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党代表风采
张小玲:33年如一日倾情育桃李
2022-06-01 07:35:54   
2022-06-01 07:35:54    来源:宁夏日报

  )

<p>  张小玲在三尺讲台上勤耕不辍。</p>

  张小玲在三尺讲台上勤耕不辍。

  “不要抱怨读书苦,那是你去看世界的路。”5月30日,高考临近,固原市第二中学教师张小玲为自己带的高三学生鼓劲加油。

  “教室里放飞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黑板上写下真理,擦去的是功利;粉笔画出彩虹,奉献的是自己。”这段词成为张小玲从教33年的真实写照。

  1989年,张小玲从固原师专毕业,被分配到固原市原州区一所乡村中学任教,如愿成为一名老师。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张小玲负责收学费,见农村学生家长从衣兜中掏出一张张温热的钱币时,为人师者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家长交的不是学费,而是一个孩子的命运。”张小玲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不能误人子弟。这个信念在她的心底牢牢地扎根,寒来暑往,伴她在三尺讲台上勤耕不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张小玲倾注满腔热血教书育人时,她的丈夫突然病逝,襁褓中的女儿一夜间失去了父亲。结婚不足两年,丈夫撒手人寰,给张小玲带来沉重打击。为了不让自己沉浸在痛苦中,张小玲忍住悲伤,咬牙回到教室。

  “当我站在讲台上时,学生们都惊呆了,他们根本没有想到,我这么快回来上课。愣了几秒钟后,学生们齐刷刷地站起来,向我鞠躬。”下课铃响了,同学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送张小玲离开教室。那一刻,她泪如雨下。

  2004年春季开学之际,张小玲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一边是弥留之际的父亲,一边是3个班的高三学生,同样的牵念,一样的不舍。她每天奔波在教室和医院之间,在父亲的病床前备课、批改作业。

  “作为女儿,我不想亏欠父亲;作为老师,我也不能耽误我的学生。”张小玲以“师业当精,师心当爱”为座右铭,用一片赤诚,执二尺教鞭,于三尺讲台,帮助众多山区学生走出大山,奔赴梦想。(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