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市县传真
彭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2-11-17 07:29:39   
2022-11-17 07:29:39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这么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们这么做

  这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初冬的阳光沐浴着彭阳县罗洼乡罗洼村,农家庄院里外堆满玉米棒,整个村庄金光灿灿。

  郑妍萍和几名帮工忙着捡拾玉米棒,丈夫提着一桶桶玉米棒,倒进晾晒架,堆子在变小,架子在变满。大儿子趴在玉米堆旁边的凳子上写作业,女儿帮着郑妍萍捡拾玉米棒,小儿子调皮得很,抱着小狗在玉米棒堆上翻跟头。

  公公还在圈里喂牛喂羊时,婆婆就已开始做午饭了。

  这是郑妍萍想要的生活。

  没有留守老人,没有留守孩子,没有挂念的外出务工人,三代人在家团圆,同甘共苦。水、电、路、网通达,吃穿不愁,住着砖瓦房,出行、上学、就医都便利。种着六七十亩玉米,牛羊满圈。菜棚里的菜吃不完,还能卖几个零花钱。产业高质高效、老家宜居宜业、日子富裕富足,郑妍萍觉得这就是小康日月,比在城里生活得还好。

  郑妍萍结婚后,曾跟着丈夫在城里生活了几年。丈夫跑大车搞货运,郑妍萍的心也跟着没日没夜地在路上,一旦车坏在半路上停下来,常常让她彻夜难眠。钱也挣得不多,住在出租房里的一家5口人,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而老家几十亩耕地处于半撂荒状态,年事已高的公婆孤孤单单守在老院子……这一切,让郑妍萍意识到不能再在城里漂了,该回老家过踏实日子了。

  2019年春节后,郑妍萍一家没像往年一样进城谋生活,恰逢国家建设高标准农田,罗洼村所有耕地都被改造成“宽大平”梯田,加之脱贫攻坚政策扶持养殖业,郑妍萍一家决定种草养畜脱贫致富。

  郑妍萍一家返乡创业,让年过花甲的公婆也焕发了精气神,力所能及地帮着打理家务干点农活。“公公养牛有经验,喂牛的活他就包了。婆婆帮着做饭收拾屋子。掌柜的(丈夫)操心地里的庄稼、经管外面的事。我喜欢养羊、带娃娃,盯着娃娃们学习。”

  全家一条心,其利可断金。很快,郑妍萍家的肉牛从几头发展到如今二十几头,肉羊饲养量达六七十只,“我算了一下,牛羊再加上5只兔3条狗,总共100张嘴。我们一家整天都围着这100张嘴忙活着。”郑妍萍累并快乐着。

  郑妍萍常常拍短视频记录日常生产生活。她对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说秋收“就像老鼠攒仓着呢,都从山里往回拉着呢”,天气阴晴不定就说是“妖婆子天气”,说农活太忙是“踩着风火轮赶时间”。边忙着喂羊边感叹人生,“虽然生活很琐碎,但我们都在努力,加油吧,年轻人,不要嫌弃农村的苦和累,也不要惧怕城市的压力和疲惫,不管生活在哪里,我们都要面对”。

  看郑妍萍的快手视频,就仿佛看见了本真的农村生活,看见了返乡年轻人向上向善向好的劲头,看见了新时代新气象。

  郑妍萍家是彭阳县大力培育的养殖示范户之一。彭阳县紧盯自治区“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发展肉牛、优质牧草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以“2652”“5350模式”培育肉牛养殖示范村,全县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肉牛饲养量17.7万头,预计年底达到25万头。(记者 王玉平 文/图)

郑妍萍(右一)和帮工们一起捡拾玉米棒。

郑妍萍(右一)和帮工们一起捡拾玉米棒。

郑妍萍忙里偷闲拍视频记录美好生活。

郑妍萍忙里偷闲拍视频记录美好生活。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