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图片头条
这里是宁夏 处处好风光
2022-11-18 07:40:06   
2022-11-18 07:40:06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天的宁夏大地,旧貌换了新颜:森林覆盖率从11.9%提高至16.9%;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总体为优。

  宁夏坚定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坚决打好治河复滩、治沙固土、治水定量、治山增绿、治污除患的“组合拳”,在全国率先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率先实施“四水四定”方案,近10年先后投入1150多亿元生态环保资金,实现域内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面清零。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以河湖长制为牵引,全区997条(个)河湖都有了河湖长,河湖管理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

  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宁夏推进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等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草原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面貌不断改善。以水土流失区为重点,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小流域、坡耕地综合整治和淤地坝建设等工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聚焦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宁夏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记者 马 楠  党 硕 文/图)

① 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让层层梯田“种”出风景,缚住了水土流失,也引来了游客的脚步,释放多重效益。

  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让层层梯田“种”出风景,缚住了水土流失,也引来了游客的脚步,释放多重效益。

  ② 立冬伊始,贺兰山下仍然绿意十足。

立冬伊始,贺兰山下仍然绿意十足。

 ③ 每逢迁徙季,红嘴鸥千里赴约,在银川各湿地湖泊停留。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已经成为城市“相册”的经典画面。

  每逢迁徙季,红嘴鸥千里赴约,在银川各湿地湖泊停留。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已经成为城市“相册”的经典画面。

④ 银川蓝已成为银川的靓丽名片。

银川蓝已成为银川的靓丽名片。

⑤ 优质的湿地湖泊资源,打造依水而居的生活环境。

优质的湿地湖泊资源,打造依水而居的生活环境。

 
    ⑥ 近年来,吴忠市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30余项,先后修复治理河流湿地32公里、湖泊湿地17个,恢复退化湿地4万余亩。

  近年来,吴忠市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30余项,先后修复治理河流湿地32公里、湖泊湿地17个,恢复退化湿地4万余亩。

  ⑦ 泾河从泾源县弹筝峡缓缓流过。近年来,在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400毫米降水线以上造林绿化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下,六盘山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

  泾河从泾源县弹筝峡缓缓流过。近年来,在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400毫米降水线以上造林绿化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下,六盘山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