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先行区 -> 文字头条
中宁:专项改革唤醒“沉睡资源” 生产要素变成“真金白银”
2022-09-01 07:53:19   
2022-09-01 07:53:19    来源:宁夏日报

  沙漠戈壁、岩画长城、枯藤老树、古落旧居,这些历史文化遗迹可能会随着时代的更迭变化湮灭在历史长河里。

  蜕变来自改革创新。借土地权改革东风,非遗寻踪在这里扎根,教育写生在这里安营,文旅探秘在这里兴盛。昔日的空心村,今天的黄羊古落破茧成蝶,焕发出第二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改革开放热土。今年以来,中宁县出台一系列配套方案,打造全区首家“六权”改革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专区,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力度加大,探索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方向,让生产要素、生态产品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黄羊古落、丰安屯、小盐池滩等“沉睡资源”变成有价资产,有价资产换来“真金白银”。

  改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点金石”“定盘星”。

  节水增效 用水权改革“润心田”

  中宁县长鸣干渠从黄河引水,总长19.4公里,共有各类控水建筑物98座,灌区总控制灌溉面积1.4万亩。为了补齐灌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长鸣渠自动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打造北滩长鸣现代化生态灌区,中宁县水务局先后争取资金793.6万元,实施了中宁县长鸣渠提升改造工程和长鸣渠测控一体化闸门改造工程。

  “我们加快节水改造,完成长鸣渠10个节制闸、28个斗口测控一体化改造试点工作,为行水期节水增效创造了条件。”中宁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建议报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主要对长鸣北滩中型灌区干渠实施现代化、数字化节水改造。项目将极大提高灌区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节水效果明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中宁县其他灌区和乡镇的农业灌溉、节水增效提供经验。

  中宁县依托自治区水利厅水权交易平台第三方技术支撑,初步建成中宁县智慧水利信息中心,规划投资500万元在智慧水利信息中心管理平台中搭建水权交易二级平台,用于县域内用水权收储、调配及用水大户、农户和少量工业用水交易。平台的搭建将推动用水权交易,企业和群众通过节水实现生产要素向“真金白银”的转化。

  目前,中宁县已完成用水权改革精准确权,全县农业用水权共确权灌溉面积118.2万亩,确权取水量4.8亿立方米,发放用水权证183本;工业用水企业86家、规模化养殖业62家全部实现确权颁证。12个乡镇的农业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已全部组建完成,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设立了覆盖县乡两级的水费收缴专户13个,实现水费收缴收支两条线。

  此外,针对农业用水水价高、收费不合理问题,各乡镇进行彻查彻改,农业用水水价控制到每亩80元以内,比上年降低三分之一,农民水费负担明显减轻。该县以水定地,优化种植结构,压缩水稻等高耗水作物种植规模,确保水资源向枸杞等重点产业倾斜。

  灵活施策 土地权改革“救急难”

  中宁县聚焦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利用,针对供地服务中的顽瘴痼疾,创新市场化供地机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先行先试,通过弹性年期、预告登记、一企一策、推动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存量土地问题,纾解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乡村振兴。

  在土地权改革推进过程中,中宁县精准发力,通过走访工业企业,倾听企业诉求,以盘活土地资源为目标,以降低企业土地成本为着力点,向企业推广弹性年期。将原有一次性出让50年的“刚性”供应方式,合理设定为10年、20年、25年、30年弹性出让年限。

  石空机电市场是中宁县石空镇一家中小企业,项目用地面积20.3亩,由于资金周转困难,面对7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金犯难,项目建设面临窘境。县土地权改革专项小组主动上门宣讲相关政策,积极推介弹性年期、土地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通过政策引导,企业选择了10年期用地方式,缴纳了306.4万元土地出让金。相关部门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帮助企业完善了土地出让用地手续,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县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土地7宗423.09亩,为县财政实现土地出让收益2427.25万元。

  宁夏兴尔泰集团中宁兴德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工业园区一宗土地使用权,因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被认定为闲置低效用地。该县引导企业将7.8亩闲置土地首先进行分割登记,再采取预告登记的方式,转让给中宁工业园区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预告登记完成,既解决了输变电项目用地的燃眉之急,又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该项目成为中宁县首例采取预告登记方式进行土地转让的成功案例,为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经验。

  中宁县合理布局全县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25个重点移民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已编制完成。加快盘活利用步伐,通过点状供地、弹性年期等方式盘活利用宅基地1694宗,盘活利用面积745亩。分类制定盘活处置措施,盘活批而未供土地9宗,盘活土地面积417亩,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9亿元;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征收闲置费、限期开发等方式,依法处置到位闲置土地2宗,面积81.7亩;通过土地流转、点状供地、闲置宅基地盘活等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黄羊古落、丰安屯等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建立以节约集约用地为目标、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促进了宁夏万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高纯硫酸锰项目等开工落地,盘活土地1367.6亩。

  降污增益 排污权改革“蓄势能”

  今年3月,中宁县排污权首单交易正式签约,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以协议出让的方式向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让排污权政府储备指标,全通枸杞化学需氧量2.4吨、氨氮0.12吨、二氧化硫0.023吨、氮氧化物0.094吨,4项污染物新增排污权纳入排污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该项目的进场交易,拉开了中宁县排污权项目全面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序幕。

