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绿色食品产业
灵武市:绿色食品产业驶上发展集群化之路
2021-09-17 11:00:09   
2021-09-17 11:00:09    来源:宁夏日报

  “每天能摘200余公斤长枣,一天150元工钱,一年能挣5万元。”9月16日天刚亮,灵武市东塔镇果园村村民余涛就来到村里长枣种植基地。眼下,正是灵武市设施温棚长枣的采摘旺季。

  2018年,宁夏大秦枣业联合社通过土地流转、转包、转租等方式,建成露地灵武长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园4个,带动2个村326户枣农参与种植。联合社严格按照统一整形修剪、统一使用有机肥、统一灌水除草、统一采摘销售、统一生产技术数据,集中统防统治,生产绿色无公害灵武长枣。

  “目前基地用工40余人,每天可摘4000公斤温棚长枣,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一空,预计9月20日左右大地长枣就可以采摘了。”宁夏大秦枣业联合社负责人刘杰表示,基地种植的长枣供不应求。目前,设施温棚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实施规模化种植,有效推进灵武长枣错季上市,每年4月初至9月初可生产设施长枣15万公斤,实现亩收入4万元。9月中旬至10月底实现大地长枣销售55万公斤以上。

  近年来,灵武市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大力推进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向特色化、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快速发展,一批极具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促进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先色选、后抛光,两次分级,四次碾白……通过采用国内先进工艺,让优质稻谷蜕变成晶莹如玉的大米。”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宁告诉记者,公司着力打造升级稻米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提升稻米产业链,走高端化、品牌化的高附加值发展之路。

  一粒碎米能干啥?在很多人看来,它只能用于制作饲料或给酒类加工企业做原料。“你看,我们通过把马铃薯等杂粮粉添加到碎米中,经过高科技合成制成的方便米饭,加热后口感和在家蒸的米饭口感没有什么区别。”王建宁表示,公司创新研发的自热米饭去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

  今年,公司与浙江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将碎米开发成功能型新产品,拓展宁夏大米产业链,增加农户收入及种植积极性。同时,通过优化工艺,开发出具有健康促进功能的大米主食产品。

  “通过项目推进,可使宁夏当地稻谷加工技术装备得到优化升级,帮助培养一支持续研发能力强的稻谷健康型食品加工科技研发队伍,完善宁夏稻谷深加工的科技创新机制,推动特色谷物加工产业发展。”王建宁表示。

  今年,灵武市启动了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评星定级活动,共有9家企业被命名为绿色食品二星级加工企业。目前,全市规上食品加工企业45家,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绿色食品加工业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集群化,涌现出兴唐、昊王等一批区域范围内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市现有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企业17家,灵武长枣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宁夏灵武长枣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盛世丰”香菜、“尚品上滩”韭菜、沙坝头西瓜、夏能“莎妃”蜜瓜等瓜菜特色品牌走俏上海、深圳等东南沿海城市。(记者 张晓慧)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