺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他表示:“枸杞原浆让消费者从吃枸杞到喝枸杞,小小的转变不仅提升了枸杞的价值,一定程度上也引导培养了消费习惯。”

  对技术的升级改造,对产品的创新研发,对发展的绿色追求,这是百瑞源异军突起的奥秘。为了减少自然晾晒带来的二次污染,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引入烘干设备,同时联合科研院校升级锁鲜技术,将产品定位为绿色和高端,张国旺表示,“以质量发展为突破口,是当前食品加工业的必由之路。”

  当前银川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新食品加工产业成为银川市轻工业发展的焦点,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561家,从事食品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占全区的68.7%,涌现出百瑞源、兴唐、昊王、厚生记等一批区域范围内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级龙头企业。

  以质量为帆突破行业传统困境

  在“稻渔空间”的线上商店里,一袋2.5千克的胚芽米售价68元,相比于传统大米的售价高出不止一倍。还有生态贡米、生态粥米、有机蟹田米等各类包装精良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绿色、有机、无污染,这既是消费者的诉求,也是近年来我们大米的生产方向。”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凯介绍,很多传统大米加工企业虽然具备原料采购优势,管理和运行成本低,但采取低价销售策略占领市场,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从源头入手,在种植环节,不仅突出种植标准化,更采取了“稻渔共作”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既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也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进一步提升了大米品质。而在加工环节,企业引进了全套的自动化生产线,从稻谷变成大米,需经过去石、碾米、抛光、色选等10多道工序。而加工出来的大米,再经过自动化的计量和真空包装,就可投放市场售卖,全程只需1~2个工人完成基本操作,省时又高效。

  当前,银川市大米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随着大米加工业的成熟和完善,可利用的副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谷壳、米糠、碎米等大米加工附加产品都得到了充分利用,例如米糠可用于提取米糠油,碎米可用于营养方便米饭等深加工食品,大米的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产业链也有了更大的延伸空间。兴唐、稻裕丰等银川有机大米还获得了“中国十大有机大米金奖”,兴唐宁粳43号大米荣获“中国十大最好吃大米”称号。

  “我们毗邻黄河,有着天然的种稻优势,但在加工方面仍然任重道远。”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大米精深加工转化能力仍然较弱,在美国、日本等大米加工业发达国家,稻米的精深加工品已超过了上百种,加工业对稻谷资源的增值率不断提升。

  据悉,银川市将围绕绿色食品原料生产、产品加工等领域,培育一批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高、规模适度、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使其成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同时改造提升3个产业集中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吸引食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发挥聚集效应,实现集群发展,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抱团发展。

  以产品为舟树立行业标杆

  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内,上千头奶牛舒适地卧在经过严格旋耕消毒的沙场上享受着“日光浴”。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飞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头奶牛都由营养师根据奶牛产奶量、不同的身体状况,精心搭配营养配方,以保障牛奶质量。

  “在灵武市现代养殖基地,这样的现代化养殖牧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基地已经规划入驻了103家,其中奶牛56家,并且当前基地的全市奶牛存栏达到了10万头,预计今年年底存栏可达到15万头,日产鲜奶2000吨。”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波告诉记者,虽然灵武市地处黄金奶源带,具有天然优势,但如何把黄金奶源带上的黄金“挤”出来,就需要产业链。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项目将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体系、智能生产制造体系、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体系高标准建设。”蒙牛乳业西部大区外务经理仇君告诉记者,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厂区内配套包装厂、喷粉厂,预计2022年6月全面投产,届时将与目前的蒙牛银川工厂形成集群效应,带动宁夏奶业全产业链加速实现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助力自治区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奶业振兴。

  在我区的奶产业链中,有一家把牛奶加工成蛋白粉、奶油、奶酪等高端产品,并且出现在雀巢、星巴克、喜茶、茶百道等知名奶茶和咖啡中,这家企业就是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历经10年沉淀,细分了人体所需优质蛋白和必需氨基酸,研发了生物膜分离、酶解、相重组嵌合等高新技术,开发了厚乳、稀奶油、酸奶、蛋白粉、奶酪等5大类产品矩阵,避开了产品同质化竞争,形成了差异化发展,乳制品生产实现了从液态奶发展到固态奶的转变。同时,企业另辟蹊径,创新运营方式,与雀巢、星巴克、喜茶等国际知名奶茶和咖啡经营商合作,预计未来5年,该企业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以上,市值达到300亿元。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建国告诉记者,银川的奶产业正在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走向一条高质量发展和深加工的路子。(记者 梁小雨 张碧迁)

  记者手记

  得益于黄河水的哺育,银川的农产品不仅品质高,且种类繁多,枸杞、葡萄、大枣等应有尽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传统粗放的食品加工方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何在食品加工上求新求变,是行业关注的热点。

  当前银川大力培育发展新食品加工产业,生产绿色、健康、有机食品,这对传统的食品加工企业是巨大的挑战,缺乏高精尖设备、专业的人才和有效的管理制度,是导致行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目前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加工企业仅占总数的9.8%,农业集约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并不高,新食品加工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缺乏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因此需围绕奶产业、酿酒葡萄、优质粮食、肉牛肉羊、瓜菜、水产、枸杞、长枣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一批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高、规模适度、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成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另一方面,银川市大部分食品加工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少、创新能力弱、技术装备落后,在精深加工方面缺乏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且绿色食品品牌策划和品牌创意滞后,依靠科技研发、品牌效应带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能力不强。这需要全市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创建提升工程,打造一个具有银川地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区域公用品牌与绿色食品产业协同发展。

  (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