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图片头条
中宁:铺开高质量发展精彩画卷
2021-09-18 07:45:13   
2021-09-18 07:45:13    来源:宁夏日报

<p>  黄河两岸稻田阡陌纵横。</p>

  黄河两岸稻田阡陌纵横。

<p>  ↑“中宁枸杞”金字招牌越拭越亮。</p>

  ↑“中宁枸杞”金字招牌越拭越亮。

<p>  ←中宁县建成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p>

  ←中宁县建成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

<p>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羊钱鞭。</p>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羊钱鞭。

<p>  乡村旅游发展势头逐步提升。</p>

  乡村旅游发展势头逐步提升。

<p>  特色产业助力农民致富奔小康。</p>

  特色产业助力农民致富奔小康。

<p>  新建成的枸杞深加工基地。</p>

  新建成的枸杞深加工基地。

  黄河经黑山峡入宁夏,流经中卫市中宁县后一路向北。

  黄河冲积而成的卫宁平原,是宁夏枸杞的发源地和原产地。

  今年以来,中宁县以“六大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枸杞、草畜、绿色食品、商贸物流、工业、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以“四权”改革为突破,强力攻坚,在体制机制上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以“三个大会战”为依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黄河中宁段河道整治,不断增添中宁绿色发展的底色。

  中宁,正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焕发出蓬勃向上的新活力。

  挺起工业高质量发展“脊梁”

  工业兴则县域经济兴。

  走进中宁工业园区的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汽车铝合金轮毂。据悉,该公司产品覆盖8寸至26寸等各种汽车铝合金轮毂,与北京奔驰、一汽大众等主机厂配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英国、东南亚、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今飞轮毂是中宁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中宁县坚定不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6+9”重点工作,抓运行、稳存量,抓项目、促增量,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中宁工业园区始建于2006年,是宁夏“十大特色园区”之一,2020年成功创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创建伊始,中宁工业园区就坚持工业项目“上山入园”,不占用一寸耕地,不拆毁一间房屋,此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称为“中宁模式”。多年来,中宁县累计投资34.5亿元,推山平壑13万亩,建成各级各类变电站18座,改造架设供电线路152公里,累计绿化造林约1.7万亩,供气、供排水、道路、污水处理、固废填埋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中宁县工业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投入屡创新高。

  全县工业初步形成了以宁创新材料、巨科、今飞等为代表的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天元、华夏特钢等为代表的锰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隆基硅、佳洋新能源、隆基光伏等为代表的光伏材料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金属锰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锰铝两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近60%。

  今年1至8月,中宁县工业园区入库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0.30亿元,同比增长4.1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9.65%。

  如今,中宁县围绕铝基、锰基新能源及其配套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发展循环经济,打造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先后引进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乐山晟嘉电气等企业到中宁投资置业,为中宁工业高质量发展迈进有力一步。

  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宁县将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提高产业含“绿”量、产品含“金”量、科技含“新”量。

  “中宁枸杞”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在黄河水的滋养下,中宁枸杞甲天下。

  中宁县以发展现代枸杞产业为目标,突出“中国枸杞之乡”战略定位,从政策保障、标准体系完善、科技支撑、龙头企业培育、品牌保护、文化融合等方面,不断延链、补链、壮链,着力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初秋的中宁,恩和镇华寺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宝看着村里的500亩枸杞园,心里美滋滋的。2018年,华寺村成立经济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种植枸杞,采用“农户入股+村集体经济+基地”运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今年村里的枸杞丰收了,和枸杞集团签订了订单协议,销路不愁了,价格也比往年高。枸杞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过去的闲置土地也变成了资产,农民变成了股民,正大踏步地奔向小康。”杜金宝说。

  目前,中宁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7万亩,年产干果2.6万吨,产业综合产值102.6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0多亿元。枸杞全产业链从业人员12万余人,农民人均来自枸杞产业的可支配收入3800元左右,枸杞深加工转化率达30%以上,为枸杞全产业链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宁县注重以工业化理念做大做强枸杞产业,推广有机种植,不断开发新品、发展深加工,推进产业整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近两年,公司研发了枸杞汁、枸杞酒、枸杞饮料等枸杞深加工产品,市场销售额呈井喷式增长。”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舟介绍,该公司专注研发新产品,与第四军医大学等30多家科研院校合作,以枸杞浓缩原汁、枸杞微粉、枸杞益生菌素新产品开发为核心,打造中宁枸杞健康食品高端制造体系。

  在“药”字号和“健”字号上发力,研发新型实用科技成果6项,累计发布专利80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枸杞清汁、枸杞果酒、枸杞原浆等多项专利已实现产业化生产,新增枸杞明目胶囊、化妆品等新产品20余种,产品种类达到10大类70余种。

  中宁县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

  该县大力建设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中宁枸杞专卖店、销售专柜1106个,出口生产企业27家,在西班牙、阿联酋、巴西等国家开展“中宁枸杞”商标境外注册,枸杞及系列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枸杞3000余吨,创汇3000万美元。

