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全国两会 -> 一起向未来
宁夏:无限风光随潮起
2022-03-10 07:26:49   
2022-03-10 07:26:49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日,飞机一落地,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正华一行三人便直奔宁夏海原县,考察当地光伏项目的发展空间。

  辉腾是一家新能源企业,已在重庆深耕光伏领域十余年。“宁夏日照条件好,有强劲的直流外送通道支撑,对新能源企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我们来就是想在宁夏寻找一些发展机遇。”沈正华十分看好屋顶分布式光伏在宁夏的发展前景。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黑色的煤炭、强劲的风和灿烂的太阳,组成了宁夏丰厚且独具特色的“能源家底”。这份“家底”,既奠定了宁夏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地位,更是宁夏以传统能源托底,走出一条粗放利用向集约节约转变、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之源。

  十年直流外送通道建设之路,以及自2012年开启的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历程,推动宁夏在无限“风光”中,不断发展壮大现代能源经济。

  保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2021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运销公司发布了一则喜讯:宁夏煤业煤炭销售量首次跨越亿吨大关,实现销售10002万吨,同比增加3706万吨。

  煤炭是宁夏的优势矿产资源,储量较为丰富。截至2020年底,全区煤炭保有储量325亿吨,累计查明储量344亿吨,居全国第九位。按照地域分布,全区划分为宁东煤田、固原煤田、香山煤田、贺兰山煤田四大煤田。其中,宁东煤田保有储量占全区的82.8%,是国家重点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近年来,宁夏积极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煤炭去产能、保供应各项工作,不断优化煤炭生产结构。全区累计关闭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2253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任务。大批技术新、投资大、带动效应显著的能源项目建设投运,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全国第一,外送电规模超过1200万千瓦,现代煤化工产能超过1300万吨。

  多年实践,不断探索,宁夏总结出了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一套“打法”:统筹绿色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保供,坚持“先立后破”,有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稳定煤炭电力供应,合理释放先进煤矿和煤电产能,完善煤炭储运设施,牢牢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按照宁夏2022年1月出台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宁夏将加快推动青石峁、定北两个千亿级气田开发,积极推进石嘴山煤层气试点开发,推进西气东输三线、四线和盐池至银川等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推进电网、天然气管道、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加氢站和输氢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多种类型能流网络互联互通和冷、热、电、气、氢、储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

  优 把握“大好风光”,一路“向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是关键。

  为科学合理评估全区风能、太阳能资源,统筹土地资源,摸清发展潜力,2021年,宁夏相关部门联合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和自治区气候中心,开展了宁夏风电、光伏发电发展潜力研究工作。

  这是时隔近10年来,宁夏再次开展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调查评估。

  宁夏地处甘肃、内蒙古、辽宁大风带,且是全国日照和太阳辐射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全区太阳能资源总体达到“资源很丰富”级别。

  这是大自然馈赠给宁夏的“大好风光”。好风光怎舍得虚掷?抢抓创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重大机遇,宁夏新能源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统筹区内外两个市场,统筹风、光、火各类能源,综合运用电力调度优先、风光火打捆交易、新能源替代、跨省跨区交易,为宁夏,也为全国实现新能源高比例开发、消纳,探索出了一条有益路径,逐步成为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转型的排头兵。

  “宁夏新能源资源富集、发展基础好、品种齐全、网架坚强、外送顺畅,具备推动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高水平建设的基础条件。”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建议,国家在新增新能源外送通道规划、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光伏制氢项目示范等方面加大对宁夏的支持力度。

  新 “双碳”机遇下的雄心壮志

  沿贺兰山东麓一路前行,一行行白色风车不时从眼前掠过。山坡旷野间,巨大的风轮在有节奏地转动,为静默的山野增添了些许生动。

  作为全国风电开发较早的省区之一,早在2003年,宁夏贺兰山风电场就以132台风机11.22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问鼎了全国第一大风力发电场桂冠。据统计,目前运行时间超过10年及以上的风电项目装机规模占全区风电装机的9.2%。

  2021年8月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提出采取“等容更新+增容”模式,充分挖掘老旧风电场土地、风能资源潜力,促进全区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国首个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政策,主要针对全区并网运行时间较长、单机容量在1.5兆瓦及以下、连续多年利用小时数低下、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计划到2025年,力争实现老旧风电场更新规模200万千瓦以上、增容规模200万千瓦以上。

  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宁夏有节奏,有方法,更有雄心。

  从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到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寥寥数字之差,呈现出的是宁夏能源经济不断向上的飞跃式发展,是一路向“绿”、以能源转型促产业转型的恒心、决心,力争走出一条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宁夏能源转型发展之路。(记者 杨晓秋)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