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以思想之光指引前行之路
——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22-06-16 08:25:38   
2022-06-16 08:25:38    来源:宁夏日报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美丽新宁夏?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担当时代重任、把握宁夏区情、顺应群众期待,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宁夏今后5年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把一个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的美好愿景展现在世人面前,向全区描绘了一个美丽新宁夏的美好图景。

  思想伟力,照耀光辉实践;真理之光,指引前行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宁夏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回首过往,宁夏的每一次跨越、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总书记的引路领航,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眺望前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我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千钧重量,时刻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折不扣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下去。这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确保“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在塞上山川落地生根的根本要求,也是新的征程上宁夏航向不偏、劈波斩浪,朝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的必然选择。

  伟大征程,已经开启;宏图伟业,激奋人心。今天的宁夏,正向着崭新目标迈进,但前行之路上,既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因严峻形势、复杂矛盾、发展瓶颈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把握历史主动,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尤需顽强的意志,尤需“雄健的精神”,尤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从伟大思想中汲取精神力量,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要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钢。百年来,为了实现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直面困难、迎接挑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作于长征途中的《清平乐·六盘山》中所表达出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传递一种革命不成功誓不罢休的浩然正气、一种不达胜利绝不轻言放弃的雄心壮志。今天,我们强调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那种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英雄气概,就是要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风险挑战,就是要以更加自觉地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宁夏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国家安全、民族宗教、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安全发展等大事要事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要激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80多年来,每逢艰难曲折人们总喜欢用“长征”作比,总禁不住回望当年,原因就在于,那场震撼世界的伟大壮举所迸发出的为了远大目标而不断前进、不断奋斗的强大力量,早已成为激励人们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丰碑。今天,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过往的战火硝烟已难再见,但通向伟大目标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顺畅的“高速公路”,还有许多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也有许多需要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只有不断激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在逆境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困难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锤炼本领,我们才能以新时代奋斗者的无畏姿态,勇担使命、善作善为,努力在高科技创新、消费增长、扩大开放等领域杀出“血路”、闯出新路,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把“不可能”变成更多“一定能”,把“办不到”变成更多“办得到”,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要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实干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古往今来,无论是实现美好梦想,还是成就壮丽事业,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始终如一地苦干实干。离开实干,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到头来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如今,未来5年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已经确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就在前方。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定做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才能确保各项发展目标不落空,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