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肉牛和滩羊产业
科技与需求擦出智慧“火花”
2021-12-15 12:00:54   
2021-12-15 12:00:54    来源:宁夏日报

  在位于同心县的宁夏羊博士皮草科技有限公司,一张张滩羊皮经过鞣制、染色等工序,被制作成各类衣物饰品,运往全国各地。

  “再过几天,公司就要和四川大学科研团队正式签约,进行生态裘皮化学品及其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到时候,我们的产品将拥有更先进的环保工艺,对于公司提升技术能力和增强产品竞争力有着重大意义。”宁夏羊博士皮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德智说。

  宁夏羊博士皮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皮草服饰和家纺生产相关业务。经过多年经营,企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

  近年来,随着皮草加工技术的革新和产业标准提档升级,公司也面临着新的技术问题。“传统的皮草鞣制、染色工艺要用到铬,这是一种重金属,不仅对人体健康有害,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杨德智介绍,近年来公司在生态裘皮化学品及其应用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但收效不明显。“我们不仅在公司内部成立无铬化生产工艺课题小组、做了大量实验,还曾寻求过与区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但由于资源有限,一直没能取得突破。”

  想要保障公司长远发展,实现技术提档升级,无铬化生产加工技术是不得不攻克的难题。2020年以来,宁夏羊博士皮草科技有限公司迈出了向外合作研发的第一步,一方面与合作厂商联合成立技术研发小组,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研究试验,另一方面也将目光对准区内外科研院所,找寻相关科研机构咨询合作。

  让杨德智没有想到的是,合作攻关之路走得异常艰难。经历了一次次研发失败和咨询无果的困顿后,公司的对外合作之路一度停滞。

  2021年5月,一次不期而遇的科技调研,让事情出现了转机。

  “当时,宁夏科技厅组织人员来到企业调研技术需求,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杨德智介绍,在提出技术需求后不久,宁夏科技厅技术人员积极帮助我们对接区内外科研院所,很快就有了回音。

  9月27日,由宁夏科技厅主办、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滩羊产业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在盐池县举办。在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的牵线搭桥下,杨德智代表宁夏羊博士皮草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相关团队进行了技术交流。

  “两所院校的科研团队非常专业,技术针对性也很强,困扰我们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杨德智说,得益于中国创新挑战赛的技术平台,企业的技术需求能够很快找到科技创新成果,而科研院所的最新成果也可以更快更高效转化落地,接受市场检验。

  经过多次沟通,宁夏羊博士皮草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科研团队确定了合作意向。“等正式签约后,我们将筹划建立滩羊皮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深化与高校的科研合作,走科技创新之路,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杨德智告诉记者。(记者 马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