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新能源车成宁夏车市“新宠”
2023-02-24 08:05:49   
2023-02-24 08:05:49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0日,记者走进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多家汽车4S店,看到不少商家将新能源车摆放在展示厅显著位置,有的还成立了单独的展厅。

  在蔚来汽车展厅,银川市民李静正准备参加该品牌的汽车车友会。自从去年10月购买新能源汽车以来,她最大感受就是“开车不花钱了”。

  “车没有电了,可以直接去换电站免费换电,车辆不存在因电池老化再换电池或者换车问题,车辆后期维护成本几乎没有。”李静告诉记者,以前她开的燃油车,每月加油要1000多元,还要定期保养。自从换了新能源汽车以后,在汽车使用上几乎没有太大支出,无论是充电还是换电都是免费。粗略估计,一年至少能为她节省用车成本1.5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无疑会成为产业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2022年9月18日,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中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我们公司2022年销售新能源汽车300余台,新建换电站一座,建设充电桩群8组、超级快充桩24根,为全区消费者新能源车使用提供了必要保障。”银川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洋介绍,该公司将在全区五市增加3座换电站及10余处超级快充场站,确保区内蔚来汽车充电桩群全覆盖。同时,与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企业积极开展合作,依托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将更好更实惠的产品带给千家万户,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在比亚迪汽车销售店,银川市民阮锦绣在多次了解后,打算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碧水蓝天是怎么来的?就是要节能减排,老百姓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但对自己有好处,也为国家作了贡献。”阮锦绣笑着说,他已经预订了一款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因没有现货,需要3个月后才能提车。

  宁夏宁北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销售负责人谢金勇介绍,他在宁夏贺兰德胜工业园区的两家店,今年1月销售了294辆新能源汽车,2月份截至目前销售了228辆。目前,店里预订出去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200辆,用户购车需求明显向新能源汽车倾斜。

  2022年虽然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全区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实现逆势增长。宁夏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已经从2021年的5.3%增长到2022年底的17%,各新能源汽车企业积极推动充换电设施建设,现在全区共有602组充电桩群,公共充电桩1043根。

  “去年,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刺激了消费,贺兰县新能源汽车零售额5.86亿元,同比增长169.2%。今年,我们将落实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推动金融机构通过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方式,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放大政策杠杆作用,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国家新能源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会更高。(记者 张晓慧)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