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党代表风采
张晓炜:我为农民工“代言”
2022-05-30 08:00:31   
2022-05-30 08:00:31    来源:宁夏日报

<p>  工作中的张晓炜(右一)。</p><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工作中的张晓炜(右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名农民工,我有幸被选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我将代表职业技术人员、农民工履行神圣代表职责。”5月24日,正在准备党代会建议的宁夏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总工程师张晓炜对记者说。

  今年43岁的张晓炜,身上有太多光环和荣誉: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劳动模范、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十佳”外来务工人员……但他口中最常提及的却是“农民工”这个“标签”。

  30年前,张晓炜从西吉县到银川市闯荡时,初中还没毕业,因身无一技,只能干些力气活。但生性好强的张晓炜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只能卖苦力的农民工,他瞅准了“有手艺工资高”的电工,于是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照着电路图不断“复盘”自学,周末报名农民工培训班。

  2008年,他成为宁夏正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电工,并且连续三年在银川市农民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他也因此获得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成为了宁夏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农民工。

  张晓炜没有停下脚步,他先后考取土木助理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以及高级电工证书,成为宁夏正丰集团的电气总工程师。终于实现了由专业技术工人向电气专家的跨越。

  凡是张晓炜经手的项目,他都要重新琢磨,能改造的都进行重新设计,几年下来,为公司节约成本近5000万元。

  这些年,张晓炜先后带出60多个农民工徒弟,全部获得了电工证书,成为业务骨干。他常对徒弟说:“只要肯学习,肯奋斗,农民工也能获得尊重和认可。”

  从农民工到电气专家,张晓炜的梦想不断升级。“以前进城打工,是为了在这个城市立足,现在我觉得,我们要把银川建设得更好,让农民工这个称谓闪闪发光。”

  此次他带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建议,同样也是围绕农民工的:建立农民工再教育、培训机制,畅通提升通道;健全企业与农民工关系,引导农民工注重长远发展;建立建筑工地的流动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引领农民工发展。

  “把农民工的呼声带进去,把党代会的精神带回来。”张晓炜说。(记者 杨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