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字头条
志愿凝聚力量 服务温暖人心
2023-02-03 09:23:56   
2023-02-03 09:23:56    来源:宁夏日报

  编前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志愿服务是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形式和有力延伸。近年来,宁夏培育了一批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品牌,并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近万支,志愿者超过128万人。正是这群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让城市更有魅力、更有温度。

  贾玉凤:退休以后当了“官”

  贾玉凤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60岁的贾玉凤退休以后当了“官”,麾下百十来号人,事无巨细地操心,却没有分文报酬。

  这蹊跷的“官”,得从一场大病说起。

  2009年3月28日,贾玉凤拿到医院的“判决书”:乳腺癌晚期,生命只剩3个月。这个消息,犹如晴空炸雷,让贾玉凤站立不稳。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她躺在床上,茶饭不思,泪水止不住地流:两个儿子刚找到工作,好日子已经露头,难道就要结束?

  家人的宽慰,医生的鼓励,让她一点点建立信心:“敌人”虽然猖狂,但并非不可战胜,最坏的结果已然知晓,调整心情,轻松迎“战”,这3个月里,任何的“反转”都是奇迹。之后,贾玉凤积极配合医生治疗,8个疗程化疗、30次放疗,耗时1年,过程辛苦,“战绩”可喜。

  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日子里,贾玉凤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暖意,也总结出一套情绪纾解的方法,她有了帮助更多肿瘤患者重拾生活信心的想法。2015年3月,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妇联的支持下,馨乐康抗癌协会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贾玉凤担任会长。

  会长级别不高,责任不小,她必须“走”进患者心里,才能用自己的抗癌经历鼓励对方。

  可“医心”谈何容易。

  2018年的一天,贾玉凤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原来,男子的爱人鳌凤(化名)刚满40岁,自从被确诊为卵巢癌的那天起,鳌凤陷入深深的焦虑,她不愿见生人,拒绝一切社交活动,最后发展到与熟人说话都会大汗淋漓。“她接受不了得病的现实,”男子在电话里恳求贾玉凤,“请你一定帮帮她,让她迈过心里那道坎儿,配合医生好好治疗。”

  贾玉凤知道,鳌凤和当年的自己一样,得知患病后,委屈、自卑、不甘、恐惧一股脑地涌上来,心理波动极大,容易产生自闭情绪,这种情绪对后续治疗非常不利。

  贾玉凤先给鳌凤打通电话,果然,还没等介绍完自己,对方就以身体不适为由挂断了电话。贾玉凤没有灰心,打电话、发信息、上门拜访,鳌凤不愿说话没关系,只要她还愿意听。贾玉凤将自己的抗癌经历讲给她听,鼓励她与“敌人”作战,并邀请她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来协会参与志愿服务,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充实自己的人生。

  鳌凤被贾玉凤感动了,她尝试着走出家门,参与馨乐康志愿服务活动,和肿瘤患者谈心交朋友、为敬老院打扫卫生送去祝福、冬天为山区的孩子织围巾、夏天为当地创城出把力……几年时间,鳌凤变了,爱说爱笑,能说会跳,她说,这一切多亏了贾玉凤。

  馨乐康抗癌协会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7年多来,成员从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开展志愿服务300多次。

  1月27日,春节假期还没结束,贾玉凤又开始忙碌起来。她的手机整日响个不停,记事本上,准备落实的志愿活动记了一条又一条。(记者 秦 磊)

杨治刚:人要懂得感恩

  杨治刚邀请玉洼村及周边村的老人参加重阳节敬老活动,为老人发放围巾等物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农历正月初三,彭阳县白阳镇玉洼村杨治刚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杨叔,我来看您啦。”随着一声问候,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推开了杨治刚的家门。闻声见人的那一刻,杨治刚满脸笑意:“大老远的,你咋还跑来看叔。”

  年轻人叫王静,杨治刚不是王静的亲叔,他们的缘分源自几年前的一次捐资助学活动。杨治刚是玉洼村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彭阳县远近闻名的好人。

  2017年,王静考上大学,却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得知王静的情况后,杨治刚及时伸出了援手。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王静迈进了大学校门。大学4年间,杨治刚对王静的资助一直没有间断。大学毕业后,王静在南京工作,今年春节她特意登门向杨治刚表示感谢。

