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绿色食品产业
夜半黄花分外香
2021-08-06 15:04:05   
2021-08-06 15:04:05    来源:宁夏日报

  7月,正值黄花菜采摘时节。盐池县惠安堡镇盛产黄花,大坝村是远近闻名的“黄花村”。

  凌晨4时,漆黑的菜地里星星点点,那是采摘户佩戴的头灯发出的道道光束。采摘户衣物的摩擦声、掰断黄花时的啪嗒声,将这片夜空衬得更加寂静。

  高品质的黄花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所以采摘的黄金时间是开花前2小时左右,即凌晨5时至上午10时。为此,种植户们天不亮就来到地里抢收,宋向英便是其中一名。他家种植黄花20亩,在“黄花村”算是“大户”。“一年到头就盼这几天,可不敢犯懒,否则一‘张嘴’就不值钱了。”宋向英嘴上说着话,手上争分夺秒地摘着黄花。

  凌晨5时,天边泛起鱼肚白,不时有公鸡的打鸣声从附近的农舍中传来,与菜地一条村道之隔的盐池县萱惠王种植专业合作社也迎来第一批交货的种植户。“今年黄花收购价每公斤高于5元,是近4年来的最高价。”合作社负责人冯秉龙从晾晒场赶来,为种植户称重、结账。

  目前,盐池县累计建设黄花混凝土晾晒场40万平方米,冷藏保鲜库1.6万吨,登记注册的黄花菜种植、加工和销售企业、合作社共有42家,年加工干菜3000余吨。

  一筐筐黄花菜被整齐地码上铁架,炉子已经燃烧至合适的温度,黄花一经过秤便进入蒸炉。“合作社提供了集中晾晒、加工的场所。后期经过统一处理、包装,能卖上好价格。”冯秉龙说,合作社帮助黄花实现产业化,为农户解决了种植的后顾之忧。

  临近中午,只剩下为数不多的采摘工在田间。夜间露水重,宋向英的手上一直湿漉漉的,此时变得黏糊糊的。“这都是黄花渗出的糖分,咱们盐池日照长、温差大、土壤富硒,黄花菜含糖量高,甜而不酸。”

  2019年,盐池黄花菜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以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榜单。作为盐池县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作物之一,目前留床面积8.1万亩,今年可以实现总产值2.7亿元以上。当前,宁夏正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黄花菜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盐池县正与全国其他主产区一道,共同把这朵“小黄花”做成群众的“致富花”、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记者 王 鼎 白 茹 文/图)

<p>  头顶的星空与采摘工的头顶灯交相辉映,交织出脱贫致富的“黄花密码”。</p>

  头顶的星空与采摘工的头顶灯交相辉映,交织出脱贫致富的“黄花密码”。

<p>  凌晨5时,晨曦为黄花菜地镀上一层金色的光晕。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黄花菜采摘周期集中,用工量大,可以为附近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p>

  凌晨5时,晨曦为黄花菜地镀上一层金色的光晕。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黄花菜采摘周期集中,用工量大,可以为附近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

<p>  暑期里的大学生也加入了黄花菜的采摘“大军”,勤工俭学的同时,对父母的辛劳多了一份理解。</p>

  暑期里的大学生也加入了黄花菜的采摘“大军”,勤工俭学的同时,对父母的辛劳多了一份理解。

<p>  盐池县萱惠王种植专业合作社晾晒场上,吹风机所到之处,黄花菜被快速翻面,充分晾晒。</p>

  盐池县萱惠王种植专业合作社晾晒场上,吹风机所到之处,黄花菜被快速翻面,充分晾晒。

<p>  盐池县萱惠王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黄花菜,并提供集中晾晒、加工的场所。后期经过统一处理、包装实现产业化,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p>

  盐池县萱惠王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黄花菜,并提供集中晾晒、加工的场所。后期经过统一处理、包装实现产业化,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

<p>  ←黄花一经过秤便进入蒸炉。</p>

  ←黄花一经过秤便进入蒸炉。

<p>  盐池灌区户均集中连片耕地面积10亩左右,以沙壤土居多,且未受污染,提升了盐池黄花菜绿色无公害水平。</p>

  盐池灌区户均集中连片耕地面积10亩左右,以沙壤土居多,且未受污染,提升了盐池黄花菜绿色无公害水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