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十大工程
还“父亲山”生态和谐
2021-10-15 21:43:51   
2021-10-15 21:43:51    来源:石嘴山日报

  贺兰山犹如一道屏障守卫着祖国西北咽喉之地,被宁夏人亲切地尊为“父亲山”。2017年5月,石嘴山倾全市之力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切实扛起维护西北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和政治任务。石嘴山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组长、第一副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将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点“搬进”贺兰山,深入山脉腹地开始“作战”。从暮春到严冬,指挥部驻扎贺兰山下,立下军令状:不完成整治不松劲、不清理彻底不下山!

  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石嘴山段生态整治任务点多、线长、面广、量大,200多个整治点散落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治理面积达6.2万亩。整治点破坏严重,采矿坑最深达120米、最大沟长5.7公里、治理区域面积最大的25平方公里。整治工作涉及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厂、储煤场等各类企业197余家,同时还牵扯历次矿山企业整治遗留的历史问题,涉及4000多名职工安置,部分企业经济矛盾、诉讼纠纷突出。

  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整治之初,面对复杂而棘手的局面,指挥部对干扰整治的各类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策略,“各个击破”。对复杂难点问题采取市级包片、县区包点、责任到人、逐点盯守等措施,利用2个月的时间迅速“破局”。

  接下来,浩大的工程以排山倒海之势迎面而来,考验着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我们采取挂图作战、动态管理、一点一策的措施,逐一推动落实。”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负责人张建华说道。

  王泉沟、正义关、北岔沟……一张贺兰山山脉全景地图上,圈圈点点,红蓝交错,一个个整改点位被深深描红,指挥部工作人员早已熟烂于心,多次实地查勘,足迹踏破贺兰山缺。

  敢教日月换新天,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复杂的困难和紧迫的时限,工作组鼓足干劲、卯足拼劲,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能量,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2017年至2018年,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的244个整治点的整治。2019年,实施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修复工程,完成34个整治点的治理。2020年,重点实施汝箕沟、石炭井沟、平汝线生态廊道、110国道高标准绿色长廊、王泉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5项生态修复工程……

  经过4年三个阶段的深入治理,保护区内和保护区外共完成治理面积146平方公里,完成治理点278个,所有煤矿、企业全部关闭退出,退出煤炭产能约2000万吨,植树造林近万亩,播撒草籽101平方公里。曾经渣石成山、尘土飞扬、污水横流,环境极度恶劣的贺兰山石嘴山段已一去不复返,“黑、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根本性好转,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深入报道。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被列入国家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开发布。

  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分管领导、副市长杨志国表示,贺兰山的生态修复是当前全市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为此专门聘请专家编制了专项规划,并按项目化要求推进落实。下一步,将组织实施“一线”“两沟”“多片”生态治理和绿化提升等五项重点工程,使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记者 朱凤玲 徐毅  实习生 王忠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