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和我的支部
八一社区:市民驿站为基层治理增温度
2022-11-22 07:42:26   
2022-11-22 07:42:26    来源:宁夏日报

  “居民楼前杂草丛生,窄窄的过道坑洼泥泞,木质的门窗年久失修,每逢刮风天门窗吱呀作响……”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八一社区高台三队是一个只有两栋楼的老旧小区,居民马学礼在这里生活了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区能换个新模样。

  2020年,八一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高台三队的修缮工作有了转机。

  当时,社区党委书记李娟经过多方协调,为高台三队争取到了一笔专项资金。这笔资金让小区破损的门窗换了新的,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开阔,大门口一块平地也改造成了居民活动中心,小区管理更加规范,居民生活随之敞亮了起来。

  “当时社区改造困难重重,不只是老旧小区的改造。”李娟回忆道,“2016年前,北环蔬菜批发市场杂乱无章,原尚东帝景烂尾工地及外部环境脏乱不堪,居民怨声连连……”

  2017年起,李娟借助街道“吹哨”力量,汇集多方资源,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社区待建工地空地上存留多年的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2019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腾退了低质低效业态的北环市场,为高质高效产业释放用地空间。同年,停工10年的原尚东帝景烂尾工地开工建设,并改名为中冶幸福宸。八一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一份征求居民意见的调查表发到了社区5000余户居民手里。

  在建设中冶幸福宸时,八一社区积极争取,通过政策支持,扎实推进建设1000多平方米办公场所,计划整合人、财、物打造市民驿站。改造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红马甲”队伍,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广开言路,让居民成为驿站的“设计师”。

  “市民驿站要在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广泛征民意、聚民智、集民力。”李娟说,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认真满足群众需求,社区发展才能走对路。

  2021年6月,市民驿站建成了。二层的驿站小楼设置了阅览室、心理疏导、健康管理等区域,还设立民生服务代办点,提供党建、社保、警务等“一站式”窗口服务,形成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辐射服务周边4个社区13个小区约2.7万户居民。

  “早晨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取药,中午在幸福食堂吃顿实惠健康的午餐,身体不适可以到康养颐家做保健按摩,闲暇时去娱乐活动区下象棋聊聊天,市民驿站一站式配套服务既暖心又贴心。”居民邢成和感叹。

  “社区外在的面貌改变了,但是根植的红色精神永远留存。”李娟说。在市民驿站二楼的党员活动室内,红色“群英谱”贴满了两面墙,镌刻着老兵们的峥嵘岁月。近年来,八一社区借助退役军人、老党员优势,将这股“红色力量”作为开展基层治理的一个新抓手。

  退役军医张毅刚经常在市民驿站开展医疗“课堂”,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加入核酸检测采样队伍;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总工程师的王学印退休后经常到社区参加“五老”宣讲工作;以老党员党玉忠为代表的“党叔说事”及“八一军嫂志愿队”等10余家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与社区携手共建共治。

  “做好社区工作没啥秘诀,最重要的就是三条,操碎心、磨破嘴、跑断腿,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李娟说,社区工作小到一家一户的生活难题,大到社区治安、基础设施改造,事务零碎且繁杂。通过帮助群众解决这些急难愁盼问题,她自己也在大家的支持中收获了继续前进的力量。

  “今年北环市场迎来了‘新生’,兴庆区第三十六小学项目已于9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惠及周边小区的适龄儿童。此外,幼儿园及商业街等配套设施也正在规划中。”李娟说,八一社区正在越变越好。(见习记者 张 璞)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