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22-06-17 07:15:32   
2022-06-17 07:15:32    来源:宁夏日报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这个主题,提出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自治区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重点任务等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彰显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尤其把先行区建设摆在“三区建设”首位进行部署,就是要发挥先行区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引擎作用,就是要找准发力点、牵住牛鼻子,从而赢得发展的主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抓住了先行区建设,就是抓住了宁夏发展的全局和重点。虽然,我区现在欠发达,但并不代表永远欠发达。观自身优势,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这是建设先行区的独有“天赋”,加之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具备“小省区办大事”的基础和条件;看当前形势,我区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抢抓机遇、争先晋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当此之时,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使命任务,树立小省区也能有大作为的理念,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以敢于往前跑、敢于走在前的拼劲,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用好有利条件,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采取非常规办法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在推进黄河大保护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习惯思维和各种框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重点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协同联动工程、创新生态涵养工程,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要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基地。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放在产业上,紧跟产业变革趋势、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对接国际国内市场,稳定扩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特色农业提质计划、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数字赋能计划,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筑牢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

  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既是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坚实基础。我区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是必须担好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要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提升资源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要努力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我区发展的“含绿量”和“含金量”相互促进、相互提升,让清新空气、清洁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全区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要奋力打造改革开放热土。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于我区这样的西部内陆省区尤为迫切、尤其重要。要进一步大胆探索,推进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以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上、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上、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要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西部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推动实现大发展、快发展、更有质量的发展。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