  杨治刚已经不记得王静是他资助的第几个学生了。20多年来,他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勤劳的双手带头致富,却始终不忘助人为乐。

  “谁家有土鸡和土鸡蛋要卖?”“我家有200多只土鸡,鸡和鸡蛋需要多少?管够!”春节前,杨治刚在微信群里发出询问后,村民沈思成立即回应。很快,在杨治刚的对接下,沈思成与外地客商联络上了。在村里人眼中,杨治刚有丰富的资源,每年到瓜果成熟时,他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20年前,他创建了农家乐,80岁以上老人等人群可以免费就餐;订单式收购周边群众的土特产品,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这些年来,随着微信群作用越来越大,杨治刚建群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最初是为玉洼人建群,后来为彭阳人建群,天南海北彭阳人、种植、养殖、特色农产品等微信群迅速占领了他的手机。如今,他建起的300多个群,将广阔的人脉资源聚集在一起,种养技术、农产品销售等信息实现共享,为村里人销售农产品拓宽了路子。

  如今,杨治刚将农家乐发展成彭阳县桃源家庭牧场,他养了十几头牛、30多只羊。村里43岁的文正国跟着杨治刚干了十来年,每月3000元工资让他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2014年5月,他为72名参加养兔培训的残疾人免费提供食宿;看到部分群众生活仍然贫困,他自筹资金30余万元,邀请技术人员开展养殖技能培训;他带领周围群众发展农家乐4家、农家旅馆十余家……杨治刚做的好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被群众记在心里。

  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固原市农村优秀人才、宁夏孝敬老人典范、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做一件好事容易,长期做好事很难,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助人为乐?”“人要懂得感恩。”面对记者的采访,杨治刚说出了心中的那份惦念。原来,杨治刚上中学时,因家庭困难,每天得徒步十几公里上学,路上经常遇到好心人捎带,他便将这份恩情铭记于心。创办农家乐、帮助销售农产品、带领村民养牛脱贫、贷款修路、捐资助学……2000年以来,杨治刚坚持的志愿服务从未间断。(记者 李 锦)

  老王说和室:家长里短有人管

  “老王说和室”工作人员调解居民纠纷。

  “请问王叔叔在吗?我是玫瑰园小区住户,想请他帮忙调解我和楼下邻居关于漏水的事情。”近日,家住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玫瑰园社区居民刘先生向社区“老王说和室”打来电话求助。

  接到电话,“老王说和室”的王忠岭与刘先生见面了解情况。原来,两天前,刘先生家因电器着火引发火灾,在社区工作人员和消防人员的帮助下灭火,不想刘先生楼下的邻居家却因此发生漏水。刘先生说,因为邻居的索赔金额太高,双方多次沟通无果,希望王忠岭能从中调解。

  “我家的沙发、茶几、餐桌等木质家具都被水泡了,造成不同程度损坏。家里的冰箱、墙面等也被浸湿,需要重新购买和维修,这花费可不是一笔小钱。”接到王忠岭的电话,邻居马女士也很委屈。王忠岭耐心地跟马女士说,两家都是邻居,不要因此伤了邻里和气,希望双方都能相互体谅。在详细听取刘先生和马女士先前沟通的情况后,他多次和马女士电话沟通并耐心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协议。最终,刘先生赔偿马女士房屋损失费由原来的2.6万元降至2.1万元。

  2014年7月,西夏区朔方路社区成立了“老王说和室”,由王忠岭专门负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居民提供更为贴近生活、温暖人心的便民服务。经过8年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老王说和室”,他们中有辖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还有周边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团队的成员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如今的55人。

  玫瑰园社区党委书记郭红梅说,小社区是大社会的缩影。“‘老王’不是孤军作战,志愿者们凝聚在一起,大家用一颗火热的心,合力解决老旧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温暖着社区千家万户的心。”郭红梅说。(记者 周 昕 文/图)

  “侠客行”:为残疾人点亮希望

  “侠客行”的志愿者照顾残疾独居老人。

  “阿姨,我们来给您拜年了。”1月27日,“侠客行”阳光助残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徐海侠、卢凤、李俊萍等,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看望独居的八旬老人司玉平。放下慰问品后,几人或陪老人拉家常,或帮老人做饭、收拾屋子。

