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一起学报告
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0.7亿元
宁夏国资国企变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2-15 07:23:05   
2023-02-15 07:23:05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这么说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这么做

  2月14日13时许,距离银川开往兰州的高铁发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但前往兰州出差的市民何宏便早早来到候车厅等候。

  “以前去兰州搭乘的是普速列车,晚上10点上车,早上7点才到,现在有了高铁,不到3个小时就能抵达。”何宏高兴地说。旅途时间的大幅缩短,让广大市民的幸福感瞬间得到提升。

  “去年12月29日,银兰高铁全线通车。在通车后的第一个月,共开行动车组11对,累计发送旅客9.99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0.33万人次。”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宁国运承担着为宁夏境内高速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为推进铁路建设运营,仅2022年全年就完成投资33.4亿元。其中,中兰高铁完成4.4亿元,并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包银高铁完成26.6亿元,正在按施工组织计划有序推进;银巴支线开工建设,当年完成投资2.4亿元。

  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是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力量。

  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区国有企业聚焦服务全国全区重大战略,聚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保障改善民生,主动作为谋项目、千方百计抓建设、全力以赴促落实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扎实推进。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去年积极落实我区产业振兴战略部署,助推自治区打造“六新六特六优”现代产业基地,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5亿元。其中,在助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时,投资1.9亿元,建设了包银高铁供电工程;在助推我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时,投资12.02亿元建设杞乡开关站扩建等大型光伏基地汇集送出和新能源接网工程。

  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统筹推进在建项目和前期项目进度,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据统计,2022年,中央驻宁企业、参股央企、区属企业和五市一基地国有企业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77个,完成投资420.7亿元,占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8亿元的20.9%,覆盖高铁、高速公路、新能源等诸多领域。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企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关键要靠固定资产投资。”自治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的稳定性,需要实施项目来支撑;重点领域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需要实施项目来推动;关键环节的绿色转型、技术改造、智能升级,还需要项目来落实。没有固定资产投资,就没有产业链,也就没有产业生态,更谈不上投资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和做强做优做大。下一步,我区国资国企将围绕重大战略落实抓投资、优化产业布局抓投资、改革问题整改抓投资及围绕重点保供任务抓投资等,全力推动全区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记者 李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