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我的村 我的家 -> 媒体聚焦
艰辛知人生 实践长才干
00后陈守志返乡转型“新农人”
2022-05-18 09:51:07   
2022-05-18 09:51:07    来源:银川日报

  陈守志喜获丰收。

  5月是樱桃成熟上市的季节,温棚里、田野间,到处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连日来,21岁的陈守志以温棚为家,天天守在棚内管理肥水、采摘鲜果,短短1个月的收入已超过10万元,成为当地樱桃产业中的“年轻担当”。

  怀揣乡土情怀投身樱桃产业

  选择返乡创业,源于陈守志深厚的农业情怀。“父亲干了一辈子农业,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学的专业也是农业方面的,所以毕业后就选择了返乡创业。”陈守志2019年从宁夏农业学校毕业后,怀揣着乡土情怀与回报家乡的信念,来到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投身樱桃产业。

  在2014年之前,银川的樱桃种植存在着品种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后来随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并开展院地合作,樱桃产业逐渐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陈守志等一批年轻人敢于突破桎梏,积极与国内高校展开深度技术合作,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他成功引进并示范种植吉塞拉组培根系樱桃品种3000多棵,其中2022年达到丰产期的樱桃树为1200棵。

  在设施温棚里,鲜红的樱桃被绿叶掩映,俏立枝头等待工人采摘。陈守志介绍,目前园区共有16栋樱桃棚,每棚可产樱桃350公斤至400公斤。随着年份的增加,盛果期每个棚可以产1500公斤左右的樱桃。

  3年辛勤付出收获累累硕果

  别看陈守志年轻,种植技术却很老道。从枝条修剪、施肥浇水,到采收分选、装箱发运,每个环节陈守志都十分熟稔,还常常给工人讲解樱桃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而这些技术的积累,都离不开他3年来的辛勤付出。

  2年前,由于温度管控不当,樱桃一度出现了“缩果”现象,幼果掉落导致直接损失8万元。这一次失利让陈守志深刻认识到,干农业,时时刻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银川充足的光照能让樱桃拥有足够的甜度,但昼夜温差大、季节温度变化快等因素也会影响坐果率。”为了把控温棚的湿度、温度和肥水,在坐果期,陈守志时常半夜两三点进棚查看,一旦遇到新问题,他就凭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毅力反复试验、反复尝试,一定要找到满意的答案。

  今年4月下旬开始,16栋棚的美早、萨米脱、布鲁克斯等品种的樱桃陆续成熟上市,陈守志一方面推出休闲采摘业务,一方面积极拓宽销售市场,和小任果蔬达成合作协议,向银川本地市场日供1000公斤至1500公斤樱桃。乘着政策东风,陈守志瞄准了特色农业的发展方向,正慢慢成长为银川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突破思维桎梏转型“新农人”

  除了在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应用上不断发挥创新引领的价值,陈守志更注重在生产模式、管理方式及联农带农中应用新的方法与机制。

  近两年,园区采用了“订单农业+托管经营+入股合作+入园务工”相结合的多维度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创业主体的技术、渠道与资源优势,为当地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与培训,鼓励引导大家参与樱桃产业,共同发展、共享收益。仅2021年,合作社就为当地农民提供劳动岗位20个,年用工200人次,发放工资80多万元。

  家住金星村的罗伟在合作社务工多年,从一名打工者转变为管理者,月收入也从最初的两三千元增至如今的6000元,他说:“等以后把技术学好了,我也自己包棚种,相信收入能再上一个台阶。”

  对于未来,陈守志还有更多的畅想,他计划探索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组织管理与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在产品销售与服务中发展数字电商,将休闲采摘、直播带货、产品众筹及会员定制等多重手段纳入其中,走出一条数字化营销与体验式消费的农产品销售创新之路。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陈守志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种地成为众人眼中的热门职业。(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