  “这次交易,全通枸杞购买了5年的排污权,在完成减排指标情况下,剩余指标还可以放在平台上进行交易,也可以用排污权抵押贷款。”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逢春介绍,公司在取得排污权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在达标排放的同时,深挖自身减排潜能,从要我减排到我要减排,变被动为主动,为实现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

  全通枸杞与中卫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中宁县排污权首单交易签约仪式,以一级市场政府储备权出让、企业购买的方式签订出让氨氮、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权共14724元。宁创再生铝项目、铭岛再生铝合金项目目前进入新增排污权交易相关程序。

  中宁县积极推动排污权改革相关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初始排污权的确权、新增排污权的核定、政府储备权的核算、可交易排污权梳理挖潜等“四笔账”的确权核算工作,对全县65家企业的初始排污权进行摸底核定,完成了初始排污权确权工作。与发改、工业园区、工信等部门对接,对“十四五”期间81个新改扩建项目进行梳理核算,对“十三五”以来,因结构调整关停淘汰、长期停产无法恢复生产的56家企业存在确权的四项污染物进行全面核算,并将作为中宁县的政府储备权(量),纳入全区统一排污权交易平台开展交易。

  该县加速推进排污权确权,共核定二氧化硫初始排污权5232吨、氮氧化物初始排污权4449吨、化学需氧量初始排污权950吨、氨氮初始排污权67吨。发放排污权确权凭证,将其作为排污单位排污权交易的依据。在天元锰业、宁创科技、第一和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重点企业尝试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用于环保节能改造、工艺技术研发,激发企业治污减排内生动力,扩大环境容量,改善生态环境。鼓励天元锰业集团、瀛海天祥、裕隆冶金进行碳汇林试点树木种植工作,打造精品亮点示范林2个,共新增植绿面积620亩,为减碳增汇提供有益尝试。

  扩权赋能  山林权改革“筑屏障”

  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枸杞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文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一体的现代化混合所有制枸杞企业。公司核心项目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规划面积13000亩,土地属性为国有。山林权改革启动后,该公司多次申办枸杞类不动产证,但由于土地流转手续不全、政策不明,一直未能如愿。今年以来,中宁县加快山林权改革步伐,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改革试点,补充完善了公司与村民的土地流转手续,进一步明确了村民土地承包权、企业用地经营权、国家土地所有权,企业递交了申请,办理了3批1200亩枸杞类不动产证。

  中宁县先行先试,围绕发展枸杞产业,为林地林木扩权赋能,开展金融创新支持林业发展等改革,大力实施“植绿增绿、养绿护绿、用绿富绿”三大工程,推动林权类不动产登记颁证和金融创新,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生态环境向好向优发展。

  紧盯林地经营权这一重点,着力解决“绿不覆地、林不值钱”等问题。通过建章立制、调查勘界,让山林地登上“户口簿”,让群众吃下“定心丸”。该县对辖区内的林地资源进行详细核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赋予林地应有的资产权、质押权。通过颁发林权类不动产证、在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上标注林地现状等方式,赋予林地金融职能,推动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激发林地确权积极性。目前,中宁县为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枸杞产权类不动产“第一证”,为玺赞庄园颁发国有土地林权类不动产证,山林权扩权赋能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该县已完成发证45本3476亩,发证规模位居全区前列。设立枸杞产业转贷资金2000万元,缓解企业在枸杞种植、加工环节上的资金困难,为企业注入“强心剂”。通过对林权类不动产证、枸杞类不动产证等“多权赋能”,引导金融紧跟改革步伐,截至目前,林业和枸杞产业贷款余额23.5亿元。

  放活林地经营权,鼓励枸杞、红枣等特色产业由川入山、以林兴业,加快治荒植绿,发展林下经济,发掘文旅潜能,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向荒山要收益、向弃地要效益、向林下要增益。

  该县紧盯山林权改革动向,见缝插绿,播植柠条,用绿色覆盖荒山,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中杞集团种植枸杞绿化荒山荒坡,进一步改良中宁枸杞品质,打造了西部最大的枸杞苗圃基地。有力推动有机枸杞新品种研发、培育、种植和示范推广,成为“中宁枸杞”新的发源地。通过山林权改革,让荒村古落重新焕发生机。对余丁乡黄羊村进行再开发,将黄河文化和百年枣园文化相融合,高标准打造黄羊古落旅游景点,项目以林为基础、以林为特色的生态康养区正在形成,以林养林成为山林权改革的靓丽风景线。

  与此同时,鼓励承包户利用山林地发展林下经济5000亩,年饲养生态鸡5万余只,产值500多万元。引进宁夏正果农业打造太阳梁乡万亩高标准桃产业示范基地,为发展循环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节水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产业扶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新路径。很多脱贫区农民不仅靠土地流转当上“包租公”,还在基地打工挣钱变成“上班族”。

  中宁县将继续用好用足改革这关键一招,推进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用改革成果惠及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杨志挺 文/图)

<p>  为群众颁发林权类不动产证书。</p>

  为群众颁发林权类不动产证书。

<p>  企业加大减污降耗设施改造力度。</p>

  企业加大减污降耗设施改造力度。

<p>  一地多用建设“黄羊古落”。</p>

  一地多用建设“黄羊古落”。

<p>  置换闲置宅基地打造丰安屯景区。</p>

  置换闲置宅基地打造丰安屯景区。

<p>  颁发枸杞类不动产证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p>

  颁发枸杞类不动产证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