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融媒眼瞰黄河
​聚焦先行区建设 |星海湖边听鸟鸣
2021-11-21 21:35:44   
2021-11-21 21:35:4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每年秋冬时节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原创音乐人王思远最喜欢的时光。一有空闲,他就往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跑,一蹲就是一个下午。

  10月10日,记者随王思远在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格桑花和芦苇荡间穿行。突然间,他停住脚步,转身用右手比出暂停手势,又用右手食指指了指耳朵。

  停。脚下干枯植被的碎裂声瞬间消失,风声如低语倾诉,萦绕在耳畔。

DJI_0464.JPG

  听,有几种在风声中跳跃的高频声音轻叩耳膜,以不同力度从不同方位扑面而来。

  “你能听出几种鸟在叫?”王思远猫着腰,笑着示意记者不断往湖岸靠近。啾啾鸟鸣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越来越清晰,盖过了风的声音。

  一、二、三、四,四种,记者一高兴声音大了起来。

  霎时间,一片“白云”从星海湖里飘了出来——那是成百上千只水鸟腾空而起,沿着连绵不绝的贺兰山,朝太阳不断振翅……

Videoframe_20211121_175615_com.huawei.himovie.jpg

  山水交融石嘴山,青山含黛半城湖。

  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在石嘴山市俯仰可见。

  今年,石嘴山市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按照“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扎实做好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3.jpg

  围绕节水优先、以水定湖、保障功能的思路,该市分析核定可用于补水的本地水资源量,对补水水源水质提升方案进行论证,分析星海湖水体自净能力,提出水体循环方案,提升水动力条件,改善水质。在满足大武口拦洪库(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基本功能要求的基础上,综合确定核减后的水面面积和生态需水量,确保逐步减少和做到不消耗黄河水。邀请专家和自治区有关厅局,对《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反复修改和研究论证,并派出考察组赴湖北武汉、江苏无锡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汇集多方意见,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全面坚决、不折不扣地完成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目标。

DJI_0437.JPG

  星海湖清,石嘴山兴;星海湖净,石嘴山美。贺兰山怀抱里的星海湖正与石嘴山市“血脉交融”。

  针对水域面积过大、水量消耗过多、污染治理较难、湿地功能弱化等问题及水域特点,石嘴山市在整治过程中大力实施补水水质提升、内循环和湿地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在北域建设潜流湿地,将东域改造为表流湿地,南域改造为自然湿地,采取中水补湖、污水净化、水资源综合利用、功能区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将中水和湿地出水作为补水水源,通过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净化处理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经过管线引至南域,过中域回到北域,实现水体循环,重塑湿地、恢复植被、维护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防洪调蓄和生态安全功能。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石嘴山市紧盯任务,靶向发力,合力攻坚,星海湖防洪库容扩大47.7%,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年均耗水量核减30%左右,水域面积压缩50%,累计新增植被4500亩,实现了整治目标,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治理典范。

Videoframe_20211121_175528_com.huawei.himovie.jpg

  生态向好鸟先知。

  随着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加强,自然环境持续改善,石嘴山市为鸟类觅食、迁徙、繁衍生息创造了良好条件,鸟儿纷纷用翅膀“投票”,将这座工业城市作为临时休憩的驿站和翩翩起舞的舞台。

  去年11月上旬,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蔡龙在进行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湿地监测时,首次在星海湖南域监测到8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黑鹳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又被称为‘鸟中大熊猫’。”蔡龙表示,这种鸟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厘米。

Videoframe_20211121_175655_com.huawei.himovie.jpg

  今年3月,星海湖北域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秋沙鸭的身影。和白秋沙鸭一起在星海湖嬉戏的,还有琵嘴鹭、白鹭、苍鹭、须浮鸥、凤头鸊鷉、黑翅长脚鹬等多种鸟类。

  “近年来,迁徙途径石嘴山市的鸟类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我们监测到的有湿地鸟类42种、4820多只,‘候鸟汇聚石嘴山’成了一景。”11月21日,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鄂海霞说。

  去年,有白鹭光临贺兰山深处的汝箕沟。今年11月,一只白鹭再次“做客”汝箕沟,被矿山职工抓拍到了视频和图片。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红霞说,现在灰鹤也成了星海湖等地的常客,每年栖息在石嘴山市的灰鹤增加数接近1000只。

org_fd5189133df5f8aa_1587093260000.jpg

  山水相融,人景共生。如今,星海湖防洪调蓄、湿地净化、生态环境保护、休闲旅游文化四大功能明显增强:

  通过分区分域降低汛限水位,防洪标准拦洪库库容增加15%,增加调洪库容9.2%,保障了城市区和包兰铁路、平汝铁路、G6高速公路等重要设施安全,增强了调蓄防洪和应对自然风险的功能。

  通过在东域自然湿地和南域沙洲湿地创建鸟类栖息地,由原来单一的湖泊生态系统,调整为含有湖泊、沼泽、滩涂、草甸等丰富多样的健康生态系统,调节了区域小气候,改善了水环境质量,提高了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

Videoframe_20211121_175553_com.huawei.himovie.jpg

  湿地净化提升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用清洁再生水补充生态环境用水,减少了入黄污染物,防止了土壤盐渍化和水体富营养化,保护和促进了生物多样性,提升了生态环境自净能力。

  新增的智能管控中心、千米彩绘长廊、科普功能教学设施、游览步道、沙滩广场等成了标志性打卡地,定期开展“活力石嘴山·炫美星海湖”全民健身跑、“星海湖半程马拉松·贺兰山自行车公开赛”等活动。

  星海湖万鸟翔集,贺兰山万物复苏。绿水青山的生命共同体,正在展现勃勃生机。(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实习生 魏宇 文/图/视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