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六权”改革看新局 -> 山林权改革
彭阳的绿色发展“钥匙”
2021-09-15 08:35:27   
2021-09-15 08:35:27    来源:宁夏日报


<p>  彭阳县青云湾流域。</p>


  彭阳县青云湾流域。

  9月初,彭阳县对城阳乡沟圈村1514.9亩退耕地划界确权。确权完成后,村民惠救民说:“心里很踏实。”他的5.4亩退耕地,被确权到自家名下。

  “退耕地确权发不动产证涉及全村235户,以后村民持证经营林地,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沟圈村林权确权负责人虎国栋说,经过多年抚育植绿,退耕地已长满林草,昔日的田间路径被草覆盖,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

  “如今,看着生态环境一年年好转,大伙儿的日子很舒心。”惠救民说,茶余饭后,村民常指着远处的青山,辨别山头地、梁上田,回顾“上山翻了车、下雨滑倒牛”的往事。

  “退耕还林后,曾经的耕地变成了现在的林地,虽然土地性质发生了改变,但经营管理权属没有改变。”彭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岳鹏介绍,山林权改革,就是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引导鼓励农户通过流转、合作、入股等形式,将承包的山林入市经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最大化。

  “农户在不改变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可以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或养鸡、养蜂,还可以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用于发展其他产业,参与碳汇交易,并从中受益。”城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建介绍,城阳乡退耕还林地有3.8万亩,受益者涉及10个村4300多户。放活山林地经营权后,让山林资源成为资产,在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绿化质量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彭阳县围绕“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山林权改革方案,确定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方向。彭阳县推动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林光互补”、生态旅游业、林下经济四大山林权改革项目。“其中,‘林光互补’是指对确定为宜林地但同属未利用地的土地,可通过入股、合作、流转等形式,发展光电、风电产业。”岳鹏介绍,由此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推动生态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为此,彭阳县确立了“333”山林权改革思路。“即推行以碳养林、以林养林、以地换林三种模式;落实双重减碳、项目建设、资源入股三条措施;建立‘一事一议’决策、政府回购兜底、山林长制三种机制。”岳鹏说,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提升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实现。

  “山林权改革,厘清山林资源地类界线是山林权改革的关键一步。”彭阳县按照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山林权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带领第三方作业公司和农民群众一道,厘清山林资源地类界线。

  彭阳县将白阳镇余沟村和古城镇挂马沟村作为试点,由多部门组成工作组,现场解决农户退耕地界线不清晰、范围不明确及移民迁出区土地权属不明确等历史遗留问题。

  彭阳县突破原有藩篱,采取“地块置换,化零为整”的办法,使农户承包的耕地与移民迁出区土地的界线更为清晰,生产经营管理更为便利。“经过对生态移民迁出区耕地、林地等山林地资源进行界定,厘清山林地资源地类界线,为全县推进山林资源界定工作打开了突破口。”岳鹏说。

  截至9月1日,彭阳县已完成山林地资源界定面积51.48万亩,围绕山林权改革总方案,制定了资源界定、以林养林、以地换林、以碳养林4个“子方案”;建立推进山林长制、一事一议决策制、收益按比分配制、建设用地配套制、政府兜底回购制、森林保险制和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制等7项保障制度;配套《山林地经营权管理办法》《山林地流转登记管理办法》《山林权改革档案管理办法》《山林权改革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不动产权办证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健全了推进山林权改革的制度保障。(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