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葡萄酒产业
张裕葡萄酒产业促银川果农增收致富
2022-02-14 10:52:40   
2022-02-14 10:52:40    来源:银川日报

  工人正在分拣葡萄。

  春节刚过完,为了保证今年葡萄顺利出土展藤,宁夏张裕龙谕酒庄种植公司经理周新明,忙着为合作的葡萄基地村民培训葡萄藤出土、抹芽定枝知识。作为龙谕酒庄培养的种植技术人员,周新明常年定期对农户进行集中、系统培训,确保农户切实掌握先进种植技术。

  2006年,张裕落户银川经开区,并在宁夏农垦投资了8000万元建设了7600亩自营基地。2008年~2010年又投资3000多万元,免费为农户提供苗木和栽培管理技术等,同时,在青铜峡、闽宁镇共发展74000亩合同基地。通过自营、葡萄基地+原酒发酵中心+酒庄等模式,实现了“农户、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受益的多赢局面,解决当地村民及移民就业人员5000余人,引领农户通过种植酿酒葡萄脱贫致富。

  今年40岁的赵平,是永宁县黄羊滩农场2队的葡萄基地合作人,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变成“半个”葡萄种植专家。与张裕的合作,也让他和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种植小麦和玉米,一亩地平均收入200元,如果能在场部盖上房就很满足了。现在我们农场在银川买房买车的农户太多了,别看这小小的葡萄,它带动了乡村振兴,也让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葡萄酒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仅让赵平这样的基地合作人吃到了“甜头”,也让不少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马彩霞是西夏区兴泾镇的一名致富带头人,回忆起刚从固原市泾源县搬迁到银川市的时候,艰难的一幕幕至今历历在目。“听说张裕在宁夏投资建设葡萄自营基地,不少基地出现了‘用人荒’,我就带领和我一样的农村妇女在基地为自己谋一份事业,一开始只想挣一份吃喝钱,没想到这份事业却让我们彻底摆脱了贫困,现在我们家每年平均收入都能超过十万元。”马彩霞说。

  多年来,在葡萄酒产业的赋能下,张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前不久,《2022胡润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发布,张裕旗下战略品牌龙谕葡萄酒从国内外众多知名红酒中脱颖而出,获得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中国高端葡萄酒”荣誉称号,成为葡萄酒领域中首选奢侈品牌。

  “从2006年开始,张裕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历经十数年的探索,最终从累计70000亩葡萄园中选出25个最佳小地块、合计2900亩作为龙谕的原料基地。为保证每一颗葡萄都是100分,每株葡萄树的结果数限定在10串以内,亩产量严控在400公斤以下。”宁夏张裕龙谕酒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酒庄种植团队采用“倾斜水平龙干”架型,遵循“20厘米黄金法则”,将葡萄结果带确定在离地60厘米~80厘米的“黄金”高度上,让每颗葡萄都得到很好的通风与热量,均匀成熟。采收时,每颗葡萄都经过田间筛选、人工串选、光学粒选三道严选程序,淘汰率超过50%。

  “在酿造环节,酿酒师将来自不同地块的原料用6种不同酵母、3个温度段在上百个发酵罐中分别发酵。发酵后的上百种原酒在24种不同工艺的2000余个橡木桶中陈酿,陈酿期达660天,自2013年开庄以来,龙谕葡萄酒在国际各大权威葡萄酒赛事上累计斩获大奖91项,目前已出口至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士、丹麦、加拿大等全球5大洲44个国家,被誉为‘中国葡萄酒王’。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乡村振兴上作出更大的贡献。”宁夏张裕龙谕酒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闫茜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