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新春走基层
罗山脚下的变迁故事
2022-02-16 07:53:59   
2022-02-16 07:53:59    来源:宁夏日报

  十几年里搬了两次家,贺满孝和老伴又回到了罗山脚下,成为仅有的几户住家之一。

  就在本世纪初,罗山脚下的烟火气还很旺。在方圆6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遗留下来的废弃院落近7000处、房屋8200多间、窑洞和羊圈近万处。满打满算,这里的人生态移民搬迁也只有20年左右。

  贺满孝60岁出头,生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徐冰水村,是紧挨罗山的一个村庄。老家十年九旱,村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他们吃的是杂粮,住的是土窑,温饱都成问题。那时候,徐冰水人靠山吃山,上山打柴放羊,窖水苦难下咽,就从山上引泉水来喝。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罗山开始不堪重负,山上变秃了不说,山下的徐冰水村也变“脏”了——经常遭遇沙尘天。那些年,人和山都很“受伤”。

  2003年,贺满孝和家人搬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东川村。那几年,罗山西麓启动大规模生态移民搬迁,把山脚下的村庄迁得干干净净。紧接着,罗山自然保护区成立,把一些迁空了的村庄都包了进来,里面就有徐冰水村。

  搬到东川村后,贺满孝一家人住进了砖瓦房,喝上了自来水,种上了水浇地,日子越过越红火。孩子们也很有出息,大儿子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当医生,小儿子在当地开起了洗车行。在新家园,移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孩子们成家立业后,贺满孝和老伴没了牵挂,寻思着再干点啥。2017年,他们到罗山飞行营地当保安,一个月能挣3600元。

  罗山飞行营地就建在罗山脚下,这里具备空域广阔、地势平缓、低空气流平稳等优势条件,移民搬迁后又无人员和建筑物障碍,得以常年承办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就这样,贺满孝又回到了罗山脚下。除了当保安,两口子还开一家小商店,卖火腿肠、方便面等小食品。这些年,罗山飞行营地吸引了全国900人次航空航模专家和教练、5000多名(次)青少年运动员参赛,以及10余万人次航空运动爱好者和海内外游客观光。这些给贺满孝的小店带来不少生意,旺季一天能卖近千元货物。

  移民搬迁和自然保护区的建立,让罗山脚下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随之兴起了徒步、观星、露营等各种户外活动。

  罗山脚下的星辰,这些年变得越来越璀璨。根据测定,这片空域的波特尔暗空分类为2级,跻身国内最好的观星地之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星客。去年,罗山飞行营地建起一座观星楼,有5层高,方便游客观星。眼下,“罗山观星”已成为红寺堡区的一张旅游新名片。

  与此同时,红寺堡区又在罗山飞行营地对面建起移民旧址,收拾出一些土房、箍窑,在里面挂上主人一家的老照片,添上面柜、炕桌等老物件,居家摆设和过去一个样。红寺堡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副局长李妍薷说,红寺堡区移民旧址还要推出农家乐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此体验昔日农家生活。

  闲时,贺满孝也常到对面的移民旧址去转转,那里和老家徐冰水村一个样,把他又带回了那段土里刨食的岁月。再回头看看以天空为主阵地的罗山飞行营地,贺满孝说,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记者 杜晓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