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我在北京·我在宁夏 -> 文字
崔波等11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建议把创新素养教育作为中小学智育教育重要内容
2022-03-09 07:22:07   
2022-03-09 07:22:07    来源:宁夏日报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崔波等11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把创新素养教育作为中小学智育教育重要内容的提案》,为教育创新积极建言献策。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教育是创新的源泉。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处于世界中上行列,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对学生的创新素养培养是突出短板。

  研究表明,人的创新能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开发,开发得越早,发展潜力越大。把创新素养教育作为中小学智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

  2016年,宁夏出台《关于在初中以下学段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试点指导意见(试行)》,围绕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三要素,明确学前以培养幼儿好奇心、直观具体思维和初步动手能力为主,小学以关注和鼓励儿童好奇心、培养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为主,初中以培养敢于质疑问难思想和责任担当精神为主的创新素养教育培养目标。实践证明,立足国家现行课程方案,把创新素养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结合各学科特点,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完善评价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对于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提升中小学生智育水平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切实可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国已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天的少年儿童,是明天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主力军。在中小学智育教育中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使命呼唤担当。委员们建议,教育部把创新素养教育作为智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地深入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创新素养教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素养教育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更加突出创新素养评价导向,完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将创新素养纳入《学前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指导各地深化中考、高中学业考试命题改革,发挥考试评价指挥棒作用;在部属师范类高校设置创新素养教育通识课程,从源头上培养教师实施创新素养教育的专业能力,并将创新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加强在职教师培训;结合区域发展因素,从东、中、西部遴选一批市、县(区)作为中小学创新素养教育试验区,统筹教科研各方面专家团队力量开展专业指导,支持试验区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模式。(记者 高 菲)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