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理论·时评
振奋“虎”精神 敢于担当勇作为
2022-02-14 06:55:31   
2022-02-14 06:55:31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重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到一些故事,颇有感触。

  为了解决村民的照明和燃料问题,青年习近平决定到四川取经学办沼气,一些观念保守的老年人直接反对:“挖那么个坑,填上粪,就能着火?不可能!”要带领社员们在村里打淤地坝,有人议论:“搞不好劳民伤财,白忙活一场”;要办代销店,有人担心被扣搞副业的帽子……反对声下,青年习近平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讲规划,说道理,最终把一件件事情都办成了。就像村民们说的:“近平敢担当,能做事,心里装着老百姓,又有一股闯劲”,才克服了困难、解决了问题、干出了成效。

  故事虽小,意义重大;干事创业,惟有担当。敢于担当不仅是一种政治信念,更是一种发展能力。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只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反之,缺乏担当、不敢作为,任何梦想都不会实现,任何蓝图都难免成为镜花水月。

  联想到前几天召开的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节后上班伊始召开这样一次大会,就是为了号召全区各地各部门珍惜每一秒、抓紧每一天,尽快从过节状态中走出来,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走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也是为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以“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担当魄力,把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目标、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任务一项一项稳步推向前进。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注定不平凡的2022年,尤需党员干部具备不一样的担当精神。今年,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召开,我区要抓好加快建设先行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战略任务,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哪一项工作都不能耽误,哪一项任务都不能延误,否则影响的就是宁夏长远的发展、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况且,现在全国各地百舸争流、发展态势逼人,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清浅见底的小河,不可能随便挽起裤腿就能蹚过去;也不是开阔平坦的大道,任由我们闲庭信步就能走过去,缩小差距、迎头赶上的“砝码”,就是担当。只有绷紧思想的弦、抓好定下的事,担起自己的责,才能确保改革发展任务有序推进、全面落实。

  敢于担当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虚言,需要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党的事业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群众意见哪里集中就往哪里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正所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那些习惯于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面对斗争直打摆子,或多或少沾有“庸懒散拖浮”作风的党员干部,与担当作为无丝毫关系,工作中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加快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赛道上,我们输不起,也慢不得。推动“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就要振奋“虎”精神 ,拿出大担当,甘当冲锋陷阵的“虎贲”将,愿做勇往直前的“猛虎”兵,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调快进度、加大马力、铆足“虎”劲,在勇于担当中推动工作落实,在主动作为中实现既定目标,用实打实的行动确保全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开门红”、再上新台阶。(本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