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民营经济 -> 图片头条
宁夏中宁:民营经济大县负重起跳
2022-03-03 10:36:28   
2022-03-03 10:36:2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宁夏中宁县是“中国枸杞之乡”,也是宁夏民营经济发展最早、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宁县以创新破解产业发展之困,以深加工、“年轻化”开发新产品,提升枸杞产业附加值;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改造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摆脱“倚重倚能”的桎梏。同时,该县围绕“双碳”目标、结合自身优势,发力新能源产业这一“新赛道”。“新老赛道”齐发力,以转型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使中宁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小红果”做成大产业

  “中宁枸杞甲天下”,说起中宁枸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枸杞干果。但枸杞酒、枸杞原浆、枸杞饼干等新产品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认知、消费习惯,也重构着传统的枸杞产业。

  一直以来,年产值突破3亿元大关是中宁枸杞企业的发展“天花板”,近两年,这道无形的“门槛”正在被跨越,其秘诀是深加工和“年轻化”。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钟灵说:“之前,中宁县枸杞产品以干果为主,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如今,枸杞鲜果研发转型对于枸杞产业可谓一次产业革命。”

  今年,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公司)启动枸杞全资源开发利用及深加工项目,项目以枸杞酒生产为基础,以枸杞鲜果、枸杞干果为原料,在产出枸杞养生酒、枸杞发酵酒等酒类产品的同时,利用枸杞原料“下脚料”提取附加值高的枸杞黄酮、叶黄素、玉米黄质等有效成分,实现枸杞资源的综合利用。

  “新项目上马前,公司都是将枸杞拉到区外提取有效成分,剩下的原料因运输成本高而被扔掉。现在依靠自己的生产线,一颗枸杞深加工含片的成本下降超过50%,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全通公司副总经理赵逢春说。

  此外,中宁枸杞企业还通过开发新品、新潮包装,“拥抱”年轻消费群体。从2018年开始,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开发了“国潮枸杞原浆”“杞榴嗨”“枸杞口红”等20多种新产品。公司总经理王方舟说,传统的枸杞要加上创新元素才能碰撞出火花,公司新产品包装洋气、方便携带,还迎合了年轻人的养生需求。以前做枸杞干果时,公司年销售额只有几千万元,去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线上销售额占比达到70%。

  目前,中宁县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年综合产值达到102.6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枸杞原浆、化妆品、枸杞酒等10大类70多种产品实现产业化生产,枸杞加工转化率达35%。

  传统工业“发新枝”

  中宁县是宁夏工业大县,中宁县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金属锰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锰铝两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但同时,中宁县工业也因“倚重倚能”而发展受限,近年来,中宁县以延链、强链、补链为重点,加快传统工业转型步伐。

  位于中宁工业园区的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目前年产汽车轮毂240万只,年消耗铝水5万吨。企业如今就地利用园区所产铝水生产汽车轮毂,企业使用一吨铝水,较运来铝锭再加工节省约700元。

1.jpeg

  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部。(资料照片)

  公司总经理宋国徽说:“企业落户中宁,有效降低了原材料成本。今年,我们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出口份额增长了30%。”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电解铝属于限制类,为了突破“倚重倚能”产业结构的限制,中宁工业园区引进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再生铝、宁夏锦宁巨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锦宁巨科)年产100万吨再生铝项目,加快打造“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来到锦宁巨科生产车间,在其高精铝板带箔加工厂生产线上,铝板源源不断地传送出来。目前,因园区铝水供应限制,企业还需从其他地方购买铝板、铝锭。公司计划利用现有厂房上马年产100万吨再生铝项目(一期20万吨),通过回收再利用纯净的废铝,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并依托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开展铝产品深加工。

  锦宁巨科总经理卞其赞说:“再生铝项目能耗低产值高,未来,我们将重点往深加工方向走,引进先进的深加工设备,主打全铝车身、工业幕墙全屋定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中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佳晶介绍,今年1至8月,园区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0.3亿元,同比增长4.1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79.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8亿元,同比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抢滩“双碳”布局新能源

  “中宁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光伏、风电资源丰富,是‘十四五’期间宁夏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优势区域。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新能源产业链,让荒山荒滩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中宁县委书记何建勃说,除了擦亮枸杞这张“红色名片”,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中宁县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双碳”目标,发力新能源产业这一“新赛道”。

  目前,中宁县围绕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光伏产业,引进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半导体级单晶硅棒项目;引进明阳(中宁)智慧能源产业园(一期)、大唐中宁200MW/800MWh电网侧新能源共享储能电站、宁夏伟力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中宁县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一期)等多个项目。

  今年7月,宁夏下发通知,要求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储能设施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规模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而中宁县引入的宁夏伟力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则是全区为数不多的在建储能项目,在储能产业发展上抢得先机。

  “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全钒液流大规模储能装备,解决了传统胶圈工艺的漏液问题。目前,我们是中宁县唯一的储能项目,项目分三期共投资15亿元,项目一期建成后年产能达800兆瓦,带动500人就业。”宁夏伟力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西北市场总监屠钊说,西北储能市场目前正处于蓄力待发阶段,仅宁夏就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未来,企业打算把产业链上下游“打包”带到中宁县,打造全产业链的产业园。(记者 何晨阳 许晋豫 银川报道)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