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论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
2022-05-30 06:33:53   
2022-05-30 06:33:53    来源:宁夏日报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全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有效控制疫情,才能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安全底线,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这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一个需要整体把握、协同推进的整体。自疫情发生以来,正因为始终做到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我区才交出了确保全区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平稳开局等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高效统筹”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国之大者”。当前,我区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平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路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明显增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越是困难,越需要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实现高效统筹,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抓“第一例”的意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要坚持求真务实,不搞“一刀切”,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使“动态清零”迅速有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实现高效统筹,必须增强系统思维、加强全局性谋划。要进一步提升“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本领,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既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也要树立大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集中力量做好稳住有效投资、稳住市场主体、稳住消费和出口、稳住民生基础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稳固发展大局、安定社会人心;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解决好各类市场主体遇到的难点、痛点与堵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实现高效统筹,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基本前提,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对国家安全、金融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等紧盯不放,有效防范重大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只要我们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干,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够无惧风雨破浪前行,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本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