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奋战二季度 实现“双过半”
——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22-06-21 06:45:34   
2022-06-21 06:45:34    来源:宁夏日报

  经济形势怎么看?当下应该怎么干?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刚闭幕不久,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听取1—5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百米冲刺”的状态持续奋战二季度,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宁夏贡献。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复杂局势和多重考验,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无论是春节刚过就召开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还是不到2个月内先后两次按下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快进键”;无论是以抓“第一例”的意识在最短时间内摁住疫情、阻断传播,还是精准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无论是推进“揭榜挂帅”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还是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系列推动经济发展的“组合拳”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形成了全区各地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火热局面,实现了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了基础、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虽然,目前来看1—5月全区经济运行增速继续保持、质量稳步提升、预期逐步向好。但放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多点散发,经济“三重压力”仍未改变;审视自身,宁夏作为欠发达省区,现阶段还存在着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消费复苏态势缓慢、保供稳价压力较大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现有发展水平离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完成全年增长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能不能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就要看全区各地各部门能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创新思路、汇聚合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冲刺,跑出“加速度”、跑出宁夏水平,答好“期中卷”、答出预想成绩。

  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底气。要看到,在有限的时间里奋力追赶、完成目标,并不是无的放矢。宁夏发展既有好的外部环境、好的基础条件、好的优势机遇,1—5月一些经济指标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稳定经济大盘上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都是我们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定力和底气所在。只要抱有必胜信心、摒弃躺平思想,全面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明确要求、制定政策、破解难题,任何困难都不会打倒我们,任何目标都能如期实现。

  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必须抓好落实,稳中求进。“天下事,以实则治。”无论是党中央出台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各项政策,还是自治区出台的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举措,倘若不能落地见效,那么,不管政策有多利好、企业有多需要、对推动经济有多重要,都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只有在精准落实稳增长政策举措上下功夫,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优化现有政策,推动各项政策举措一条一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不折不扣、精准滴灌到企业,才能在原有良好基础之上,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进”的目标。

  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必须振奋精神、苦干实干。经济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确保上半年“双过半”、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最关键的因素在“人”,最能考验的也是“人”。这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考题,更是使命。唯有振奋精神、担当实干,拿出“晚睡早起”的劲头、“百米冲刺”的状态,提高效率、真抓实抓,真正把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抓到底、落到位,才能以实干创造新业绩,靠实干交出新答卷,用实干创造新奇迹。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越是艰险时刻,越要挺身向前;躲避退让,只会离目标渐行渐远。让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无畏,持续奋战二季度,努力实现“双过半”,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