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看发展 -> 新型材料产业
从一块煤到一匹布
2022-02-14 07:07:54   
2022-02-14 07:07:54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0日,在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观摩现场,从1,4-丁二醇到氨纶再到以氨纶为材料制成的运动衣、婴儿纸尿裤等,产业链条上的各种产品,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弹性真好!”与会者使劲拉了拉氨纶成品,不由赞叹。

  氨纶,是已知最富弹性的合成纤维,具有高伸长、高回弹、耐疲劳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种纺织服装、医疗保健及汽车内饰等领域,是综合性能优良的纺织原料。

  连日来,精彩纷呈的北京冬奥会上,一些科技含量很高的运动紧身衣,就是以氨纶为原料制作的。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炭经历从“电石—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氨纶”的化学加工过程,成为制作氨纶的主要原材料。

  从一块煤到一根丝,一条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产业链,在这里延伸。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是大型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主要生产电石、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等氨纶产业链前端产品。     

  “公司以年产62万吨煤制甲醇和年产75万吨电石、年产23万吨电石制乙炔为‘双龙头’,形成年产44万吨甲醛→20.8万吨1,4-丁二醇→10万吨四氢呋喃→9.2万吨聚四氢呋喃产品线,打造煤化工产业链、品牌链。”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生产新型纺织材料氨纶和高档聚氨酯弹性体的主要原料,聚四氢呋喃广泛应用于纺织、化纤等新兴领域。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生产的煤化工产品聚四氢呋喃,供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氨纶生产企业。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差别化氨纶及化学纤维产品的制造与销售,拥有差别化氨纶技术研发中心和氨纶产品性能检测平台。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是目前宁夏最大外商投资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280天。这两家氨纶领域知名企业以聚四氢呋喃等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的干法连续聚合纺丝工艺,生产出不同规格的环保型差异化氨纶等高性能新材料,然后进入纺织等企业,作为纺织原料被加工成美丽、时尚的各种服装。

  从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块布,最终实现了从黑色到多彩的蜕变。

  近两年来,我区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科学精准谋划一批利长远、打基础、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推进泰和新材与晓星集团氨纶等项目建设,将建成4万吨高性能对位芳纶及原料、30万吨差别化氨纶、7万吨/年化纤助剂等上下游基础材料项目和研发基地,构建一体化高端产业集群,把高性能纤维产业链打造成为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