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以数字化人才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24 08:54:19   
2022-03-24 08:54:19    来源:宁夏日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数字经济”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推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新形态的数字经济,是全球要素资源重组、经济结构重塑、竞争格局改变的关键力量。而创新驱动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字经济人才规模快速壮大,为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人才规模、引进机制、培养体系、人才结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数字产业化领域人才开发力度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聚焦智能终端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三大优势领域,加大领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加强数字硬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等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引进一批能够提升电子仪器仪表嵌入式系统软件和中间件定制化开发的自主创新技术技能人才。

  加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大数据专业化服务,引进培养一批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等产业链各环节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引进培养一批数据标注行业专业技术人才。

  加强前沿数字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 5G 应用技术,吸引和培育一批适应本地特色的 5G 产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引进培养一批在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区块链产业发展、北斗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加快数字交易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全市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构建能够融入全国大数据交易平台的区域性数字产业体系,积极引进培养一批能够规范开展数据标准化采集、数据信息登记、数据产品交易、数据运营管理、数据资产金融服务等专业技术人才。

  加大产业数字化领域人才开发力度

  抢抓新技术革命,实施“数实融合”大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统筹各产业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强数字经济与工业深度融合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引进培养一批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围绕工业数字化创新产业园区和创新中心,以促进本地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创新融合为目标,引进培养一批适合本地工业产业的工业数字化、网络虚拟平台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加强数字经济与农业深度融合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围绕农业生产信息化,依托农业示范区、产业园和农业龙头企业,以推进智慧农业生产体系建设为重点,培养引进一批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围绕农业管理服务,培养一批农业服务供给技能型人才。围绕基于互联网的现代农业新业态,以创新发展农业经营模式为手段,培养一批在电子商务、观光农业小镇、葡萄文化小镇、塞上稻香小镇、智慧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等领域能够开拓创新经营模式的本土化管理人才。

  加强数字经济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在物流产业、文创产业和数字金融产业方面具有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加强数字农村、城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村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大力推进电子信息普遍服务工程,加大农村地区网络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引进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聚焦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培养引进一批智慧管网、智慧水务、智慧交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工程,培养引进一批社区服务集成化、治理人性化、家居生活智能化领域的专业人才。

  加快数字治理领域人才开发力度

  围绕创新数字化治理模式,深入实施“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持续加强政府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字化监管决策体系,培养引进一批数字治理创新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加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我区数据共享开放平台,聚焦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数据共享库,积极开展“大政法”“大应急”“大旅游”“大农业”“大健康”“大交通”“大能源” 等系统建设,培养引进一批数据接入、归集、共享、基础加工、智能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加强数字政府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聚焦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基础库、数字应急指挥体系、联动监管等系统平台建设,培养引进一批数字化关联分析、可视化应用、监测预警、决策判断、应急处置、行政问效、指挥调度、信息检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加强数字民生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在金融、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交通、商业、食品安全、养老、文化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培养引进一批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保、智慧养老、智慧档案等领域产品设计、系统开发、应用推广、运营维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加强数字化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我区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社区智慧化治理、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实施数字化社会治理提升工程为抓手,培养引进一批环卫数字化管理、市政设施数字化管理、数字公园、数字政务、数字人防、数字消防、数字社区、数字乡村、数字警务等领域的专业人才。

  构建并完善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平台

  引导国际尖端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大型企业及其研究机构到本地设立数字经济领域分支机构或共建新型高端研发平台

  建设人才引进平台。鼓励我区企业与区外机构、区外人才开展技术合作,鼓励县(区)级政府部门在区外设立人才驿站,鼓励用人单位在区外设立分支研究机构,建立人才飞地。鼓励各类数字经济类企事业单位到我区设立研发中心、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产业化基地。

  建设人才培养平台。依托区内外高校,建设一批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大学生实习(见习)基地、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基地。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作用,建设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

  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平台。在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平台,着力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汇聚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人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刘彩霞 龙生平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