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金凤区:立足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
2021-08-25 07:25:24   
2021-08-25 07:25:24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银川市金凤区对标“一高三化”要求,全面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和“三基本”工作法,充分发挥核心区城市功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68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6.2%,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7项指标全线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区第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居沿黄7个市辖区第一,核心区的贡献度进一步彰显。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稳定在80%以上,改善幅度居于全市前列;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扩能提质增效 放大城市能级

  商圈云集,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宁夏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高楼林立,产业园发展势头迅猛,新产业、新业态赋能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金凤区处处都体现着活力和魅力。

  “作为首府的核心区,金凤区找准定位,在突出城市产业功能上发力,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新挖掘消费潜能,让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更有成色。”8月24日,金凤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金凤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围绕区市九大重点产业开展项目对接,谋划第一批项目98个,同比增加10个,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建立县处级领导包抓联系项目和企业工作机制,公布“项目服务公示牌”,重点项目开工率超过96%。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8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区市增速7.5、17.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8%。推动建发悠阅城等新一代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顺亿资产大厦、水利研发大厦等总部经济项目加快实施,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7.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5%,占总投资比重达94.7%,社会投资活力持续释放。

  金凤区抓招商引资“不断链”,促项目建设“不断线”,抢抓时间和机遇,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落地见效,为未来发展储能赋能。今年以来,该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浙江等地开展九大重点产业专项招商推介活动,与7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截至目前,招商引资项目110个,到位资金50.55亿元,同比增长6.24%,两年平均增长9.77%。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

  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加快消费复苏。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61亿元,同比增长14.5%,各大商业综合体销售额达18.23亿元,日均客流近8.5万人次,同比增长28.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6%。

  发展数字经济。研究出台《金凤区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载体。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累计注册入驻数字经济类企业1206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8.67亿元,税收1.61亿元。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细则(试行)》等8个方案,1月至6月,日均新增市场主体74户,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

  精雕城市颜值  细节彰显温度

  初秋,典农河水清岸绿、鸥鸟翔集,一幅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典农河纵贯金凤区南北,近7万亩湖泊湿地如珠玉星罗棋布,为了让典农河颜值不减,金凤区采用“地网+天眼防治+循环”的治理方式,让河湖治理更加智慧有效。

  金凤区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实施典农河润丰段、良田渠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辖区典农河、阅海湖等水体水质均达标。下大力气保护生态,全面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措施,完成辖区规模以上及以下30个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新增小微公园5处、绿化面积4.7万平方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水清岸绿还要天蓝,金凤区铁腕治理污染。上半年优良天数147天,占比80.7%,位居全市第一。主要污染物扣除沙尘影响后,PM10同比下降6.8%,PM2.5同比下降22.2%。大力推进大气污染“四尘同治”、水体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废联治”,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清零。

  城市有颜值,面子光还要里子亮。宜居宜业宜游,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金凤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造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个,建成文体健身广场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15分钟健身圈”。建成运行全区首家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金凤悦邻里”社区邻里中心,覆盖辖区8个村居,辐射4万余名居民。完善“1+50+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城乡品质体现在细节。金凤区常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量化指标和工作标准,细化任务清单,逐级压实创建责任,切实形成“闭环”责任体系和责任链条。在城市,背街小巷成为美化亮化、督查整治的难点和重点,昔日居民的堵心事变成了如今的暖心事,旧貌换新颜让老街旧房自成风景线。

  因地制宜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一楼一策”改造老旧小区20个,11万平方米盈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封顶,建成丰登安置区四期安置房,年内交付后将惠及群众近6万人。投入8000万元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163条主次干道常态化清扫保洁。加强共享单车整治,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兑换超市23个,安装智能垃圾分类柜40套。

  在农村,打造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双管齐下,“软硬兼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投资285万元建设良田镇给排水一体化工程智慧信息化平台,实现辖区农村给排水处理数字化、可视化。健全完善奖补考评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城乡共建共享  打造幸福之城

  聚焦扩大义务教育受益面,满足辖区群众就近上好学的期待,已开工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5所,总投资9.5亿元,新增学位1.4万个。

  突出城市服务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四大提升行动”,制定六项政策性改革方案,推动人民富裕、优质教育等实现质量齐升。

  金凤区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新发展种植经营设施温棚400余户,利益联结带动338户,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城乡就业体系建设和低收入群体帮扶为切入点,落实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打造全区首个家政服务广场,加大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力度,紧盯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三类人群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74人,培育创业实体626家。

  以教师素质提升为切入点,落实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突出校长、教研员、教师三支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品牌课程、一线名师团队、一流校园文化。以乡镇卫生院扩权赋能和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切入点,落实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常态化下沉城乡基层。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家、家庭农场33家,形成了“潘杨锦旺”“良田沙地”“川上鲜”等农产品品牌,“良田沙地”品牌荣获中国著名商标,实现年产值4亿元,带动2800户移民群众发展设施农业。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金凤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着力提升城市产业、人文、生态、服务四大功能,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取得新成效。(记者 徐佳敏)

<p>  美丽金凤。   </p>

  美丽金凤。   

<p>  良田渠改造项目造福两岸百姓。</p>

  良田渠改造项目造福两岸百姓。

<p>  利思田园蜜语特色民宿。</p>

  利思田园蜜语特色民宿。

<p>  “我为群众办实事”,良田镇民情体验日。</p>

  “我为群众办实事”,良田镇民情体验日。

<p>  唱支山歌给党听·丝路银川·魅力金凤2021第三届中国·银川黄河合唱节。</p>

  唱支山歌给党听·丝路银川·魅力金凤2021第三届中国·银川黄河合唱节。

<p>  建发悠阅城效果图。</p>

  建发悠阅城效果图。

<p>  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p>

  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p>  金凤区第十七小学建设项目。</p><p>  (本版图片均由金凤区委宣传部提供)</p>

  金凤区第十七小学建设项目。

(图片均由金凤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