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中车风电:打造西北风电市场“桥头堡”
2021-08-25 11:57:12   
2021-08-25 11:57: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机器隆隆、工人忙碌,8月24日,走进位于海原县海兴开发区的宁夏中车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5兆瓦、3.6兆瓦、4.8兆瓦等多个功率的大型风力发电机正在紧锣密鼓生产中。

  这里是中车株洲所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所在地。近年来,海原县聚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等特色工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特色工业集约发展。

  中车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于去年9月在海兴开发区落地投产后,10月首台风机下线并实现批量生产。不仅填补了我区风电机组制造的空白,也标志着宁夏已经具备大型风电机组装备制造能力。

中车 (1).jpg

中车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基地。

  “中车集团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和中卫市产业发展任务,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地带动海原经济发展,促进了当地就业。”海原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起!停!起!”在中车风电生产车间前机架预装岗位,38岁的王学龙全神贯注指挥吊机起吊配件。他是厂子附近三河镇六窑村人,6口之家的家庭,全靠他一人打工挣钱,父母均患大病,全年药费高昂,使他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中车风电项目落地后,海兴开发区便向厂方推荐王学龙入职。

中车 (2).jpg

生产车间。

   进厂后刻苦勤奋、善于钻研的他很快被提拔为工位长,负责风机偏航系统的预装,月薪7000多元。“就在家门口打工,能照顾上家里老人小孩,收入也挺高,这比出远门打工划算得多。”该企业的66名员工中,当地人为数不少。

  “随着企业逐步发展,我们将带动就业200余人”,宁夏中车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谭聪介绍,今年,该公司又投资2000万元,新建4.8兆瓦整机生产线、125吨大型龙门吊、智能化转运平车及配套工装,实现了海兴基地对超大部件的整体吊装转运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基地的扩规、提能、达效。自投产以来,该公司已生产风机126台,产值4.48亿元。项目满负荷运营后,预计年可组装2.5兆瓦、3.0兆瓦、3.6兆瓦、4.8兆瓦等风电机组250台套,可承接宁夏及周边区域1000台以上风电机组的运维、备件、大部件更换和技改等业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可上缴税收2000万元,带动更多就业。

中车 (3).jpg

整机装配。

  据悉,该基地将与华润电力联手在后期运维市场建立、产业人才培养、风能科技研发等方面互补互益、共同发展,提升兆瓦级风电机组整机及重点核心配件配套生产能力,促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打造西北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北风电市场“桥头堡”,带动海原及宁夏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视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