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一起学报告
打造民生福地 增进民生福祉
2023-02-10 07:56:43   
2023-02-10 07:56:43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这么说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这么做

  近日,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联合小天使文化服务中心在老年饭桌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睦邻一家亲”活动。“饺子虽小,却让我们感到温暖。”83岁的居民张建明说。当天,社区还联合利通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儿童”慰问活动。工作人员现场为孩子们分发手工沙画卡通纸板,详细讲解沙画制作步骤及方法以及颜色搭配等知识,并带领他们完成了手工沙画。家住新生小区的小玲在工作人员协助她完成手工沙画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新华社区,有一种温暖叫“双向奔赴”。“马书记,这面锦旗送给社区,感谢你们对我们老两口的帮助。”日前,塑配小区居民陈光仁将一面写有“为民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似亲人”的锦旗送到社区党委书记马芳手中。2020年12月,陈光仁的老伴被查出宫颈癌,因为年纪大,无法手术,每个月都要住院治疗一次,这让陈光仁的家庭陷入困境。社区民政干部了解情况后,为其申请办理了救助手续。随后,陈光仁收到了政府为其老伴发放的临时救助金8000元。“这面锦旗的背后,是居民对社区为老服务的认可。”马芳介绍,社区建立网格孤寡空巢老人探访制度,通过定期入户走访或者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老人近况和疾病恢复等情况,有的放矢为他们提供服务。

  新华社区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下辖19个居民小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450余人,孤寡老人101人,空巢老人87户174人,困难老人35人,失能半失能老人35人。近年来,新华社区以“睦邻·家党群服务”品牌为统领,依托“情、美、乐、颂、和”五大载体,通过“五社联动”“挎包敲门”“剪爱”等多样化、个性化的为老服务,共同奏响老年友好型社区新乐章。

  新华社区借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党群服务驿站等阵地,打造为老服务15分钟便民圈,为老年人提供咨询、义诊、理发、代购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争取残疾人托养、精神障碍康复等项目,服务残疾人1320余人次;承接社区老年饭桌,开展一日两餐、“集体生日趴”等为老服务,解决老年人生活及精神需求;以“睦邻文化”为载体,开展“老有所乐手工坊兴趣班”“一碗国庆面 一份爱国情”“银龄时光”等敬老活动180余场次,提升了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质量。

  利通区坚持用心用情办实事,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去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52万元,培育创业实体749家,城镇新增就业360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5万人;分类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标准,发放救助资金8647万元;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27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建成利通区人民医院、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

  今年,利通区财政投入民生事业将保持在85%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以上;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新建续建十九小、十三幼等11所学校,新增学位7200个;实施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进板桥乡、郭家桥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养老托育”工程,新建胜利镇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记者 苏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