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一起学报告
海原2032名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2023-02-24 08:04:07   
2023-02-24 08:04:07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这么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们这么做

  “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要把产业发展搞上去,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点对点’输送就业,出门上车、下车进厂,对初次务工的农民兄弟来说,太方便了。”

  近日,在海原县委组织部牵头的“为家乡建设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活动中,510余名活跃在当地和外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真情流露、畅所欲言,提出一系列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海原县大力推进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行动,唱响乡土人才“选、育、扶、用”四部曲,培育造就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该县从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和乡土人才中选拔“两个带头人”2032名,村党组织带头人中产业带头人占比达72%。

  实施“头雁领航”“良雁助力”“雏雁蓄能”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和村级党组织主阵地作用,灵活采取专题授课、研讨交流、现场观摩、案例教学等形式,先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77人次、创业培训330人、产业带头人培训270人,着力提升“雏雁”致富本领。

  “现在牛存栏1200多头,下一步还要发展壮大。”在海原县西安镇胡湾村智通养殖专业合作社,上千头肉牛膘肥体壮。胡湾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刘智告诉记者,近几年他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联农带农运营模式,成立养殖合作社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饲养和防疫技术,带动32户脱贫户赊销华润基础母牛84头,与农户签订青贮玉米和玉米秸秆收购合同,带领农户一起增收致富。

  海原县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出台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实行担保基金、贴息贷款、银行贷款等扶持举措,发放创业贷款8124万元。支持产业带头人投资创业和领办、创办、合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头雁”发展后劲。

  “快速及时的金融扶持好政策,解决了我的养殖大问题。”海城镇段塬村产业带头人黎海林在养殖关键阶段,因扩建牛舍缺少资金而面临发展瓶颈。他通过县上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短短几天申请到创业贷款20万元,养牛数量从10头增加到30头,还带动身边更多的乡亲发展养殖业。

  “我们通过‘选育扶用’培养管理机制,破解了乡土人才瓶颈。”海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建勋说,以“优选精培、以扶促动、以带致富”等方式,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走好产业发展致富路。

  海原县聚焦高端肉牛主导产业和小杂粮、马铃薯、枸杞、瓜菜特色产业,在产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下,带动群众2.7万户6.3万余人增收破亿元。同时大力推进转移就业和劳务协作,培育了796名劳务经纪人的“头雁”队伍,带动该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转移就业人数10.83万人,劳务创收超19亿元。(记者 王文革 实习生 武启昕)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