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灵武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1-11-12 08:05:27   
2021-11-12 08:05:27    来源:宁夏日报

  5年来,灵武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人均GDP达到18.5万元,稳居全区前列。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过去5年是灵武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页,奋力书写的时代答卷硕果满枝,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迈上新台阶,在新时代奋斗实践中体现了灵武担当。

  改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在全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投资新地”的政策环境下,灵武市实施科技强市行动,科技企业发展实力不断提升,主导产业优势凸显,呈现出活力迸发、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不久前,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将通过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三方各自优势,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铺平道路。

  近年来,灵武市不断扩展和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充分运用高校人才、科研、智力等资源,挖掘壮大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做强科技研发平台,大力支持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农科院,在农业种植专业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科学化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创新驱动,才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灵武市聚焦重点产业发展,落实“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等引才用才机制,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出台工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强市等多项扶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4.47亿元,为民营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15.3亿元,惠及企业5900余家。引进专家150余名,培育本土优秀人才2500余名。建设科研创新平台16个,科技型企业达到8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行列。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312个事项“一网通办”、1115个事项“不见面办”、501个事项“即来即办”,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小时。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7个,实际到位资金420亿元。2021年,该市位居“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32位。

  产业转型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性支撑

  初冬时节,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看着“火力全开”的生产线,心情比阳光更明媚。

  “先色选、后抛光,两次分级,四次碾白……通过采用国内先进工艺,让优质稻谷蜕变成晶莹如玉的大米。”11月9日,该公司总经理王建宁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升级稻米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提升稻米产业链,走高端化、品牌化的高附加值发展之路。

  2021年,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与浙江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通过工艺开发、质量控制、安全性评价和功效开发等研究,将碎米开发成功能型新产品,拓展宁夏大米加工的产业价值链,增加农户收入及种植积极性。同时,通过优化造粒工艺及改性淀粉制备工艺,开发出具有健康促进功能的大米主食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功能主食产品的快速增长需求。

  “通过本项目可使宁夏稻谷加工技术装备得到优化升级,帮助培养一支持续研发能力强的稻谷健康型食品加工科技研发队伍,完善宁夏稻谷深加工的科技创新机制,推动特色谷物加工产业发展。”王建宁表示。

  今年,灵武市启动了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评星定级活动,9家企业被命名为绿色食品二星级加工企业。目前,全市有规上食品加工企业45家,绿色食品加工业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集群,涌现出兴唐、昊王等一批区域范围内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市现有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企业17家,兴唐米业、昊王米业的多个产品在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洽谈会上摘金夺银。

  5年来,灵武市把产业发展的主攻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强做大三大产业。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业优质化、品牌化发展,稳固国家精品大米基地和全国商品粮基地,打造全国一流的优质奶源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肉制品精深加工生产基地。目前,灵武养殖基地快速崛起,入驻养殖企业103家,蒙牛西北奶业全产业链百亿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建设,草畜产业产值规模达到31亿元,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兴唐大米连续3届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打造盛世丰、沃益农等“五优”蔬菜基地25个,夏能“莎妃”蜜瓜、“尚品上滩”韭菜等一批特色瓜菜品牌脱颖而出。灵武长枣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达4.9亿元。

  城市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载体

  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质量水平,是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品质城市的重要着力点。灵武市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以一流城市标准,精细规划、精细建设、精细管理,打通微循环、开展微整治,在细微之处下功夫、见品质。

  “9月3日、15日,灵武市突降暴雨,通过地下管网液位预警平台,可以实时监测超过预警液位的路段,比如民族街、绒园路、中山街、镇河路、兴灵路出现的内涝。”11月8日,灵武市综合执法局市政所工作人员黄晨打开灵武市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介绍。

