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宁东:实干成就事业 实干创造未来
2021-08-26 07:47:44   
2021-08-26 07:47:44    来源:宁夏日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在宁东基地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5年来,宁东基地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实干奋斗的信仰之基、建设宁东的方向指引,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系列党建活动,从服务国家战略、站位区域全局、推动宁夏经济、担当宁东责任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宁东基地从18年前的茫茫戈壁,蝶变为一座产业兴、生态美、宜业宜居的工业新城。到“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年均增长9.5%,实现“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目标;工业总产值超过1300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西北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典型做法,3次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连续4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排名前10名,目前位居第8位。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走进宁东基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园区主要道路两边,不时能看到巨幅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醒目标语,鲜红的大字牢牢刻入每个人的脑海中,成为宁东人的精神引领和动力源泉。

  近年来,宁东基地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链强链延链扩链增链,构建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四大产业集群,以及与新材料、氢能、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形成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党性教育基地、宁东能源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打响“宁东现代煤化工”品牌。

  截至目前,累计形成煤炭9115万吨、煤制油400万吨、煤基烯烃320万吨的生产能力,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73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03万千瓦,外送电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现有入园企业16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产值过300亿元的1家,过100亿元的2家。

  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总投资34亿元,总占地590亩,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一期项目中的甲基二酯是草铵膦原药的重要中间体,我们运用的甲基二酯项目甲烷法工艺以天然气、三氯化磷为主要原料,通过管道反应器连续化生产,安全性较高。”该公司副总经理徐京玉介绍,产品广泛应用于除草剂领域,占据了外贸出口和国内高端除草剂市场,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及装备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国内同行业的引领者。

  该公司一期项目2019年10月开工,主要建设草铵膦合成等生产车间及辅助设施,年产7000吨甲基亚膦酸二乙酯及2万吨草铵膦等产品,部分装置今年5月27日投料试车成功;二期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明年11月建成投产,主要建设敌草快生产装置及辅助设施;三期主要建设精草铵膦原药及三氯化磷等生产装置及辅助设施,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3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40亿元,年产值将突破36亿元。

  该公司总经理罗中华介绍,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浙江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在全国的4个生产基地之一。2018年,在考察了全国许多工业园区后,该公司最终选择落户宁东,看中的是这里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和配套齐全的水电气暖等公共资源。

  “2018年10月25日我们来到宁东,26日上午管委会就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项目落地。当天下午,宁东政务服务中心派人全程代办营业执照、银行开户等手续,半天时间就全部办完。建设中遇到的高压电配套等问题,管委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从落地到投产,银川基地是4个基地中速度最快的,‘宁东速度’‘宁东效率’让我们印象深刻。”罗中华说。

  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 

  宁东基地坚持把产业升级作为主攻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新材料、氢能、高端专用化学品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5年来,引进建设优质产业项目123个,总投资830亿元,建成后新增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可再造一个宁东经济总量。

  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在推动能源资源清洁高效利用、落实“双控”“双碳”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煤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大力发展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实现多产融合、多能互补、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减煤加氢和减碳增效的新路子。

  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宁夏)有限公司大力推进产业链向更高品质延伸,利用60万吨/年1#精制煤焦油改质装置副产的氢气,今年4月建成宁夏首座集加氢与充装为一体的氢能综合利用站,氢气纯度达99.999%,可同时满足100台以上燃料电池汽车供氢需求。

  8月23日,在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加氢站,一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车正在加氢。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社明介绍,已建成的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每公斤排放二氧化碳0.5公斤,排放量是煤制氢的1/30。

  “氢气是节能减碳的核心内容,用绿氢和工业副产氢等替代煤制氢、甲醇制氢,能降低30%至40%的能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用宝廷副产氢替代煤制氢,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0万吨。一棵生长50年的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1.37吨,宝廷氢能替代减排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于种植22万棵树。”杨社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始终坚持“项目为王” 

  宁东基地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园区封闭化管理、综合管廊等一批基础项目,彻底整治“散乱污”小煤场,工业废水不出园区、不入黄河,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智慧管理型、本质安全型园区。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美新宁东。以降碳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坚持“以水四定”原则,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持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强化空间管控、生态治理、系统防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筑环境质量底线,把住资源利用上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启动5年节能减碳加氢行动,率先开展绿氢耦合煤化工示范,力争到2025年,节约能耗700万吨标煤、煤炭消费量1000万吨以上,为宁夏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8月23日,在位于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的鸳鸯湖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闫安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6亿元,今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工业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万立方米,高盐水膜浓缩、蒸发结晶系统处理能力每天3万立方米。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可作为化工新材料园区企业生产和绿化用水,促进水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确保园区的工业废水不外排、不入黄河。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奋斗新时代的动员令、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宁东基地将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肯干、创新突破敢干、讲究方法会干,奋力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国内一流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西部先进制造业发展创新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宁东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拭亮先行区绿色底色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宁东基地始终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责任制。各相关部门全程跟踪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台账、限时办结,以项目落地达产见效扩大投资、稳定增长、积蓄后劲。

  7月30日,宁东基地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今年前两个季度已分两批集中开工123个项目。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23个,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总投资40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约5亿元。

  宁东基地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宁东基地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稳”上用力、在“进”上作为、在“保”上使劲, 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今年3月开工,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1月投产。

  晓星氨纶成立于2021年1月,是韩国晓星天禧和土耳其晓星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投资公司。项目位于宁东基地国际化工园区,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总占地1000亩。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原则分五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1座氨纶生产车间、1套聚四亚甲基醚二醇(氨纶原料)生产车间及动力车间、仓库等配套辅助设施;二期主要建设2座氨纶生产车间及配套辅助设施;三期主要建设2座氨纶生产车间及1套聚四亚甲基醚二醇生产车间及配套辅助设施;四期主要建设2座氨纶生产车间及配套辅助设施;五期主要建设3座氨纶生产车间、1套聚四亚甲基醚二醇生产车间及配套辅助设施。

  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宁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拉长延伸下游产业链条、构建高端产业集群,推进煤化工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36万吨氨纶、30万吨聚四亚甲基醚二醇系列产品,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30亿元,届时宁东基地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记者 贾 莉)

<p>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成为宁东人的精神引领。</p>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成为宁东人的精神引领。

<p>  空中看宁东。</p>

  空中看宁东。

<p>  宁东基地跻身全国化工园区排名前十。</p>

  宁东基地跻身全国化工园区排名前十。

<p>  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车间外景。</p>

  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车间外景。

<p>  宝廷加氢站。</p>

  宝廷加氢站。

<p>  宝丰能源烯烃项目。</p>

  宝丰能源烯烃项目。

<p>  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一角。(本版图片均由宁东基地管委会提供)</p>

  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一角。

<p>  配套管廊。</p>

  配套管廊。(图片均由宁东基地管委会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