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字头条
宁夏中环创新聚能引领产业集群“裂变”
2023-03-05 08:46:34   
2023-03-05 08:46:34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奖励宁夏中环招商引资专项资金500万元,作为工业4.0技术改造的助力资金,投入我们正在全力进行的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智能制造自主研发工作。”近日,宁夏中环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如峰告诉记者,作为TCL中环旗下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制造工厂,目前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坚持以行业顶端技术持续引领新能源光伏材料行业发展。

  历经2年多的时间,总投资150亿元的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项目即将在今年4月初步完成整个项目的“总序曲”。“整个项目共分四部分建设,前三部分已经全面达产。第四模块预计今年4月初全面投产,届时项目将全部达成满产状态。”张如峰介绍,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上缴利税超45亿元,带动上、下游行业增加投资120亿元,带动其他商品销售额(含第三产业)相应增加21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500余个。

  明快激昂是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项目贯穿始终的主节奏。

  2021年2月1日,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签约。当年3月18日项目便开工建设。当年12月,公司首批单晶炉投产。2022年1月17日,公司成功完成首颗G12单晶下线。随后,2022年5月项目建设模块一达产,2022年6月模块二投产。今年4月整个项目将达产满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整个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刷新纪录。

  张如峰介绍,该项目依托工业4.0设计理念与智慧化工厂运营管理经验,建成后将是行业内领先的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也是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新能源光伏材料制造基地。工厂可具备成熟的G12太阳能级晶体拉晶技术,能更好地满足光伏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材料“更高转换效率、更高生产制造效率、客制化产线、柔性制造”的需要。

  高起点,快起步,引领行业的重任也给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提出了持续创新的要求。“我们处于行业的顶端,没有可借鉴的模板和经验,所以技术研发和创新工作是我们必须面临的第一课题,我们需要不断地构建差异化竞争力,扩大领先优势,不断穿越光伏发展周期。公司后续将投资大量资金用于研发,保持行业引领者的地位。”张如峰说。

  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项目是我区秉持“招大引强”招商战略,作为产业“裂变”的“一号种子”成功引进的自治区重点项目。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加快发展“3+2”现代产业体系,集中资源发展新材料产业,形成110GW单晶硅、45GW硅片、15GW电池产能和配套能力,建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基地。基于“裂变”的初级能量的集聚,我区围绕新材料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招商地图,高层直接推动,区、市“一把手”亲自接待洽谈,最终促成项目落地。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我区新能源光伏产业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引领电子信息、光伏玻璃等上下游先进制造业在经开区高速发展,助推银川市建成全球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和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作为新能源光伏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宁夏中环的落地带来了宁夏新能源光伏材料产业集群的裂变。目前,以宁夏中环为圆点,银川经开区在新能源光伏材料领域已形成了包含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中晶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欧晶石英坩埚产业化、鑫晶年产4.8万只石英坩埚、宁夏中环科研中心及配套装备制造、欧通单晶硅原料加工等6个项目在内的产业链项目,项目覆盖了单晶硅材料加工的全流程,并集生产和研发于一体。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24万只石英坩埚、2500吨炭碳纤维复合材料、30万吨单晶硅原料加工处理的综合产能,为打造银川市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国新硅都”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行业引领者,宁夏中环智慧化工厂将始终站在行业前端,保持引领者的昂扬斗志,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引领产业集群‘裂变’。”张如峰坚定地告诉记者。(记者 杨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