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理论·时评
努力建设以创新为新动能的先行区
2021-11-10 09:42:02   
2021-11-10 09:42:02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是黄河沿岸发展经济的重要区域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宁夏的发展关乎中国西北整体的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重大历史使命,为宁夏的长远发展擘画的美丽蓝图。

  守正:守好三条生命线

  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是大局。促进民族团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必由之路。宁夏发展的经验证明,民族团结是发展的前提和条件,民族团结是大局,是各族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所在。没有民族团结,就不会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进行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的建设,也不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共同发展。

  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是根本。当前,对宁夏来讲,维护政治安全这个根本,是实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政治保障。“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在面临内外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的局面,就能在大局中下好先手棋。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是责任担当。宁夏全境属于黄河流域,在全国的生态安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新使命,要求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这为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注入了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

  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应有之义。宁夏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中,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目标,量体裁衣绘制发展路线,确立了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个重点产业”,这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足宁夏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重大举措、重点任务。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瓶颈、战胜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宁夏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过程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破浪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寻找破局,提出实施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等 “十大工程项目”,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夯基固本、提质增效,以稳健的发展步伐应对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变化。

  先行:融入新发展格局

  宁夏作为西部地区欠发达省份,必须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找准在双循环中的定位和着力点,率先探索有效路径,推动形成“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宁夏的生动实践。

  从宁夏经济的地位、作用以及所处的位置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发展条件。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从实际出发,立足宁夏发展全局,着眼“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构建宁夏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出在宁夏发展“九个重点产业”、建设“十大工程项目”。

  高质量发展核心是科技的自立自强。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就是要推进科技的自立自强,实现区内外和国内外产业链、价值链的畅通,这就要求我们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研创新,从而构建宁夏新发展格局。(宁夏社科院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孙广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