  司玉平是肢体二级残疾,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志愿者们常到老人的家中给她做饭、清扫卫生、理发、跑腿买药,盼着志愿者上门,成为老人心中的牵挂。

  2017年,徐海侠发起“侠客行”阳光助残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项目,为红寺堡区内智力、肢体类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志愿服务。“侠客行”现有志愿者132人,他们中有残疾人,也有妇女、大学生等。“我希望我们的志愿者能像小说中的侠客一样,给困难群体带来帮助。”徐海侠说。

  徐海侠自己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但她通过自己的奋斗创业成功。为帮助更多残疾人提高收入,自立自强,融入社会,徐海侠与红寺堡区爱心同行汽车美容中心、海侠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宁夏侠客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60多家公司搭建残疾人、妇女和大学生就业平台,给他们提供创业支持。

  今年23岁的张文斌智力残疾,父亲在外打工,弟弟还在上学。2020年11月,徐海侠和志愿者们将他带到爱心同行汽车美容中心,教他洗车、擦车等基本技能,现在,张文斌已经成为骨干员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2021年,志愿者们帮助智力残疾的李佳琴在残疾人托养食堂学习基本技能,现在她每个月收入1800元。

  “侠客行”阳光助残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帮助残疾人就业,还大力支持有能力的残疾人创业。刘永明患有肢体残疾,在徐海侠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2022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现在,“侠客行”阳光助残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项目已带动623人就业,其中,残疾人家庭117户,托养残疾人83人,带动大学生就业60名,帮助6名残疾人完成自主创业。(记者 张 涛 文/图)

  红领巾志愿者协会:小手拉大手点亮文明之光

  红领巾志愿者协会小志愿者们在银川市爱心护理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后合影留念。

  “我们近期计划针对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开展定点帮扶,实施精准救助。”1月28日,银川市红领巾志愿者协会会长田静开始谋划新一年的“志愿行”。

  银川市红领巾志愿者协会成立8年来,带领千余名青少年及家长奔波在公益路上,策划组织了600多次公益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涵养助人为乐、崇德向善、奉献社会的良好品质,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影响社区、唤醒大众,是我成立协会的初心使命。”田静说。2015年,银川市红领巾志愿者协会成立。“协会中青少年居多,最小的只有四五岁,我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孩子们心里播下善良感恩、责任担当的种子,让每一个‘小树苗’都能长成国家的栋梁之材。”田静说。

  “保护中华母亲河,我们在行动”巡河活动,“红领巾”志愿者对沿黄河三四公里的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网络安全始于心,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现场,小志愿者们通过快板、演讲、朗诵等形式,宣传个人信息泄露的危害。血液库存不足、临床用血供应紧张,家长志愿者踊跃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我们倡议志愿者们每天做一件善事、节省一元钱,奉献一片爱心。这些年来,我们发挥小志愿者的特长,先后成立了红领巾让爱飞扬艺术团、生态保护普法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家风故事红领巾宣讲团、雷锋故事红领巾宣讲团、红领巾儿童议事会等团队,进敬老院、孤儿院、残障儿童中心慰问义演,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护中华母亲河、保护野生动物、讲述雷锋和道德模范故事等主题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田静说。

  8年间,银川市红领巾志愿者协会已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志愿服务团队,培育出许多品学兼优、热心公益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新时代好少年和美德少年,涌现出银川市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作出积极贡献。协会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银奖、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

  “公益路上,我们的家长志愿者坚守家庭责任,践行社会责任,弘扬传统美德,传承最美家风。小志愿者们从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中汲取了成长能量,我们将继续心手相牵、温暖同行,凝聚爱的力量,点亮文明之光。”田静说。(记者 智 慧 文/图)

  有一种温暖直抵人心

  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到社区独居老人家;从文明劝导的交通路口,到人头攒动的爱心献血屋;从应急救援现场,到乡村振兴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遍及宁夏大地的那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了千家万户,照亮了文明之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被誉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近年来,我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层出不穷,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道道志愿“微光”,汇聚成大爱“星河”,成为我们身边最温暖、最动人的风景。

  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志愿者们善小常为、无私奉献,用爱心传承文明,用行动温暖人心,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他们在把温暖传递给社会的同时,也将志愿精神进行了传递,激励带动更多人向光而行。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愿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让志愿“星火”燃起“燎原”之势,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张晓芳)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