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图片头条
【喜迎自治区两会】
绿到深处好“风光”
2022-01-17 08:33:38   
2022-01-17 08:33:38    来源:宁夏日报

  在宁夏发展改革委能源发展处办公室墙上,有一张醒目的1:300000《宁夏新能源项目建设布局图》。这张图上,密布新能源项目点位,全区风光电装机规模、电力运行情况等一目了然。

  “再过些日子,最新的图就出来了。到时候你再看,比这张会有很大变化。”该处室一位负责人指着图上密密麻麻的标识说道。

  布局图每年更新一次,便于直观掌握全年新能源项目建设进程。

  如果将历年布局图放在一起比较,便能看到一份生动的宁夏清洁能源产业的“成长史”:产业版图步步扩张,风光项目从疏到密,装机容量节节拔高。

  贺兰山峰峦间强劲的风,峡谷中澎湃的黄河水,荒漠大地上耀眼的阳光,馈赠给宁夏一份绿色的能量——我区清洁能源产业自发端伊始,在两条外送电力大通道的强劲支撑下,一路健步如飞,越过“十三五”,行至新阶段。2021年,收获累累硕果:企业个数比2020年增长42%,达到249家;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产业实现工业产值590亿元,较上年增长40%,清洁能源产业对全区税收增长贡献率超40%……

  这是一次又上一层楼的飞跃;这是一个在“双碳”背景下开启的全新起点。

  一图可读懂国家的光伏扶贫政策、自治区的规划布局,以及全区各地发展状况,但这张图按年度更新的频次,已远远跟不上我区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

013.jpg

华电海原南华山风电场,一座座庞大的风力发电机下绿意盎然。记者 马楠 摄(资料图片)

  新赛道上的“宁东样本”

  1月12日,来自广东佛山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到宁东基地氢能产业发展中心,就项目建设中的一些细节进行咨询。这家企业正在宁东投建一条氢能重卡零部件组装生产线,计划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今年3月建成投用。

  作为我国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每年需消耗煤制氢239万吨——生产这些煤制氢需要消费煤炭2780万吨标准煤,排放5400万吨二氧化碳。

  “双碳”背景下煤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寻找煤炭以外的“第二原料”“第二燃料”势在必行。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绿氢,成为宁东基地能源转型发展的一道“必选题”。“它称得上是宁东基地能源转型的命脉性产业。”宁东基地氢能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瑞说。

  从2019年着手谋划氢能产业,到2020年正式启动步入“氢能元年”,踏上氢能这条全新赛道的宁东基地,以绿氢耦合煤化工为主要发展思路,在不断探索中快速前行。

  至2021年年底,形成绿氢产能约7700吨。十多个氢能产业项目投入火热建设:国家电投1000标方/小时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制氢站建设已完成并成功试车;京能宁东发电公司200标方/小时质子膜法制氢及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竣工投运……获批成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成员,并与郑州城市群结成共建关系。

  “宁东已初步构建起与产业发展实际相适应和匹配的氢能产业链。”赵瑞说。作为目前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宝丰能源3万标方/小时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一期产出的1万标方/小时绿氢已用于耦合煤制烯烃生产。经测算,每年可压减煤炭消费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这意味着,宁东将绿氢实现煤化工降耗减碳的通道打通了。

  经过2年的摸索与实践之后,进入2022年的宁东基地,将迎来氢能产业的收获之年:2020年和2021年谋划布局的项目,大部分将在2022年投产。产业链上的项目,正一个个从规划蓝图落地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景。一些阶段性发展成果,将在这一年得以集中展示。

  “计划到2025年,宁东基地绿氢产能将达到30万吨,煤化工项目绿氢替代煤制氢比例确保达到13%。”赵瑞说。

  市场预计,到2025年,全国加氢站数量将达到1000座。在即将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氢能火炬和氢燃料汽车将被大量使用——作为新一轮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氢能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在这条全新赛道上,宁东氢能产业迎着风口,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持续健强产业链,全速前进。

<p>  中节能(石嘴山)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资料图片)</p>

中节能(石嘴山)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资料图片)

  一份丰盈厚实的年度“大事记”

  阳光在屋顶留下光影的痕迹,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民万国成眯起眼抬头看去,仿佛听到了“滋滋”的电流声——在他眼里,自家这18平方米的屋顶不简单、有能耐。“每户装机面积18平方米,年发电量3944千瓦时,可产生发电收入约3549元。”永宁县中科嘉业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升介绍。

  原隆村屋顶光伏扶贫项目是2015年度国家光伏扶贫试点项目之一,现拥有江苏振发、盛景光伏、中光光伏、中科嘉业四家光伏企业,形成了超大规模的光伏发电群。仅中科嘉业便实现年均发电量约770万千瓦时,年均发电收入约700万元。

