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奋斗者 正青春 -> 要闻
王媛媛:在追逐10环中战胜自己
2022-06-21 06:57:51   
2022-06-21 06:57:51    来源:宁夏日报

  靶心遥遥,飞箭无声。取弓、站位、搭箭、举弓、射箭……在银川科技学院,王媛媛和射箭队员的训练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两个多月前,这支射箭队创造了宁夏大学生参加国际性体育赛事的“高光时刻”,实现了多个“首次”。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射箭(复合弓)选拔赛中,由宁夏射箭射弩运动联合会选派的射箭运动员王媛媛、李金鹏发挥出色,最终入选国家大学生射箭队(复合弓),他们将与另外4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射箭项目(复合弓)比赛。

  在此次选拔赛决赛画面中,年仅20岁的王媛媛出场后利落拉弓、瞄准并击发,专注的神情在参赛选手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然而,谁都不曾想到,这位来自宁夏的大学生竟然是一名非体育专业学生,练习射箭项目仅1年。

  王媛媛是土生土长的银川姑娘,2020年10月,她考入银川科技学院,成为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开学不久,所有新生面临一次体育课网上选课,她选择了射箭这个从未接触过的体育项目。

  提及选择射箭的原因,王媛媛说,射箭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在中国古代,射箭就在“六艺”中占有了重要的一席,每次看到电视上奥运冠军演绎“百步穿杨”,她就特别兴奋。

  2021年3月,宁夏射箭射弩运动联合会积极推进射箭进校园活动,在银川科技学院成立了宁夏首支大学校园射箭队,并开展了复合弓、反曲弓、传统弓、光弓等4个弓种的训练普及,王媛媛也从最初的反曲弓开始转练复合弓。

  对射箭项目的热爱,王媛媛近乎痴迷。由于学校每周只安排一节射箭课,王媛媛就利用课余时间到射箭教室加练。教练员在场,她就虚心请教,教练员不在,她就按照要领一遍遍练习,最多时候一天要站五六个小时、射出500多支箭。

  每次训练,同样的动作要重复无数遍,枯燥成了最难克服的心理障碍。“射箭必须保持弓弦、箭头、靶心三点一线,稍有一点儿抖动都将导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结果。必须把握转瞬即逝的射箭时机,心里不能乱,否则肯定会射偏。”教练员邢一飞耐心教导,王媛媛牢记于心,为了练习预压扳机的力度和位置,她不放过每一个技术细节,从10米到18米、30米、50米,动作要领掌握得越发纯熟,成绩也得到很大提升。

  去年6月,王媛媛参加了ACAC2021赛季(吴忠站)室外射箭公开赛,满怀信心的她,成绩却并不理想。从公开赛上铩羽而归,王媛媛变得更加独立和自强,“和队员们共同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应该承担这一责任”。“王媛媛自身心态的变化,是她能够突出重围,破茧化蝶的重要原因。”邢一飞说。

  回忆起此次大运会选拔赛,王媛媛说,肩负责任肯定会有压力,而压力也是催生进步的动力,能激发积极拼搏的勇气。“当我站上赛场,当箭从手中离弦,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愈发强大,也越来越不惧怕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入选国家大学生射箭队(复合弓)之后,课余可供训练的时间少之又少,王媛媛必须高效利用时间,进行更为系统的备战训练。“想赢,想打10环,就要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一步一步做好动作,在追逐10环中战胜自我。射箭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刻,永远有赢的机会。”王媛媛说。(记者  王 刚)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