  今年,灵武市综合执法局以持续推进全面彻底的污水纳管和雨污分流为核心,高标准建设了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将灵武市所有地下管网资料统一纳入系统,实现对地下管网数据常态化、精细化和动态化的管理与维护,如发生地下管网突发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同时,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也使地下管网分布信息与城市基础建设信息构成一个完整的数字体系,为城市规划、改造、防灾减灾和数字城市建设提供充分高效的信息,也为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提供支撑。

  灵武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集中打造中心城区功能核心区。

  5年来,灵武市持续推进“北扩西移、南部改造、东西连接、城市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1%,位居2021年“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92位。国道307线灵武至宁东段、灵胡路等重点道路拓宽改造全面完成;“三纵四横”唐韵街区改造、枣博园(二期)提升、古城遗址恢复等市政工程全部竣工;道路雨污分流改造30公里,东线供水工程加快推进,建成5G基站361个。134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0万平方米住房供暖“分散改集中”,惠及6.5万群众。扎实推进创城及城市提升十大惠民工程、居民小区10个专项行动,社区专职网格员及物业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共享单车引领市民生活新风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乡村振兴成为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在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灵武市依托地域特色唱出“乡音”。5年来,灵武市找准地方特色和市场对接的着力点,突出重点、依靠特色,培育产业链条,使资源特色经济产业化,以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去年北京市场下了500万公斤的红心萝卜订单。”王志国告诉记者,“大绿叶”将在郝家桥镇打造2500亩萝卜种植基地。“2020年,合作社收入近50万元,每年镇上举办的韭菜文化旅游节让更多人知道了上滩韭菜。”灵武市绿韭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素琴说,上滩韭菜文化旅游节是上滩韭菜对外展示的窗口,目前很多农户通过种植韭菜走上致富路。

  “2020年以来,我们重点打造上滩韭菜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设施韭菜生产基地,种植韭菜等果蔬9000余亩,年生产优质无公害韭菜超过2000万公斤,远销新疆、陕西、河南等地,总产值过亿元。”郝家桥镇党委书记谢刚介绍,该镇围绕大绿叶、上滩韭菜、泾灵生态田园小镇3个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现代林果产业、设施蔬菜、移民增收、乡村旅游“五大基地”。目前已形成全国“一村一品”特色草编、“灵桐绿叶”特色水果萝卜、“尚品上滩”韭菜、“莎妃”蜜瓜等品牌。

  5年来,灵武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亿元,建成扶贫项目256个,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政策兜底实现“5个100%”。“3+1”产业模式持续发力,936栋温棚建成达效,“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1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523户105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我们集中力量打造临河民俗文旅小镇、东塔长红枣小镇、白土岗草畜产业小镇、崇兴现代集贸小镇、郝家桥现代农业田园小镇、梧桐树精品农业观光小镇、马家滩新型工业小镇等特色小镇。”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进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全国性垂钓大赛等活动,提升各小镇知名度,增加农业附加值。

  5年光阴,栉风沐雨;5年砥砺,再谱华章。灵武市将围绕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推进产业发展“三化三转变”,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实务实,坚持苦干实干,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记者 张晓慧)

<p>  移民在家门口就业。</p>

  移民在家门口就业。

<p>  环境综合治理使城乡环境美丽蝶变。</p>

  环境综合治理使城乡环境美丽蝶变。

<p>  灵武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p>

  灵武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p>  “灵武长枣”喜获丰收。</p>

  “灵武长枣”喜获丰收。

<p>  灵武市医疗健康总院挂牌成立。</p>

  灵武市医疗健康总院挂牌成立。

<p>  宁夏云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工人对铜进行电溶解。</p>

  宁夏云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工人对铜进行电溶解。

<p>  现代养殖基地强势崛起。</p>

  现代养殖基地强势崛起。

<p>  现代养殖基地强势崛起。</p>

  现代养殖基地强势崛起。

<p>  灵武世界水车博览园。(本版图片均由灵武市委宣传部提供)</p>

  灵武世界水车博览园。(图片均由灵武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