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和我的支部
宁夏长城水务公司:守好供水区域“生命线”
2022-11-23 07:43:01   
2022-11-23 07:43:01    来源:宁夏日报

  15岁时,冯秀跟随父辈从海原县移民至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塘南村一组。刚来时,喝的还是“苦咸水”。后来乡政府建设了一个小水厂,由于当时基础设施不完善,只能覆盖小部分居民用水。随着越来越多的移民搬迁,供水设施已无法满足村镇供水需求,解决月牙湖乡12个行政村3.5万名群众安全饮水问题迫在眉睫。

  2018年,兴庆区政府与宁夏水投集团签订水务一体化管理合作协议,启动月牙湖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让村民都喝上黄河水,宁夏水投集团旗下长城水务公司长城水厂联合党支部压实责任,组成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党支部书记王涛带头吃住在公司临时搭建的彩钢房内,克服恶劣环境,带领团队完成了从水源地到村民家41公里的管道铺设,支管延伸及入户管网109.57公里。2019年底,工程顺利竣工,经检测,106项水质指标全部达标,彻底解决了月牙湖乡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水龙头轻轻一拧,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冯秀乐开了花。通水第一年,为了让村民适应使用自来水,且还在工程试验期,难免有跑冒滴漏的情况,水务公司并没有收取水费。但来年需要正常缴纳水费的时候,部分村民不乐意了。

  “我家没有用这么多水啊!是不是水表坏了,我要求换水表。”有村民反映;还有居民抱怨:“水价太高了,原来吃井水都是免费的,你们把我家管道撤了吧,自来水我们不用了……”一时间,村民质疑声、不理解的声音不绝于耳。宁夏长城水务公司滨河分公司副经理、党员康宇鹏带领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研。原来,由于刚通上自来水,村民对自来水的用量、价格还没有概念,除了日常的生活用水,饮牛羊、浇地都用自来水,导致用量过多;另外在工程建设期间,自来水存在跑冒滴漏的现象,导致村民没有实际用水而产生计费。

  转变村民用水观念,抓好供水服务质量,确保群众的满意成为联合党支部的“攻坚点”。康宇鹏继续带领业务骨干进村入户,现场拿着化验仪器作水质对比,宣传用水知识:原来的压井水,检测氟含量超标,喝多了不仅导致牙齿变黄,对身体也不好。此外,他还利用短视频、发放宣传折页、使用手册等方式,教大家如何线上查看自家用水情况及缴纳水费。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他和团队成员提供上门服务,随叫随到。针对群众反映的水表不准、跑冒滴漏等问题,团队成员挨家挨户上门核减、更换水表。一次上门服务过程中,遇到一村民家中起火,康宇鹏和另一名党员姜庆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家中的两位老人。

  公司对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逐一登记在册,争取减免水费。根据相关政策及支部协调,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水费由2.8元/立方米减免至1.8元/立方米。企业的真诚服务打动了月牙湖乡村民,他们逐渐习惯了使用自来水,还树立了节水意识,用水成本保持在正常水平。“目前水费的收缴工作开展顺利,村民基本能较好配合。”康宇鹏说。

  如今,冯秀家里不仅用上了自来水,还用上了净水机。“现在用水非常方便,出点啥小问题,水务公司的人一个电话就来了。”冯秀笑盈盈地说。(见习记者  张敏)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