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权”改革看新局 -> 山林权改革
盘活山林资源的彭阳亮色
2021-05-21 10:00:00   
2021-05-21 10:00:00    来源:宁夏日报

  提升绿色颜值,蓄积发展潜能。

  彭阳县通过探索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推进生态要素与发展要素良性互动为关键,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走出了一条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促资源变资产:用好盘活资源“调控器”

  盘活山林资源,从一张林权证说起。

  在第一轮林地确权期间,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村民刘振军承包经营18亩荒地,并办理了林权证。在他的精心经营下,山杏、山桃、刺槐等生机盎然,原本的荒山焕发绿意。

  “荒山确权到户,农户将山林地当自家承包土地一样经营,护林护山责任心更强了。”古城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枫介绍,高庄村共有林地面积3825亩,户均确权16亩。

  2009年以来,宁夏探索开展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生态脆弱地区林权改革新路子。

  2009年至2012年,宁夏开展以确权到户为主的基础改革,主要是明晰产权,落实家庭承包经营制度,明确70年产权不变。

  彭阳县通过探索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创新“一护三抓两促”(保护生态,抓改革服务、抓林地流转、抓典型带动,促林下经济发展、促群众发展致富)的“132”林改思路,初步取得了农民稳定增收、林业经济拓展升级、生态之美的叠加效应,以“一子落”带动“全局活”。

  彭阳县用好盘活资源“调控器”,抓林权确权登记,促资源变资产。全面开展林地、草地等山林资源排查摸底,统一厘清界定地类和界限,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对2个整村移民迁出区和86个非整村移民迁出区山林地权属进行明确,妥善解决地类重叠、权属不清、四至不明、登记不准、证地不符等问题,加快换发林权类、草原类不动产权证,实现林草资源应确尽确、应登尽登,实现山林资源变为农民资产。

  “林权改革试点,进一步巩固了集体林地承包经营关系,规范了集体林地流转的管理制度和规程,为开展集体林地流转、落实惠农政策、发展林业产业提供有力支撑,稳定了经营权长期流转关系,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林业聚集、向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集中,加快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步伐。”彭阳县自然资源局资源管理办副主任王伯礼说。

  使农民成为股东: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2013年至今,宁夏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集体林权流转、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等重点任务。

  “公司把发展林下养殖与抚育、管护树木相结合,在提高林木质量同时,拓宽生态养殖空间。”宁夏万升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玉龙介绍,2019年,公司在草庙乡流转3000多亩荒坡地和林地,发展林下经济。万升实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养殖户5000多户,户均增收过万元,成为全区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示范基地、林下经济观光旅游基地。

  “三权分置”试点以来,彭阳县流转集体林地1万多亩,成立林下经济实体242家,发展林下养鸡、养蜂、中药材种植。

  2017年6月,彭阳县草庙乡草庙村村民祁永峰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乡镇发展林下养殖中华蜜蜂,总规模已达1.5万箱,户均年增收3.2万元。他还与草庙林场签订国有土地合作经营面积3072.5亩,种植山楂树10万棵,并于林下种植胡麻、苦荞、小茴香等花卉蜜源植物5000亩。祁永峰围绕蜂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并建成扶贫车间。

  彭阳县探索“以林养林”新模式、“以地换林”新路径,一手抓“护绿固本”,把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统筹起来,把造、育、护结合起来,扩大面积、改善结构、提高质量;一手抓“点绿成金”,探索价值转化路径,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产品深加工产业,推进与全域旅游等深度融合。

  农户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制合作、林地托管、半托管联种等方式,与企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山林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注重完善农民山林地经营权入股利益分配、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利益联结共享机制,推广收益比例分成或“实物计价、货币结算”方式兑付流转费,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使农民成为股东。

  此外,通过抓交易体系构建,促“定产变活钱”。彭阳县探索与区内外林业科研院所合作交流,依托第三方机构,建立评估制度框架和指标体系,对全县所有山林地进行资源价值评测。深入推进农村“两权”贷款抵押改革,探索林权抵押贷款,构建“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林业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林权融资贷款产品。

  彭阳县还借鉴粮食收购保护价格制度,设立山林资源回购基金,将林业生产机械购置纳入农业政策补贴范围,将山林地经营用水用电纳入行业管理优惠范围,享受农业同等政策。

  当前,彭阳的生态模式仍以林业建设型生态为主,仍需通过深度盘活资源,放大增值生态优势,延长产业发展链条。

  “开展山林权等‘四权’改革,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增值、生态效益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把山林权改革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有力抓手,为推动山林权改革探索经验,以一域添绿为全局增色。”彭阳县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彭阳县林下生态养殖,释放多重效益。</p>

彭阳县林下生态养殖,释放多重效益。

<p>  彭阳县草庙乡草庙村成立中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围绕蜂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建成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脱贫增收。</p>

  彭阳县草庙乡草庙村成立中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围绕蜂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建成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p>  “三权分置”试点以来,彭阳县成立林下经济实体242家,发展林下养殖、种植等产业,农户分享林业产业链增值收益。</p>

  “三权分置”试点以来,彭阳县成立林下经济实体242家,发展林下养殖、种植等产业,农户分享林业产业链增值收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