  “中宁县将以创新推动枸杞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保健等产业深度发展,让道地珍品‘中宁枸杞’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中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牛产业是中宁特色优势产业和贫困地区的脱贫产业。

  中宁县坚持“优质+高端”产业定位和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动牛产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奶牛存栏3.5万头,生鲜乳产量9万吨,肉牛饲养量12万头,牛产业综合产值达20亿元;建设青贮玉米、紫花苜蓿高标准饲草生产示范区5000亩,优质饲草总面积达到17万亩。

  今年,中宁县积极与农垦、中垦牧业、中核等龙头企业洽谈合作,吸引大型企业在中宁县建设规模养殖场,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开工建设奶牛、肉牛项目6个,改扩建项目1个。其中,喊叫水乡马塘移民区5000头肉牛养殖场、兴垦牧业2.5万头奶牛养殖场已开工;中核汇能万头奶牛场、天宁牧业第二奶牛场、宽口井肉牛养殖场和宁特集团牛羊肉屠宰冷链物流仓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针对移民区人均耕地面积少、产业结构单一、自我发展能力弱、移民群众增收乏力等问题,中宁县巧用金融杠杆,创新性实施“联合党支部+国有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银行+农户”模式,把移民群众无缝隙嵌入产业链、利益链,实现产业有发展、企业有利润、移民有收入。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2791户33780万元,宁特公司收购了20479头牛,已运回17997头。仅此一项,参与托管养殖的移民每年每户可分红8000元至12000元,人均增收2000元至3000元。通过这种模式获得委托经营收益、土地流转收益,并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季节性用工2000人以上。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中宁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决打好“三个大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保护大会战持续推进,开展黄河河道治理,组织新能源企业完成项目区生态修复,实施清水河综合治理、红柳沟水生态修复等河湖沟道治理工程;开展矿山集中修复整治专项行动,污染治理大会战持续推进;围绕黄河岸线、国省干道、园林县城、美丽乡村、村庄庭院、工业园区、贫困地区、矿山企业绿化及经济林建设,开展植绿增绿大会战,栽植树木271万株,新植枸杞4.5万亩,绿化面积11.58万亩。

  中宁县深入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四大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打响“中华杞乡·康养中宁”旅游品牌

  今年年初,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公示,中宁县黄羊钱鞭和蒿子面入选。

  余丁乡黄羊村因黄羊钱鞭和保存完整的百年古村落而闻名。但近年来,黄羊村逐渐失去了往昔的繁华,百年黄羊村面临“空心”困局。为了保护这些百年枣树和古村落文化遗产,2019年,黄羊村被列入旧村落保护范围,中宁县在余丁乡开展古村落保护整治项目。

  今年6月,中宁县首届乡村旅游暨枸杞饮食文化节在黄羊古落旅游景区和石空枣林旅游区举办,黄羊古落首开区开门迎客。这是中宁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宁县深挖黄河文化、枸杞文化,依托黄河、枸杞、长城等元素,全力打造中宁文化品牌,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国枸杞之乡”旅游目的地。同时,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深入挖掘黄河、枸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元素,打造“中华杞乡·康养中宁”文旅品牌。

  该县以重点文旅项目为基点,先后实施水系连通工程、黄河生态连城、南山公园、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舟塔特色产业示范村、枸杞小镇、道路景观廊道等全域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以余丁乡、石空镇黄河沿线为节点,打造沿黄生态旅游带,谋划了“中宁康养度假游”“杞乡文化农耕体验游”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纳入全区精品线路游中,提升了乡村旅游发展影响力。 同时,该县聚焦黄河文化元素,系统梳理黄河中宁段文化脉络、历史遗产遗存,精心谋划黄河流域(中宁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稳步推进双龙山石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双龙山石窟抢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保护好黄河文化。充分挖掘枸杞、黄河、农耕、蒿子面、新桥高跷、剪纸等民俗文化,培育“旅游+文化”项目,主打“旅游+枸杞”“旅游+民俗”体验游,打造了黄羊古落、丰安屯、华宝“茨乡里”枸杞康养工业旅游区等一批新型景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景区相结合,建设了黄羊古落蒿子面、黄羊钱鞭非遗体验馆,将文化元素融入游客体验中,让游客在度假的过程中享受文化大餐。提升“枸杞原创音乐会”“枸杞宴”文化内涵,打响“中华杞乡·康养中宁”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中宁县培育3A级以上旅游景点3家,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打造了石空镇倪丁村、太平村、余丁乡黄羊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功夫驴生态农庄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石空镇倪丁村、太平村,余丁乡黄羊村和舟塔乡上桥村被评为宁夏第一批特色旅游村镇;发展了功夫驴休闲生态农庄、禹尧庄园、新堡镇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愈加强劲,中宁县文化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中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杨志挺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