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权”改革看新局 -> 排污权改革
山青水绿映蓝天
2022-01-25 11:29:18   
2022-01-25 11:29:18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胜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21年,石嘴山市生态环境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一年,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市优良天数284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80%。

  这一年,水质稳定达标: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在Ⅱ类优,沙湖平均水质保持在Ⅲ类,星海湖中域平均水质为IV类,第三排水沟入黄口平均水质为IV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

  这一年,土壤环境稳定安全:实现一园区一填埋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

  固本底污染防治攻坚迈向深入

  2021年,石嘴山市全力推进“四尘同治”,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持续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组织开展工地扬尘管控专项检查,持续加大秸秆禁烧管控,不断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全年实施大气治理项目139个,淘汰燃煤锅炉15台、落后产能58.82万吨、黄标车老旧车5383辆。

  统筹推进“五水共治”,推行岸上源头截污、生态湿地减污、沟湖连通活水、中水回用断污,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排水沟、污水处理厂专项检查,全市12家污水处理厂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沙湖水生态修复案例进入国家生态环境部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前18位。

  持续推进“七废联治”,建成使用工业固废填埋场6个,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100.79万亩,全面清理黄河沿岸23个固废渣堆,组织实施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面完成了固废危废企业的登记申报。

  补短板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西依贺兰山,黄河纵贯南北。守护好“父亲山”“母亲河”,是石嘴山市针对保护与发展问题给出的绿色答卷。

  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修复,举全市之力实施贺兰山包植增绿工程,累计植树造林7.6万亩。贺兰山生态修复入选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向全球公开发布,获评国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示范项目。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按照“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整改要求,积极推进星海湖生态环境治理,实施补水水质提升、水体内循环和湿地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增加防洪库容938万立方米,水面减少50%,达到城市安全、景观自然、生态改善、群众满意的目标;持续加大黄河周边及排水沟巡查力度,对沿黄1公里高污染企业排查评估,做到全域排查、规范管理、综合施策、溯源预警,入黄排水沟水质较去年有明显改善。

  此外,全力做好中央及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0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报备;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24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整改和验收销号。

  增效率环境管理服务持续优化

  石嘴山市深化“两中心一基地”建设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体系运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监管监测全覆盖,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目前,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累计转办环境问题2800余个,有效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共对106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立案查处,处罚金额1185万元,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51份。积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成功举办自治区跨市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此外,石嘴山市构建的“监测+监察+监管”一体化生态环境信息平台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

  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让石嘴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我市在路上!(记者 雷永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