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图片头条
罗山:在绿水青山中创造金山银山
2022-03-10 07:41:51   
2022-03-10 07:41:51    来源:宁夏日报

<p>  罗山俯瞰图。</p>

  罗山俯瞰图。

<p>  罗山植被茂盛。</p>

  罗山植被茂盛。

<p>  银装素裹的罗山。</p>

  银装素裹的罗山。

<p>  罗山之巅。</p>

  罗山之巅。

<p>  罗山脚下的红川村。本报记者 马楠 摄  </p><p>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红寺堡区委宣传部 提供)</p>

  罗山脚下的红川村。本报记者 马楠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红寺堡区委宣传部 提供)

<p>  罗山冲积扇上曾经的村庄。本报实习生 彭斌 摄</p>

  罗山冲积扇上曾经的村庄。本报实习生 彭斌 摄

<p>  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本报实习生 彭斌 摄</p>

  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宁夏日报实习生 彭斌 摄

<p>  挂满积雪的罗山松树。本报实习生 彭斌 摄</p>

  挂满积雪的罗山松树。宁夏日报实习生 彭斌 摄

  罗山最高峰叫“好汉疙瘩”,海拔2624.5米,是整个罗山的制高点。

  夕阳西下,站在这里向西瞭望,目光越过层层山峦,可以看见一条金飘带——从中宁县穿境而过的黄河。

  从地图上度量,山与河,直线距离约50多公里。

  今年3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罗山被列为宁夏生态坐标之一。

  吴忠市把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全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视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突出以水定林、适地适树,注重生态和经济效益并举,护好罗山保护区、守好罗山关联区、建好罗山环山区。

  宁夏中部干旱带上,这道绿色脊梁愈加苍翠,在绿水青山中讲述新时代的罗山故事……

  东西两麓同绘罗山新貌

  吴忠市委市政府真抓实干罗山生态保护修复,出台2022年罗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方案。罗山地区位于同心县、红寺堡区境内,上述县区也分别拿出子方案,分别在罗山东西两麓开展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

  今年,红寺堡区概算总投资6.46亿元,通过实施生态修复提升、生态修复调蓄、生态修复示范、生态修复美化、生态修复涵养和生态修复保护等“六大工程”,持续巩固退耕还林及国土绿化成果,有效提升罗山西麓生态品质,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基本建成层次多样、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草原生态体系,力争把区域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升到60%以上。

  红寺堡区成立罗山西麓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将该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各相关单位严格对照该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和落实举措,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项目实施期间,区委、区政府全程跟踪督查,区人大、政协加强对项目进度和质量的监督视察,定期通报推进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将项目建设纳入各有关单位年终实绩考核。

  今年,同心县概算总投资4.5亿元,以环罗山生态环保修复为核心,统筹开展全县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推动生态、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打通3条通道,做好“两带”建设,实施沟道综合治理,水库涵养林建设,抓好3个高效节水灌溉片区,提标修复7处废弃非煤矿山,建设4个美丽乡村,布局生态修复保护供水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9万亩,治理沟道25条。

  一路向东,翻过罗山就是同心县韦州镇,镇区53平方公里范围都属于罗山东麓。同心县在罗山东麓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韦州镇承担了重头任务。

  韦州镇把罗山东麓划为29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1名护林员,在做好森林草原管护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禁牧封育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规划建设罗山东麓葡萄产业特色小镇,占地共计12.7万亩,集有机富硒葡萄种植、葡萄酒文化艺术中心经营、养老旅游度假等配套产业于一体。

  韦州镇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尤其在今年的“两带”项目建设上体现得最明显:建设一条“生态+经济林带”,新增绿化面积1.9万亩;建设一条“生态+产业带”,新增绿化8240亩,提级改造2.5万亩葡萄园。

  左邻右舍共护罗山美颜

  在同心县韦州镇,人们都把罗山脚下的天气状况,当成几公里外镇区的“晴雨表”。

  “山脚下要是下雨雪,不出半个小时就会下到镇里。”韦州镇镇长虎新感叹,这是最精准的天气预报。

  云山雾罩是罗山的常态。这座平地崛起的“螺”形高山,能敏锐“捕获”远道而来的暖湿气流,抬升遇冷后形成丰富降水,足足比周边地区多出一半多。

  虎新带着记者向高山进发。进入东风护林点后,高山草甸足有20厘米厚,把地表盖了个严严实实。用他的话说,“就像在地上铺了一层厚地毯”。

  山脚下,还能看到涓涓泉水淌下来,清冽极了。捧来尝一口,沁人心脾。韦州人都说,这比市面上的任何矿泉水都好喝。

  往山上爬时,随处能见槐树、榆树、油松、酸枣树等各种老树,有的生在半山坡,虬劲老根刺破山壤,直接暴露出来。钻到山腰松林里,随处可见覆有黄色鳞甲的松子,一个个散落在富含腐殖质的黑土上。

  山路上,还能看到不少动物的新鲜粪便。护林员祝志文很有经验,能根据颜色和形状判断是哪种野生动物的排泄物——有黄羊、狐狸等多种动物。

  祝志文说,20多年来的罗山封育很有成效,他和石鸡、赤狐、野猪等飞禽走兽常“打照面”。

  在东风护林点,包括老祝在内,共有3名护林员。平日里,他们骑着摩托车巡查,遇到狭窄山路,就只能下车步行。

  防火、防盗猎、采集病虫害样本……在寂寞的山林中,护林员履行着各种各样的职责,悉心守护着大美罗山。

  祝志文今年54岁,从事罗山护林员工作20多年了,辗转在罗山东西两麓多个护林点。老祝生在一个叫“朱庄子”的村子,就坐落在罗山西脚下,年轻时他也曾上山打柴放羊。几十年来,他见证了罗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全过程。

