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权”改革看新局 -> 山林权改革
增绿 增值 增效
宁夏推进山林权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2021-05-21 09:02:00   
2021-05-21 09:02:00    来源:宁夏日报

  绿色,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鲜明底色。

  山有命脉,林有呼吸。

  绿色,不仅是自然的生机,也是可以焕活的资产。如果一片山林,就是一间生态“银行”,真正实现山林变资产,农民变股东,那么一座山、一棵树,都可以视为参与市场交易的绿色“货币”和资产。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山林权改革,是必需之计。宁夏将着力以市场化机制破题,发现隐形资源、唤醒沉睡资产,通过盘活林地、林木资源,放活经营权,增强社会投资活力,“筑巢引凤”,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

  增绿之需

  总体来看,宁夏自然生态系统薄弱,缺林少绿,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为15.8%,林业家底薄、经济效益增长空间广阔。

  当前,造林绿化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期实现“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2025年达到20%”的目标,山林权改革,是撬动森林覆盖率快速提升的一把“钥匙”。

  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印发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山林权改革重在“植绿增绿”。

  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用市场办法解决市场问题。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地换林’途径,配套林业生产辅助用地和建设用地,发展开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环保经营活动;通过‘以林养林’模式,允许自然公园生态旅游景区资源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进行旅游项目、商业网点等经营服务项目;建立政府兜底回购机制,保护经营主体积极性;通过提高造林财政补助标准,培育绿化主体,增加绿化投入,提高绿化效益,实现植绿增绿的目标,让宁夏山更绿、林更茂。”

  增值之径

  2018年,彭阳县城阳乡韩寨村村民韩飞虎,抓住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机遇,从村民手中流转林地、荒地1000多亩。拥有林地经营权后,韩飞虎发展林下中药材,还联合了200余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

  “合作社和家庭林场,让沉睡的山林变为‘活资本’。”彭阳县自然资源局资源管理办副主任王伯礼介绍,彭阳县林地面积195万余亩,其中合作社经营林地面积2.3万亩,通过流转林地,种植林下药材、改造低产树种,带动群众增收。

  自治区林草局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山林权改革将通过五个方面环环相扣、渐进有序的改革措施深入推进。

  推进山林地确权登记。建成林草资源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分类解决生态移民迁出区山林地权属,推进山林地不动产登记,实现林草资源应确尽确、应登尽登。

  放活山林地经营权。鼓励经营主体通过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经营权作价入股、保底分红等利益分配方式参与山林权流转,加快推进山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发适应林业特点的林权抵押贷款金融产品。培育多样化、多层次的绿化经营主体,引导工商资本进山入林、投资林业。

  建立市场交易体系。探索开展林业资源价值评估。将山林权交易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统一开展交易。探索建立政府回购机制,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

  探索市场化植绿增绿机制。推行“以林养林”新模式,将林下经济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范畴,设立林下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经营业态。探索“以地换林”新路径,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绿化。

  健全服务管理体系。强化林业技术服务,引导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加强林业管理执法,全面推行覆盖区、市、县、乡、村的五级林长制山长制。

  增效之道

  当前,我区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经济效益有待提升,护林、育林、管林成本较高。如何实现山林资源就地价值转换和增值增效?

  《意见》明确了山林权改革的目标路径:2021年,全面推行山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实现林权类不动产应登尽登,赋予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权能,山林权交易全面有序开展,涉林生产要素不断汇集,林长制、山长制全面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效应初步显现。

  尊重林业发展客观规律,保障林业收益权。用改革的关键一招,化解林业发展中的难题,加快全区植绿增绿步伐,提升森林系统的稳定性;用改革的有力举措来突破瓶颈,推动山林权生态价值转化增值、生态效益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探索用改革的手段、市场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的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山林权改革将以放开放活、增值增效、植绿增绿为核心,理顺经营管理机制,盘活林地林木资源,以市场化改革促规模化经营,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户增收。(记者 毛雪皎)

<p>  天然林实现全面保护。    (照片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p>

天然林实现全面保护。(照片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