  小小一块光伏板,成就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的“双丰收”。1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2021年我区先后争取兴庆区、贺兰县等7个县(市、区)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并将金凤区等13个县区列为自治区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翻开2021年宁夏清洁能源产业的“述职报告”,举目皆是浓墨重彩的华章: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上,自治区分别与华润、中车、中国能建和上海电气、明阳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十四五”期间近千亿元投资合作意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瞄准能源产业发展前沿、立足宁夏发展需要,提出一系列支持宁夏的政策措施,明确5个方面17条具体任务,成为宁夏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助推器”。

  2021年最后一天,“十大工程项目”中的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程,获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批复,进入建设期。在这一年,我区共有7个总规模7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被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

  在这一年,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收获满满:隆基光伏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全部投产,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项目陆续投产;隆基乐叶3GW单晶电池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风生水起:2021年,我区积极争取宁东300万千瓦外送光伏纳入国家首批大型风光基地,并开工建设国能宁夏电力公司200万千瓦光伏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31.5亿千瓦时,年产值可达8.2亿元、利税约9000万元;争取吴忠市列入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每年可获3亿元中央资金支持;红寺堡湖南湘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上能电气10GW逆变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威力传动精密减速器研发等项目顺利推进。

  抢抓机遇,迎风而上,2021年的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干得漂亮”;新年开启,2022年的路途上,还将有无限“风光”,有待去开拓、去突破,将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渲染得更为浓烈。(记者  杨晓秋)

石嘴山市探索绿色能源赋能之路

  坐落在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节能(石嘴山)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93座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成千上万块蓝色发电板连片铺开,绿色清洁能源从这里输向四面八方,正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新模式。

  作为宁夏首个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项目,该公司在不改变现有土地性质的同时,运用工业化手段,通过在大棚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在产出清洁绿色能源的同时,实现高效种植、反季种植、精品种植。

  该项目开创了宁夏高效设施农业与光伏产业结合集约用地的新模式,推动现代高效种植、农业科普、休闲观光、蔬菜深加工以及农产品物流业的迅速发展。项目投运后,每年可为国家电网提供绿色电力30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0230吨,减少碳粉尘排放102吨、二氧化硫排放143吨、二氧化碳排放256吨。

  近年来,石嘴山市以技术改造为主线,不断加强传统产业在节能、节水和清洁生产等方面的改造提升,全面推进企业产品绿色化、生产清洁化、能源高效化。

  随着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石嘴山市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绿色产业”方兴未艾。与华润集团、国电投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公共机构、园区企业、农村片区等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党政机关、公共机构、恒达纺织等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装机容量达300余兆瓦。

  1月14日,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操纵机械手码垛。企业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是全区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一体化重点项目,可提升宁夏光伏配套产业重要组件本土化生产能力,填补了太阳能光伏基板玻璃生产的空白。

  据了解,公司谋划的这一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太阳能集热器领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光伏面板年产量将达1.98亿平方米,可解决1200人就业。

  在探索绿色能源赋能的道路上,石嘴山市还积极推动石嘴山市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工程、平罗县阳光焦化尾气制LNG/SNG等项目建设。大武口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石嘴山市然尔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惠农固废处理区200MWp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记者 李良)

大项目的新年规划

  宁夏中环

  “我们将积极参与到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中,在新能源单晶材料及配套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方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1月13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将投产,届时,企业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将继续变长变粗。宁夏的新能源产业也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由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投资120亿元建设的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去年开工,是业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创造了“宁夏速度”。今年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65亿元以上,利税11亿元,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

  新愿景:

  2022年将进一步推进以G12产品为核心的新能源单晶硅材料产业链发展,不断助力光伏产业降本增效,在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领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记者 赵磊 实习生 郭小立 整理)

  银川威力传动

  2021年,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产、加大研发投入,成立上海研发中心,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域、人才、资源优势,开启自主创新新引擎,助力威力传动在风电齿轮箱和电机、工程机械齿轮箱等行业大展拳脚、开疆拓土;顺利通过ISO9001和ISO14001双标认证、荣获自治区首批创新型示范企业、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荣誉称号、精密减速器研发创新团队成功入选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封顶。

  威力传动正在推进的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通过使用屋顶光伏电站、储能系统和广泛应用的环保节能材料等措施,在整个厂区实现碳中和。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能增加5万台。

  新愿景:

  2022年,威力传动将继续坚持发展战略,建设专业的项目管理团队,进一步优化技术布局,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严把产品质量关,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记者 杨晓秋 整理)

  中车株洲所

  2021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落实与吴忠市红寺堡区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加速建设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等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5亿元、税收4000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500人。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完成项目的备案,已完成年产5GW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厂房和年产1000台风电机舱罩厂房的基础施工,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一期项目计划今年6月投产,将落实一期项目投资1亿元,工业产值5亿元,解决当地就业200人。

  新愿景:

  发挥中车在科研、产业、资金和人才等方面优势,深入参与宁夏新能源的高质量开发建设。针对宁夏风资源进行风电产品技术开发,研发宁夏专属机型,促进宁夏老旧风电机组“以大代小”和平价风电项目的发展。(记者 杨晓秋 整理)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