  老伴和祝志文是同行,也在东风护林点值守。在护林点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电视和手机信号也都畅通,两口子把站点收拾得跟家一样温馨。

  在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100多名护林员值守,分布在从山脚到山顶的22处护林点里。祝志文说,现在护林点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让护林员更能扎下根来值守。

  20多年来,罗山一天天更绿了,就连泄洪沟里都长起了大树。“这说明山上植被起来了,把雨水都给涵养住了,让泄洪沟没了‘用武之地’。”虎新分析说。

  罗山成了一块名副其实的“荒漠翡翠”。

  “想不到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还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青青罗山映入眼帘,常常惹来人们这样一句由衷赞叹。

  文旅开发重振历史文化

  去年,在罗山的一场考古调查中,发现了大量灰烬堆积、火塘现象,以及石核、石片、刮削器等21件石制品,将当地人类活动历史记录提早到1万年前。

  历史上,罗山地区也是“烟火气”不断:汉代三水县把县治设在红城水,民国豫旺县把县治设在下马关,都在罗山脚下。

  1936年,西征红军也在罗山东麓地区活动,并建立大本营,策划接应长征途中的二、四方面军,最终实现了“三军会聚同心城”。

  这些历史,为罗山地区遗留下不少古迹:红城水古城、下马关古城、韦州古城……

  当前,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吴忠市努力把罗山地区的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从去年起,同心县请来专业文保队,开始修缮下马关古城。他们先从瓮城开始,一步步复原这座明代古城。

  历经风吹雨打,下马关古城轮廓仍然基本完整:760米见方,城墙足有10米多高。站在瓮城上瞭望,能隐约感受到这座古城的昔日雄姿。

  “我见识不少国内知名古城,论规模和气势,咱们下马关古城也不在话下。”对于下马关古镇的旅游开发潜力,下马关镇党委副书记周海军很有信心。“在建的银昆高速从下马关镇穿过,通车时游客过来会很方便。”他说。

  说起罗山脚下旅游资源禀赋好的乡镇,韦州镇一定位列其中。作为明朝庆靖王朱栴避暑的地方,韦州镇自然风光旖旎,镇西的“罗山叠翠”与“贺兰晴雪”齐名,位列宁夏古八景之一。春寒料峭,韦州风光仍动人。就说朱栴修建的鸳鸯湖吧,一南一北依偎在一起,就像一对鸳鸯,与镇区的康济寺塔相辉映。湖光塔影,在粼粼水纹中轻轻摇曳,别有一番古风余韵。

  今年,韦州镇要在鸳鸯湖畔铺设健身步道,打造玫瑰园;把苦水河、明王陵、康济寺塔、烽火台等旅游景点,勾连成一条经典旅游线路……

  虎新说,要把这些散落的景点串成一串“项链”,让它们更加璀璨耀眼,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来提升韦州镇旅游竞争力。

  同心县还争取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要在今年修缮预旺西征总指挥部、红城水反击战等革命旧址,配套停车场、星级厕所、标示系统、水系景观,进行景观亮化和绿化,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

  无限风光蕴含美好生活

  人勤春来早。放眼罗山东西两麓,人们正在春回大地的田野里铆劲儿加油干,把特色产业搞得有声有色。

  在同心县韦州镇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养殖户忙着为牛添料清粪;在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的枸杞地里,技术员为大伙儿示范科学修剪枝条;同心县下马关镇高效节水自动化、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竣工在即,一个月后就能把“智慧水”注入农田,滴灌1.8万亩的玉米和大豆……

  红寺堡区有个红川村,离东边的罗山只有两公里远,是红寺堡区最“年轻”的移民村。

  2014年以来,红川村接纳了来自同心县、固原市原州区的8000多名移民。在新家园,政府给移民们悉心规划了一处占地500亩的养殖园区,村上也牵头成立了岁物丰成合作社,但只养了几十头牛,始终不成规模。

  获益于中国农业银行的金融帮扶,红川村300多户村民获得贷款资格,单户最高能贷15万元,一次能贷3年,年利率只有3.8%。“还可以分批贷款,分批偿还,让乡亲们没什么压力。”村党支部书记海成军感叹金融帮扶政策的便捷优惠。

  紧接着,红川村接连召开两次村民大会,动员乡亲们入股岁物丰成合作社。

  大会上,海成军为乡亲们算起了账,说起了入园养殖的各种好处——

  “入股园区养牛,社员不用操心出力,有分红不说,还能腾出工夫打工。这样,家里就有了两份收入。”

  “园区养牛,3个人就能养几千头,人工成本低。园区批量进饲料,价格又便宜,又能降低养殖成本……”

  村民虎俊听得动了心,贷款10万元入社养牛。

  今年年初,合作社整合64户村民贷款,到甘肃张掖买进西门塔尔肉牛,使肉牛存栏数量达到2100多头,滩羊存栏数量达到3000多只。源源不断进牛添羊,红川村养殖园区进入了饱和状态。眼下,村上又在40多公里外的红寺堡镇孙家滩选好址,要建设计承载5000头牛的新养殖园区。

  就这样,红川村在产业上不断“开疆拓土”,又将启动新的“飞地”养殖。

  罗山东西两麓,同心县、红寺堡区的干部群众正以时不我待的心劲,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奋力向着全年发展目标冲刺——

  2022年,同心县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以上。

  2022年,红寺堡区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1%。

  罗山正充分展示着她的无限风光,罗山脚下的人们,也在绿水青山中创造着金山银山。(记者  杜晓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