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两会好声音
期待“倍增效应” 让山海情更深
2022-03-09 07:34:17   
2022-03-09 07:34:17    来源:宁夏日报

  武夷六盘同脉搏,八闽塞上心相牵。

  26年,福建与宁夏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携手同行,创造了我国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26年,福建与宁夏对口协作、山海携手,两省区人民用真情和汗水,共同浇灌出闽宁协作的累累硕果。

  去年,两省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深化东西部协作,编制“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召开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签订合作项目49个,计划投资114亿元,福建省投入援宁资金6.1亿元,两省区签订的《东西部协作协议》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2022年,福建与宁夏的“山海情”将怎样继续上演?如何放大协作“倍增效应”,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p>  马慧娟</p>

  马慧娟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互通互鉴 把家园建设得更美

  2021年5月,“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被写进了闽宁两省区签订的《“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对红寺堡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重大机遇。”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马慧娟关注着《框架协议》的落地:福建省22名援红寺堡区挂职干部来了,泉州市惠安县16家重点企业将为红寺堡区提供4500个就业岗位……

  这些年,马慧娟不仅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着闽宁协作,更以红寺堡区一名普通农民的身份,参与、见证着闽宁协作。

  “我们现在住房宽敞了、产业建成了、收入提高了。宁夏的百姓打心眼里感谢福建人民!”马慧娟说,这么多年,福建省不仅为红寺堡区援建了学校、医院、图书馆,让大家入学、就医条件更好,还派出一批又一批干部来到宁夏、来到红寺堡,带着大家“换思想”,和大家一起“找富路”。

  闽宁对口协作,不是一口井,而是万眼泉。

  马慧娟发现,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家到红寺堡办厂干事业,红寺堡的红酒等特产也借着闽宁协作走进福建,深受欢迎。“闽宁协作正由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由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转变。今后,期望宁夏与福建在壮大特色产业、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岗就业、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美。”马慧娟说。

<p>  马宗保</p>

  马宗保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携手共赢 让更多人才腾飞

  宁夏师范学院位于固原市。

  固原市,是闽宁协作重点之一。

  “闽宁在教育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协作,宁夏师范学院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夏师范学院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和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福建师范大学派来的挂职人员在优化教学科研管理、加快创新团队培育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0年,闽宁两省(区)正式建立教育共建帮扶协作关系。20多年来,闽宁教育协作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帮扶,从单一支教捐资转向教育全学段协作发展,从单向“帮扶学”转向全方位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创新了教育协作的新路径、新方式,助力宁夏教育扶贫、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截至2020年,福建省累计在宁夏的宁南山区、永宁县闽宁镇捐资助学超1.57亿元,新建、改扩建、维修中小学(幼儿园)80余所。1130余名优秀教师和270余名高校学子到宁南山区和闽宁镇支教。2万余名宁夏教师参加了福建国培计划等培训学习。自2015年起,宁夏每年选派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中青年教师赴闽跟岗培训、实践,截至2021年,已有300余名教师受益。

  马宗保建议,闽宁两省区高校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用好六盘山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拓展新境界,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记者 周一青  高 菲  王 鼎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